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近年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不断强调了信息化在推进医学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改善医疗质量等方面的强力支撑作用。随着医院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快,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医院信息中心主管(CIO)的地位也尤显重要。为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的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培训工作,提升医院信息主管的专业能力,培养具有战略眼光、实战经验和领导才能的医院信息化管理人才,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

  • 医院信息系统历经30余年发展,从基于ESB的SOA架构,逐渐发展到去中心化的微服务架构,被称为“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今天14:30开讲的CHIMA大讲堂【技术分享课】由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工程师郭旭担任演讲嘉宾,他以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的视角,描述两代技术架构的发展变迁,旨在帮助相关技术人员了解新一代HIS技术路线,为自主开发和运维工作赋能。CHIMA大讲堂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本期为“医院信息化建设培训班”课程之一,编号:2023-15-02-286(国),…

  • 医院信息系统历经30余年发展,从基于ESB的SOA架构,逐渐发展到去中心化的微服务架构,被称为“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9月21日14:30开讲的CHIMA大讲堂【技术分享会】由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工程师郭旭担任演讲嘉宾,他以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的视角,描述两代技术架构的发展变迁,旨在帮助相关技术人员了解新一代HIS技术路线,为自主开发和运维工作赋能。CHIMA大讲堂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本期为“医院信息化建设培训班”课程之一,编号:2023-15-02-286(国…

  •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信息系统数据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日益重要。今天14:30开讲的CHIMA大讲堂聚焦医院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思路与实践这一技术话题,从需求与政策要求出发,针对数据安全建设的技术路线与落地细节进行分享。本次大讲堂为技术分享课,分享嘉宾为新华三集团医疗资深安全架构师宗瑞金,主要面向存在数据安全建设需求,但缺乏建设思路与明确规划的各级医疗机构。CHIMA大讲堂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本期为“网络信息安全技能培训班…

  •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信息系统数据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日益重要。9月7日14:30开讲的CHIMA大讲堂聚焦医院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思路与实践这一技术话题,从需求与政策要求出发,针对数据安全建设的技术路线与落地细节进行分享。本次大讲堂为技术分享课,分享嘉宾为新华三集团医疗资深安全架构师宗瑞金,主要面向存在数据安全建设需求,但缺乏建设思路与明确规划的各级医疗机构。CHIMA大讲堂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本期为“网络信息安全技能培训…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了《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提出开展“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按照工作安排,我委组织制定了《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023年8月22日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为…

  • 为了促进卫生健康行业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发展和提升行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省卫生信息学会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拟于2023年7月1日在杭州举办“全国卫生健康行业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浙江站”,邀请您莅临参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医疗信息安全技术创新的探索和应用”,旨在探讨如何利用安全技术、方案来保障卫生健康行业的信息化环境,推动构建安全可靠的行业安全技术、产品、标准和生态。研讨会将邀请来自本领域的知名…

  • 为了促进医疗卫生行业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发展和提升行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省卫生信息学会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拟于2023年7月1日在杭州举办“全国医疗卫生行业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浙江站”,邀请您莅临参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医疗信息安全技术创新的探索和应用”,旨在探讨如何利用安全技术、方案来保障卫生健康行业的信息化环境,推动构建安全可靠的行业安全技术、产品、标准和生态。研讨会将邀请来自本领域的知名…

  • 第三届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已经圆满落幕。本届比赛基于医疗卫生行业网络安全高风险点位及行业系统部署特点,从基础设施、数字医疗、应急响应、数据安全4个维度开展测试评估,涵盖人员意识、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内网安全、后门排查、安全合规、应用漏洞、攻击取证、攻击溯源、数据加密、网站配置服务、网络运维、设备安全、通信协议、邮件安全15个关键场景以及107个检查项。为了对本届比赛进行全面回顾,CHIMA大讲堂将于6月16日14:00进行赛后…

  • 随着卫生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与不断变革,“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这一基础上,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成为医疗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然而,信息技术的创新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的迭代和沉淀,并且需要探索出真正适用于医疗行业特色的道路。为此,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将于2023年6月17日举办“探索百强,走进西京——医疗信息技术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聚焦于医疗信息技术创新的前沿研究和应用,探讨如何…

  • 随着卫生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与不断变革,“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这一基础上,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成为医疗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然而,信息技术的创新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的迭代和沉淀,并且需要探索出真正适用于医疗行业特色的道路。为此,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将于2023年6月17日举办“探索百强,走进西京——医疗信息技术创新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聚焦于医疗信息技术创新的前沿研究和应用,探讨如何…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医院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协会,各有关单位:现将2023年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推荐办法和要求(一)申报单位中国医院协会会员单位(二)推荐单位1.推荐单位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医院协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协会,各省级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药监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中国医院协会各分支机构等。未成立医院协会的省份由省级卫生健康委组织推荐。2.各省级卫生健康委、医保局、…

  • 经中国医院协会审批,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换届会议于2023年5月26日在福州召开。按照《中国医院协会章程》以及《中国医院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过第四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主任委员1位,副主任委员13位,秘书长1位,常务委员119位,委员422位。会议选举王才有任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于广军、刘海一、刘敏超、沈韬、陈玉兵、周翔、赵俊、赵艳、顾国煜、顾建英、琚文胜、薛万国、衡反修等当选为…

  • 5月27日是CHIMA 2023大会的第三天,会议将为我们带来众多丰富精彩的学术内容。大会设置了多个分论坛,包括口腔信息化论坛、新一代HIS、信息技术创新、医疗设备信息管理分论坛、智慧中医专场、护理分论坛、儿童专科分论坛、东道主论坛-福建专场、中医院信息管理论坛议程、青年论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信息支持、临床科研的信息化支持、集成平台与CDR和企业办医专场等,为参会代表提供了充分交流学习的机会。此外,主题为“读书 知识 创新”CHIMA 2023的…

  • 5月26日,CHIMA 2023大会第二天,有内容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等着您: 医院数据治理,信息便民惠民,领导力论坛,电子病历建设与应用,医联体、多院区与集团化,医院运营管理。同时,大会还设置了精彩的卫星会:数智融合 · 连接未来 数字医疗 · 智慧医院建设高峰论坛(104会议室);数字技术助力智慧医疗(105会议室); 高品质数字基础设施,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107会议室);融数融智 开拓创新 护航医院高质量发展(405会议室)。欢迎各参会代表参加。*****…

  • CHIMA 2023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大会设置了多场学术分享,吸引参会代表现场学习与交流。为了就当前行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大会设置了7场对话与MDT环节,分别是:怎样做好医院信息化规划、信息与数据治理、怎样进行医院信息化业务需求管控、医院信息系统如何进行整合重构、新技术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影响、如何选择新的技术架构、甲方乙方如何实现合作共赢。为方便更多医信行业从业者参与到头脑风暴中,对话与MDT特别开通了线上直播,扫描图片上方二…

  • 开幕式+主论坛(多功能厅)主持人:李林康 中国医院协会王才有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刘海一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薛万国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方致开幕词刘谦 中国医院协会主题报告毛群安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主题报告张宗久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主题报告张永裕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智慧引领,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樊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构建多元算力 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刘志勇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 CHIMA 2023设置7场拓导课,主题分别为信息标准和互联互通、医学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医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新技术论坛、 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邀请行业专家探讨医疗信息基础建设、前沿技术以及科室管理,欢迎参加。

  • “智慧是不会枯竭的,思想和思想相碰,就会迸溅无数火花。”CHIMA 2023大会在大厅路演区设置了7场对话与MDT环节,分别是:怎样做好医院信息化规划、信息与数据治理、怎样进行医院信息化业务需求管控、医院信息系统如何进行整合重构、新技术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影响、如何选择新的技术架构、甲方乙方如何实现合作共赢,邀请业内大咖,围绕上述业内热点话题进行头脑风暴,把脉行业现状,共谋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扫描图片上面二维码可观看7场对话与MDT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