行业动态

  • 国内新闻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推广三明市分级诊疗和医疗联合体建设经验的通知》1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推广三明市分级诊疗和医疗联合体建设经验的通知》,进一步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借鉴三明市在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中的经验。《通知》的第二部分提出了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的8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对紧密型医联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付费改革,推进医联体内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

  • 如今,看病方便又省心,没了以前等待的焦虑。”日前,来江西省赣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的市民李先生对医院便捷、舒适的服务体验连连称赞。背后,是赣州市卫生健康系统“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作出的努力转变。近年来,赣州市紧抓大数据战略行动纵深发展的机遇,以大数据引领医疗卫生服务转型升级,推动医疗卫生大数据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医疗需求。现如今,赣州市智慧医疗正向高质量发展迈入,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健…

  • 到2025年,四川省人均预期寿命达78.2岁,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体系全面建成,县域内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加快健康四川建设。《规划》围绕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产业、健康保障六大发展目标,谋划部署了全省今后5年的7项卫生健康发展主要任务,提出了27个主要发展指标。《规划》部署的7项卫生健康发展主要任务体现“七个新”: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新提…

  • “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这是过去群众就医的堵点之一。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德州市卫生健康委从改善百姓看病就医体验入手,探索流程再造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行电子健康卡项目建设。近日,德州市正在试运行电子健康卡统筹支付平台,市民通过电子健康卡,可以在全市通用就诊了。11月23日上午,市民李雯来到德州市中医院的康复医学科就诊,她使用手机的电子健康卡,从挂号、治疗到取药全程通用无阻,十分便捷。李雯说,“直接拿出这个电子健康…

  •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制定《河北省长期处方管理规范实施细则(试行)》。《细则》明确,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处方量可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超过4周的长期处方,医师应当严格评估,强化患者教育,充分告知用药风险,并在病历中记录,患者通过签字等方式确认。《细则》规定,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等为由影响长期处方的开具,应当将长期处方…

  • 家住洪洞县的刘先生,去年在山西省太原市一家医院就诊,治疗后还需定期复查,来回的奔波让他很是头疼。今年9月份,刘先生在当地通过网络方式接受了专家视频在线复诊,他高兴地说:“足不出户就能从手机上直接问诊专家,真是太方便了。”刘先生的经历不是个例。11月13日,山西省人民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和阳曲县西凌井乡卫生院的医生合作,完成了山西省首次“省、市、县、乡”5G远程超声会诊,4位患者得到了相应的诊断建议。山西省发改委等27部门联…

  •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改善医疗服务,北京将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一是加强远程医疗服务。各医联体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医联体内上级医疗机构积极面向基层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查房和远程培训等服务,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有序的分级诊疗格…

  •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发展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升级。11月17日,从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河南省103个县(市)共组建190个医共体,覆盖365个县级公立医疗机构、1755个乡镇卫生院、10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15个社会办医疗机构;102个县(市)成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89个县(市)由县(市)委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据悉,河南针对紧密型县域医共…

  • 国内新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关于数据安全管理的规定,规范网络数据处理活动,保护个人、组织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根据国务院2021年立法计划,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

  • “张开嘴看看舌头,卷起来看看”……在江苏省中医院内,省名中医、肾科主任中医师孙伟正坐在电脑前,通过“云诊室”问诊,而患者范先生远在100多公里外的泰州。“足不出户,提前8天通过APP挂号,上传化验单,在预约好的时间段等待呼叫,只要花五六分钟就看了一次医生,之后等着中药快递到家,真是太方便了。”范先生介绍。几年前,范先生因慢性肾炎前往省中医院问诊,每半个月都需要来一次南京。“那个时候,抢号太难了,好不容易抢到号,需要开车两三个…

  • 人工智能正在逐步从尖端技术到落地普及应用,为了进一步提升医院“互联网+”智慧医疗应用水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最新引进了医疗智能语音输入系统,在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患者节约了就诊时间。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影像科,牛医生正在用医疗智能语音输入系统录入病例。牛医生表示,像他们影像科整理报告、病例还有手术记录特别多,如果手动打字,思路很容易卡顿,影响工作效率,还有一些老教授对电脑操作不太熟悉,通过医…

  • 近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呈现了众多重磅创新产品与服务方案,骨科手术机器人作为医疗科技智能化和数字化革新代表备受瞩目。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中心主任高延征认为,智能手术机器人的到来,对满足当下亟待解决的未尽医疗需求与平衡医疗资源分布具有重要意义。领跑行业精准医疗,助力医患直面挑战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骨科致病原因相对过去已经发生了变化。据高…

  • 全国第一张电子健康卡在江苏省连云港市首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全市远程医疗平台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列入“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市直属6家医院全部建成互联网医院……近年来,连云港深入推动医疗卫生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以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为统领,加强资源整合,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医疗建设的“连云港模式”,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效率和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早上8点,市民刘女士…

  • 近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构建全省应急救护工作体系,推进新时代应急救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应急救护工作实现4个目标:一是全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持续提高,全省公众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累计达40%以上;二是重点人群应急救护持证率显著提高,全省新增应急救护持证人员200万名;三是公安、交通、应急救援等重…

  • 低时延、高速率的5G通信技术,为远程诊疗提供了可能。记者日前走访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了解5G医疗目前的应用情况。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里,一套基于视频眼震图仪和转椅的远程诊疗信息平台,让BPPV(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远程诊疗成为现实。BPPV俗称耳石症眩晕,具有当头位变动到某一位置时引起短暂眩晕发作的典型特征。“社区医生现场采集病人的信息,通过5G实时远程传输的方式,传到诊疗信息主平台,眩晕专科医生进行图像的分析…

  • 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生受激励,是“三明医改”取得的成就。江苏常州也是医改路上较早聚焦医联体建设,并取得较好整体效应的城市之一。强专科,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深秋的早晨,位于常州经开区的横山桥人民医院,诊室外排队等待看诊的病人队伍已排了老长。这家六年前还只能看常见疾病,可谓“少人问津”的乡镇卫生院,在2014年6月与常州二院“联姻”后,实现了“脱胎换骨”。2019年9月,双方又签约建立在理事会管理下的院府合作紧密型医联体模式,…

  • 湖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医疗需求大省。今年,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根据协议,湖南省10家高水平医院将承担具体创建任务,其中,湖南省儿童医院牵头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瞄准影响儿童健康的重大医疗领域、前沿的医疗难点。随着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建成,疑难病、罕见病、危重疾病在省内就能解决,为患者节约费用、减轻负担、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隔着光亮清透的玻璃墙,来自邵阳的16…

  • 国内新闻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国家卫生信息资源分类与编码管理规范》等21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国家卫生健康委2021年11月9日发布了《国家卫生信息资源分类与编码管理规范》《预约挂号服务》《安全审计服务》等21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国家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结果(第二批)公示11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结…

  • 日前,从孝感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该市卫生健康系统围绕医疗服务、疫情防控、血防联控、血液调配、急救体系、妇幼健康等方面,将全面对接武汉、融入武汉、服务武汉,全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孝汉同城化发展。据介绍,孝感将通过建立医联体、专科联盟、技术合作等方式,与武汉市各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截至目前,该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23个,组建专科联盟32个,开展技术协作17项。…

  • 结算不通畅、报销往返跑、重复检查多、异地报销周期长……提起就医,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烦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如何为传统医疗插上“智慧翅膀”,惠及广大民众?随着“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技术以及监管手段的不断成熟,山东省济南市充分发挥医保在支付、定价、采购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以及医保连接医疗、医药领域供需双方的优势,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医保、医疗、医药管理和服务模式,探索出了以互联网+推动“三医联动”改革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