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实现四大院区智慧医疗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1866年,武汉协和医院的创立,见证了现代医学在华中地区的萌芽与诞生。


155年来,武汉协和医院秉承“仁爱济世 协诚人和”的院训,把“服务人群”的理想信念化为奋进前行的光辉足迹,如今医院综合实力全国前十,实现主院区、肿瘤中心、西院区及金银湖院区的“1+3”战略布局,发展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化大型公立医院。


时移世易,武汉协和医院“敢为人先”的创新因子依然活跃——敢于自我革命,探索并建立了创新医疗服务的“芯”模式,率先构建智慧医疗四院区全覆盖,引领跨学科专家组团在线诊疗服务……精准、优质、高效的智慧医院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百年恰是风华茂,敢为医先正青春!作为医疗国家队,武汉协和医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开展医工交叉研究,推动信息化对医疗的支撑,形成诊断、治疗、康复、预防全链条;不断发展智能医学,从AI诊断到AI可穿戴设备的研发,武汉协和医院致力创建集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实现以科技创新赋能,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引领智慧诊疗“芯”服务



很多患者有过这样的就诊经历,去医院挂号、问诊、缴费、检查,每个环节都少不了排长队。随着“互联网+”发展,看病流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武汉协和医院,患者手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就诊全流程。


“人民群众期待更高质量、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智慧医疗服务。”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教授表示,医院作为全国医疗服务体系的排头兵,积极融入改革大局,勇立潮头,通过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智慧诊疗的“芯”模式——集成式一站式服务,云端延伸服务,让智慧化流程像手机“芯片”一样,深度嵌入健康医疗服务的每一步,并高效运转,提升群众智慧就医获得感。

芯系统


从笔尖到指尖,一部手机串联就诊全流程



“本月十三日胸部X光相关检查,为右上轻度增生性肺结核,近来病灶比三月份有增大现象,呈不良进展……”翻出一张泛黄的诊断证明书,详细记录了患者的就诊信息。这张“老物件”出自我国著名血液病专家、武汉协和医院沈迪教授之手,时间是1953年8月20日。


这小小一张便笺式的诊断书,已有68年历史,曾是几代人的就医回忆。它相当于今天的门诊病历,见证了几十年来就医流程的大变革——


从一笔一画的手写病历,到敲击键盘输入的电子病历,再到武汉协和医院四大院区智慧共享的“云病历”,可以说,患者在医院已告别了纸质病历。这是医院布局“智慧门诊”的重要一环。


武汉协和医院是湖北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建设单位,该院副院长夏家红教授介绍,医院从诊前、诊中、诊后全链条服务入手,通过“互联网+”推动智慧门诊一体化诊疗体系,让“指尖医疗”变为现实。


线上办理实名制电子就诊卡,智能导医,线上预约挂号,分时段精准就诊,多模式缴费,手机取号拿药,自助下单检查,在线查询报告,药品直邮到家……只要一部手机,在武汉协和医院就诊可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也就是说,患者从家中直接到诊区报到,实现了医疗服务“延伸在路上,伸展到家中”,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


芯动力:面诊延伸至线上,无接触诊疗保证安全就医



近年来,武汉协和医院不断探索,依托移动端智能程序,如官方公众号与移动小程序,使就医流程更便捷、服务更高效、管理更精细。2019年10月,医院“互联网在线问诊”亮相,这一全新模式,将线下门诊向线上延伸、补充,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为复诊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突袭武汉,分流发热患者,保证非新冠患者安全就医成当务之急。武汉协和医院应时之需,线上开辟“第二战场”,在原“在线问诊”平台的基础上,在省内率先推出互联网免费发热咨询门诊、线上处方、药品邮寄、医保门诊重症患者药品流转、线上心理咨询和线上辅助医疗等服务。疫情期间,这支“智慧部队”单日问诊量最高超过1万次,单日处方量最高近1000笔。目前该系统已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开具线上处方单近6.5万张。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无接触医疗成为慢病就医新趋势,武汉协和医院陆续推出在线检查开单、患者自助开单、检查在线预约等功能,患者足不出户问诊名医,有力保障患者安全就医。


健康科普也是武汉协和医院智慧服务的重要一环。新时代协和医者秉承“治已病,更要治未病”的理念,从老一辈医学大家管汉屏教授、于光元教授等人手中接棒,利用“指尖智慧医疗”让健康知识从“诊室科普”到一对多、多媒体、多平台传播的“云科普”。武汉协和医院不断创新科普传播方式,自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五届科普大赛。如今,武汉协和微信科普大赛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健康科普文化品牌,不断提高百姓健康素养。


芯速度:从“人等药”到“药等人”,畅通智慧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这是武汉协和医院多年来坚持信息化建设的初衷,这一理念,已渗透至就诊各个环节。


今年5月,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以“智慧医院”理念服务患者,在医院众多智慧场景中,“零接触式”的智慧药房受到关注。一盒药品,从流通到药房,再安全送达患者手里,全都交由“智能大脑”管理,提升药品调配效率,缩短了患者取药时间。


这样的高科技“智慧”药房,武汉协和医院早在2014年已走在全省前列。只要药师在计算机屏幕上轻轻一点,所配药品就会通过机器自动送到面前,平均每张处方的调配时间只需12秒。

医院以技术创新,畅通门诊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不仅缩短了患者取药的等待时间,降低发药差错率,并让药师从体力活中解放出来,为患者提供更详细的用药指导。


如今,患者开药更加便捷,武汉协和医院面向全国开启线上处方及药品邮寄服务,每一张处方背后,都有严格在线审核,这也是医院开辟的智慧医疗服务“芯”速度。


赋能智慧医疗“芯”技术,为未来医院注入发展新动能



新时代,创新与突破是医疗技术发展的动力。从患者疼痛“云管家”,到私人康复团队“云护航”,再到全球首例5G混合现实“云手术”,武汉协和医院在创新中发展,勇攀医学高峰,让患者享受到智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最直接的体现是高水平医疗服务。”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教授表示,智慧医院为大型公立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就医体验提供了新思路、新动能。医院让创新科技为智慧医院赋能,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医院将加强新一代通信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拓展隔空看病、主动预警,进一步提升专病协作便利性和交互感,不断提高协作效果。


芯赛道:打破传统住院模式,智慧病房便捷服务患者



在医疗圈,武汉协和医院的智慧病房是出了名的。在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医院,智慧元素尚未渗透至病区,更无法满足病区个性化的医疗需求。


医院肝胆外科病区创新实践,打造集智慧管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为一体的智慧病房系统,对患者进行全病程管理,让患者和医护人员享受智慧病区带来的便捷和智能服务,提升幸福感。在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中,“智慧病房”荣获智慧医院建设金奖。


针对不同场景,医院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交互式多媒体等技术推出智能办公、病床监护、宣教通知和内务管理四大智慧医务服务。比如,针对护士往返换药问题,病区研发了智能连续输液系统,做到5袋药液自动换瓶和冲管、滴速实时监测,异常情况自动报警等。该智能输液系统目前已获国家专利审批。

类似这样提升病区智慧化水平的系统共有20余项,包括手术直播系统、病区后台管理系统、患者端微信小程序、腕带式呼叫定位器等。


利用科技手段减少医护人员的重复低效工作,等于“变相”增加了人手。目前,智慧病房成为武汉协和智慧医院建设的一个有力补充。


智慧病房还向患者家里延伸,患者出院后在家安装监测设备,术后治疗等信息都可反馈到医院,这样一来,患者即使在家,医生也能进行全病程管理。


芯聚焦:舒适化医疗为核心,在线指导患者康复镇痛



近日,在武汉协和医院外科楼,结束了一上午连台手术的麻醉医生趁着短暂休息,打开移动设备上的数据库,查看住院患者术后镇痛情况。


病房一位黏膜撕裂伤的患者,术后上了镇痛泵,但系统有预警提示:仅24小时,患者按压镇痛泵多达4次。麻醉医生发现异常后,立马和病房医生联系,第一时间关注患者疼痛情况。考虑到该患者对切口疼痛更敏感,麻醉医生调整镇痛药物剂量,患者才慢慢平静下来,疼痛感大幅降低。


这是武汉协和医院“云镇痛”其中一个场景。在麻醉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上,患者姓名、病区、床号、镇痛泵输液进度、手术时间及病种等信息一目了然。有了智能镇痛管理系统,患者出现术后疼痛不适,系统会立刻弹出“报警信息”,麻醉医生第一时间评估、调整用药量。


同样,患者康复也走上云端。骨科通过大数据平台,为患者组建“私人专家团”。患者出院后在家戴上可穿戴设备,术后膝盖活动程度,肢体是否有脱位,每天锻炼时长等,医生们远程监控一目了然,并可及时指导。仅在髋关节置换手术这一项,云康复模式的患者未出现并发症。


芯革命:突破医疗时空壁垒,让远程医疗触手可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武汉协和医院在湖北省内率先组建巡回医疗专家团队,跋涉至偏远山区,送医下乡,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老专家们回忆,当地医疗服务能力受限,医疗队定点设置门诊和临时病房等,对于行动不便或是重病患者,一律上门诊治,风雨无阻,锻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协和医疗队。


如今,面对发展水平不均衡、诉求迥异的医疗机构,武汉协和医院依托“互联网+”,用“云帮扶”送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推进基层医院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鄂西北地区唯一一家“湖北省远程医学中心”落户武汉协和医院。2018年,医院成功实施全球首例混合现实技术三地远程会诊手术,通过互联网,武汉、新疆、美国弗吉尼亚的专家以实时、全息的方式“面对面”进行术前讨论、医患沟通和手术指导。医院专家跨越3700多公里,“穿越”到现场指导手术实施,对于智慧科技在健康帮扶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以互联网为媒,武汉协和医院与省内外52家医疗机构深入开展医疗协作,在医联体、基层医院间开展多学科远程会诊、同步病历讨论、远程管床、移动查房、车载救护、多院区会诊、远程影像、远程教学、科普宣教等,以“云帮扶”打破医疗资源的时空壁垒,有效实现医疗服务的效率提高,为新一轮医改和健康中国的实施提供“武汉协和医院样板”。


来源:楚天都市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