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移动数字医院新医疗模式实践

作者:浙大四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2021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选出21篇典型案例,在CHIMA 2021大会上对获选案例进行了颁奖。




1
案例概要


移动数字医院颠覆了既往下基层义诊的模式,打破了检查信息无法存档实现互联互通的局限,开创了专病筛查、团体健康体检、基层义诊服务、院前接驳急救等诸多新模式,极大地丰富了院外医疗服务内容,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为百姓带来了更为便捷的零距离医疗模式。


2
背景



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掀起了传统医疗模式的巨大变革。随着互联网+医疗的推进,带来了网上咨询、预约挂号、远程医疗、诊间结算等全新医疗体验。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行动纲领,践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简称“浙大四院”)积极探索,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医疗领域数字化改革,赋能医疗信息化建设,打造“移动数字医院”建设理念,借助以5G为核心的信息化支撑技术,开展以专病筛查和远程医疗为主的移动式医疗服务,提高全民健康管理意识,满足全民健康需求。通过移动数字医院建设,着力打造浙中百姓身边的零距离医院,让患者不跑腿,让服务送上门,最终促进院外、院内具有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和省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


通过移动数字医院将医疗服务前端延伸进基层社区(村),围绕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恶性肿瘤早期筛查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社区管理重点工作,开展区域内人口的健康管理服务,将全流程智慧医疗服务送进基层,实现区域内“共同富裕,健康先行”。


通过移动数字医院项目拟开展义乌及周边县市预计4万人次的早期肿瘤筛查和疾病随访管理,开展前瞻性随访研究,建立前瞻性研究队列,如探讨低剂量CT在早期肺癌筛查和随访研究中的应用,为获得地区全人群的肺结节发生率等数据提供帮助,以及其它肿瘤早期筛出,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区域内卫生经济负担,提高区域内群众健康水平。


3
整体实施方案



该项目的重大决策事宜均由医院党委会集体决议,由院长担任项目主管领导,医务部牵头,护理部、信息科、医学工程科、科教科、临床科室协同。


浙大四院首创移动数字医院,以移动CT车为基础,利用5G+互联网技术,装载有医院的医疗运行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诊断系统,涵盖微型诊室、检查检验、远程会诊、移动护理、药事指导、线上预约、健康随访和物流支撑等齐全的医疗服务。移动数字医院建设旨在利用5G网络(CPE设备)+ VPN隧道技术 + 云桌面等技术快速实现移动门诊系统、移动检查系统、远程医疗系统、精准定位等系统部署,实现院外建档、开单、传输、诊断、整合及定位等功能,打造零距离医疗概念,提高医疗效率。


图1 移动数字医院网络整体架构图


移动数字医院在移动车辆上完成CT、超声、心电图和快速检验等项目后,通过5G技术将所有数据实时传输到医院大数据平台。检查影像除现场读取外,还可以实现院内专家同步阅片,及时做出准确的临床决策。后续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诊治的患者,可现场直接线上预约院内门诊号,并跟进医疗全过程,定期随访管理移动医疗服务对象,形成医疗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


移动数字医院还融合了多项新医疗技术设备,如多种可穿戴式智能监测设备(心电贴、智能手环等),患者可自行操作,数据无线传输。其中柔性心电贴防水且不影响平时生活,可将设备带回家,为移动数字医院提供长程动态心电图检查、心电遥测等项目。结合5G技术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特点,为移动数字医院有效运行带来一种新的体验。


图2 移动数字医院和可穿戴式设备


4
医疗服务覆盖范围



近4个月时间,基于移动数字医院的服务对象主要为义乌及兰溪、武义、东阳、浦江、永康、上饶等周边县市19个镇街80余个村落近14800余名村民,尤其是给45周岁以上、有抽烟史等肺癌高危因素的村民送去免费检查项目。帮助1000余位村民提前发现肺结节、甲状腺结节、肝脏病变、乳房占位和前列腺肿瘤等疾病,其中需尽快入院手术的有50余人,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的。


图3 移动数字医院免费筛查活动


5
案例创新性



移动数字医院通过实现建档预约挂号、微诊室线上线下接诊、移动CT/B超/心电图/肺功能/抽血等检查检验、检查结果联网互通、远程会诊、移动护理、药事指导、无人机物流、专病数据库管理等实现了全医疗流程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在社区基层与医院之间搭建了就医绿色通道,解除了就医空间、交通、设备等诸多方面的限制。移动数字医院集成的无创医疗设备可以将服务对象的医疗数据信息实时传递回院内,完成同步结果解读及反馈,大大地缩短了患者就医距离及就医时间。移动数字医院不仅填补了基层医疗缺乏优质资源的空缺,同时还将基层医疗的数据进行了集成,完成人群专病队列的建立,随访管理专病队列,为区域内专病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移动数字医院将医院内资源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管理数据分析相结合,既可以针对性地进行特定人群的疾病筛查及疾病随访管理,也可以提供零距离企事业单位体检服务,同时也可以在应急救援过程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大弥补了院外诊疗的空白区域。移动数字医院运用无人机实现医共体院区间标本及药品配送,提高工作效率,缓解地面交通、人力资源等限制。


移动数字医院集合了院前5G医疗急救体系,在偏远地区发生急性脑卒中、急性冠脉综合征等有严格抢救时间窗的疾病时,在收到120急救中心指令后,可以第一时间将移动数字医院前往需急救地点,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救护车进行双向接驳救治,急救途中即可完成CT扫描及血标本采集,部分POCT项目的检测,同步将患者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院内,提前完成建档及相关医疗团队集结待命,医疗设备调试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以确保最高效率地应对急救工作。


6
案例价值



移动数字医院整合了院前院内诸多医疗资源,多部门协同制定全医疗服务流程。同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基于区域内人口的流行病学特征及疾病谱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移动医疗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深入基层社区,突破就医空间、交通、设备条件等限制,真正扎根基层,服务社区百姓。在提高基层就医便捷度的同时,移动数字医院还利用5G网络(CPE设备)+ VPN隧道技术 + 云桌面等技术快速实现移动门诊系统、移动检查系统、远程医疗系统、精准定位等系统部署,实现院外建档、开单、传输、诊断、整合及定位等功能,打造零距离医疗概念,提高医疗效率。移动数字医院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后可以为后续人群队列随访管理带来极大便利,可以集成疾病数据分析,辅助慢病人群全生命周期管理。


7
资源配置



移动数字医院项目医务部配备专职组织管理员1名,后勤部电工1名,信息科轮岗人员1名,临工科1名,放射科技师2名,心胸外科/呼吸科医生1名,机动临床人员若干,共计8-10人团队。


该项目年度经费支出约200万元。


8
实施效果



(1)案例实施后改善了医院内部管理


实行移动数字医院每月可服务基层人群达4000余人次,筛查肺结节、前列腺、甲状腺、乳腺等部位肿瘤。截止目前已走进义乌及周边县市,19个镇街,服务14800余人次,筛查出需定期随访肺结节。


(2)加强了医院内部信息化互联互通水平


2021年初,浙大四院成立省内首家移动数字医院,充分发挥移动医院的微型诊室、CT、B超、心电图、血化验等检查、远程会诊、移动护理等医疗服务和功能,走进浙中各县市为群众提供了免费筛查肺结节、前列腺早癌等义诊服务。7月10日,在2021年度第十六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上,浙大四院获评“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五级乙等”医院,成为浙江省首家互联互通五级乙等医院,该等级也是目前国内该项目评定的最高级别。


图4 周庆利副院长受邀参加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