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打辩论赛一样搞技术:把医信工作做到完美极致

作者:吴坤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30日下午,在CHIMA 2021大会会场,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医信工程师辩论赛(“健康无忧”杯全国HIT辩论赛)。



这次活动,应该说是国内医疗信息界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公开组织的辩论赛。笔者有幸作为18名选手之一参与这次比赛,深感荣幸,同时也受益良多。就笔者个人而言,感受最深的主要有两点:


第一,参赛选手综合能力、综合素质极高。三组选手的辩题,都与专业的医疗信息化内容相关。在几分钟内,需要陈述专业技术观点内容,如果不是对医疗信息化行业和工作极为了解,很难做到,更何况现场评委都是全国各大医院的信息科主任,现场听众也大都是医信行业从业人员。在一些专业人士面前,表述专业的观点和内容,其要求之高可想而知。特别是,仅有几分钟的时间,必须提纲挈领,切中行业要害。除此之外,还需要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一个优秀的医信工程师应该具备的。在这次辩论赛上,所有参赛选手基本都展现出了极高的综合素质能力。


第二,参赛选手准备充分,下了很大功夫努力筹备。医信工程师大都工作异常繁忙,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准备比赛,并且准备得这么好,如此之专业。这其中体现出了医信工程师肯吃苦、肯下功夫、愿意奉献的精神,以及对行业和医信技术由衷热爱。很多细节,比如参赛着装、资料储备等,基本都是做到了专业化和极致。


会后返程途中,乘坐汽车穿过这座知名的海滨城市,但是我却无心观看沿路的美景,脑海中满是辩论赛的场景。我想作为一名医信工程师,我有必要对这次辩论赛有所思考。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能够像这些优秀的工程师一般,提高专业技能,更好地完善自我。辩论赛和医疗信息工作,不无相似之处。


大小战役,临阵应急


与其他诸多行业相比,医疗行业信息化要落后很多。在日常信息化运转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很多问题,系统崩溃、网络中断、数据库锁表等等。这些问题几乎都会影响医院业务的正常开展,需要我们工程师来处理解决,而且是在极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因为医院其他部门不可能停下工作。每遇到一个这样的问题,无论大小,都是一次挑战和战斗。所以医信工程师不仅需要时刻迎接挑战,能应对挑战,最重要的是能胜利的打完一次次战役,为医院信息化赢来长久的“和平”。


专注技术


赛场上不容许有任何闪失,选手必须高度集中在比赛中。医信工程师处在一个比较繁杂的环境中,专注极为重要。作为工程师,是将时间精力专注在技术学习和研究,专注于自我能力提升。还是专注于社交活动,专注于休闲娱乐,答案可想而知。特别是当面对很多诱惑,困扰时,要更加坚定自我。未来行业总会有所改变,而且肯定是越来越好。今天的努力付出,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将时间精力投资和专注于技术学习和自我提升上。


秉持开放的心态


个人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不能跟行业和社会的发展趋势相违背。医信工程师不能把自己完全局限于自我认知范围内,要时常了解国家社会和行业的发展状态,积极参与行业活动,适当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把自己置身于整个医疗信息化行业中,并努力和其他同道一起,推动这个行业的进步,做一个与时代和行业同行的有心人。


辩论场上,选手做的是驳倒对方,赢得比赛。面对的是对方选手,而现实工作中医信工程师需要面对医院临床科室、管理部门的用户,还有公司的工程师等,需要面对的人,以及应对的问题和挑战要多得多。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战胜自我,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人生的打怪升级。



作者简介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点击此处可观看辩论赛精彩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