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医疗信息化MDT陪诊随堂笔记

作者:祝维维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


时间
2021年7月29-31日
地点
CHIMA 2021大会会场(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主题
信息化顶层设计与分院区建设
陪诊人员
InterSystems中国 祝维维
引言

7月29日-31日,笔者有幸参加在青岛举办的CHIMA 2021大会创新活动——首届医疗信息化MDT义诊,并在分诊科室“信息化顶层设计与分院区建设”中担任“陪诊员”。在这个科室,前来就诊的“患者”多为医疗集团信息中心负责人,且其所在医疗集团都有在建的新院区,信息中心面临新院区新需求以及新老院区一体化与定制化的挑战。“坐诊专家”通过“患者主诉”抽丝剥茧诊断“病因”,分别就以下问题开具了“处方”,在此与大家共享。


问题一:信息化规划(顶层设计)要考虑哪些因素?


医院集团的整体规划与发展思路:信息部门是服务于医院业务与管理的,所以在信息化规划之前,一定要清楚集团的整体发展方向与目标,明晰通过何种信息化手段可以帮助医院实现该目标。


专科/学科建设计划:每家医院都有自身特色,尤其是一些重点的专科、学科,所以在医院整体规划大方向下,辅助重点专业建设也将是重中之重。


网络基础设施与机房建设要具有前瞻性:在新院区设计阶段,信息中心必须参与相关的功能区定位、确保相关图纸科室主任签字确认;机房位置符合相关要求;并且多布线,多预留接口以备后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议全光缆到桌面,全无线建设(5G成本略高)。


三年一规划,滚动发展:由于目前新技术——无论是信息技术还是医疗技术——发展迅速并且无法完全预测,让五年计划成为不可能,所以建议三年一规划,并且每年进行相应调整,滚动发展。


问题二:新院区信息系统实施上线时间被压缩,该如何应对?

由于信息系统往往是新院区建设的最后环节,前期工程施工、医疗设备就位通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延迟,所以留给信息中心系统实施上线的时间往往不能按照之前的计划进行,但是新院区开业的时间却无法后移,这无疑考验信息中心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规划功力,信息中心需要提前做好以下各种工作:


确认功能区是否变化,提前外包布线任务。


提前预装软件:确保所有的客户端提前装好,并且贴上清晰标签。


提前安排系统培训。


系统上线之前做好测试数据的清理工作。


信息科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项目经理,要管控好各个重要节点,尤其是不同厂商之间的沟通管控。


上线当天,做好工作清单,含时间、地点、人物和任务,分片区管理,确保发生问题可及时响应。


问题三:选择一体化系统还是异构系统?

虽然是同一个医疗集团,但是不同院区还是有不同的业务流程和个性化需求的,那么到底应该选择一体化系统还是异构系统?应该如何考虑这个问题?


看医院集团的管控模式,如果是紧密型,建议采用一体化系统。


有些个性化需求其实是伪命题,比如有些科室提出自己的处方排版要具有科室特色,根据经验70%-80%的个性化需求都可以抹掉。


处理个性化需求的大原则就是不影响其他人的应用,这类需求可以考虑“开关”模式——有需求的人打开,没有需求的人关掉。


考虑到财务数据统一,在做一体化系统的时候,要注意多一层院区的概念——不同院区要进行单元管理。


问题四:数据中心怎么建?


确定云架构,云端部署还是混合部署。


数据治理过程包括建立数据标准、整理数据资源目录(以确认是否能提供相应服务)以及生产端数据校验。


数据包括个人信息、标准报告以及主观判断,其中主观判断是校验的重点。


建立数据质量控制机制,可以通过“通报+责任人+绩效考核”模式确保数据质量成为所有相关人员的工作重点。


数据中心建设,自建还是找供应商,需要看谁的能力更强,如果信息中心团队强大且能力高,完全可以自建。


问题五:如何考虑信息安全新模式?

信息安全永远都是悬在医院信息中心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原来的模式是医院采购软硬件,自己负责网络安全,但是现在可以转变思路,转为购买“安全服务”,这类似于办公室的打印设备外包服务,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同时,业务外包,但是责任并不能外包,医院信息中心要和外包公司紧密合作,从顶层规划到制定安全制度、定期安全巡检报告一个都不能少。


问题六:如何应对不同科室的多样化需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中心的价值越来越被认可,医院的各个业务部门也开始对系统有了更多的想法和需求。这些需求应该都满足吗?不能满足的话,由谁来说不?需求管控成为新时期的新命题,且看专家的处方:


建立需求管理组织,该组织将由医院信息中心、厂商和临床相关人员组成。


建设需求申报机制,所有业务需求需要主管领导签字,然后才能上会讨论。


设立需求评估机制,通常有权威专家一票制或者所有需求管理组织成员投票制两种模式:


  • 一票制的前提是需要院内有懂信息化和临床的专家,在民主讨论后由专家做最终决定;

  • 投票制一般为每人一票制,建议信息中心可以多占票,以防止技术无法实现的需求。


需求分类与处理:


  • 紧急必要类需求,如政府发文或者医改,处理方式为立刻修改;

  • 非紧急但必要类需求,处理方式为分类解决,定期升级或者修改;

  • 不合理类,不处理。


问题七:医院物联网应用具体包括什么内容?

医院的物联网应用现在非常广泛,主要包含追踪、监测与物流三大方向:


追踪应用场景,防盗、手术室设备定位、医疗垃圾、工作服等。


监测应用场景,智能输液、床垫、手环等。


物流应用场景:气囊——灵便但是运输物料有限;轨道小车——容量大但是容易轨道故障,影响消防;机器人——灵活但是需要在无人区工作。


以上内容概括汇总了在为期2天半的MDT时间里,在分诊科室“信息化顶层设计与分院区建设”中,诸多专家针对信息化建设“疑难杂症”的专业解读及特色“处方”。“陪诊”时光倏忽而逝,笔者收获颇丰,特意记录下来与同行共享,希望这些宝贵经验不仅让现场的“就诊患者”受益,也能为无法参会的业内同行指点迷津。


期待未来CHIMA继续举办更多这种创新性与实战性相得益彰的活动!



本文作者:祝维维,InterSystems中国市场总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