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作者:HIT NEWS 发布时间:2021-07-03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7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共同编制《“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下,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水平显著提升,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基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医院信息系统需支持中医药服务开展

6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对加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的中医药工作进行部署。《意见》指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中西医结合工作纳入医院评审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综合医院中医药发展。《意见》在“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中明确,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与中药房设置,加强县级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同时“应加强信息化支撑”:综合医院信息系统要支持中医药服务开展。设置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鼓励提供互联网中医药诊疗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



北京: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开始提供住院医疗服务


从6月26日起,北京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面向患者提供住院医疗服务。根据群众需求,该院区主要以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等综合科室为主,兼具骨科特色。23个临床科室均设有病房,每间病房设置独立卫浴,一键呼救。(北京青年报)



四川:川东北卫生健康信息联盟成立

近日,川东北经济区卫生健康信息联盟成立大会在四川省南充市召开。会上,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的南充、广元、达州、广安、巴中5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签署了《川东北经济区卫生健康信息联盟合作协议》,表示将按照“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措施联动、服务群众”的原则加强合作,全面提升川东北经济区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健康报)



辽宁:沈阳开了中医互联网医院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开诊,可实现线上诊疗、药品配送等一体化服务。这是沈阳市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据悉,目前该院中医科、内科、外科等14个科室的30多位名医都可提供线上诊疗服务,主要服务于复诊患者。患者只需进入沈阳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在菜单中选择“互联网医院”并绑定就诊人即可就诊。(健康报)



山东:肥城首家互联网医院获批设立

近日,肥城首家“互联网医院”——肥城市中医医院在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批,填补了全市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空白,同时也标志着智慧医院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发挥远程医疗服务积极作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肥城市中医医院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的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医疗服务方面进行改革,努力满足广大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医新需求,摸索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就医新服务。(大众日报)



河南:濮阳“智慧医疗•舒心就医”正式上线

6月29日,濮阳“智慧医疗•舒心就医”项目正式上线,即日起,濮阳市民可以通过“濮阳舒心就医”微信小程序等开通“舒心就医”服务。濮阳市“智慧医疗•舒心就医”服务,在原有市民卡账户诊间结算的基础上引入“先看病后付费”的个人的信用额度,市民在诊间结算时,可以先使用授信额度进行结算,此外,该平台还提供了分时段预约诊疗、医生电子名片、实时报告查询、住院清单查询、在线留言、快速复诊、服务评价、在线支付、实时查询个人健康档案等服务。(河南日报)



山西: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


根据《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实施意见》,山西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山西将改善县级医院发热门诊、急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等业务用房条件,更新换代医疗装备,完善停车、医疗废弃物和污水处理等后勤保障设施,提升医院诊疗环境。建设可转换病区,扩增重症监护病区(ICU,含相关专科重症病房)床位,“平时”可作为一般病床,按照不同规模和功能,配置呼吸机等必要医疗设备,发生重大疫情时可立即转换。(黄河新闻网)







国际新闻


API标准推动苹果健康数据共享

早在2018年初,苹果公司就凭借其Apple Health Records平台进入了个人健康记录 (PHR) 领域。该工具内置于iPhone的操作系统中,旨在通过从与其合作的EHR供应商的EHR系统中下载健康数据来帮助用户管理个人健康信息。三年多过去了,日前苹果公司宣布计划借助API标准,通过Apple Health Records新数据共享功能,定期收集用户的健康信息快照,医生可以在用户的健康记录中打开这些信息。(外网)



HHS官员声称,拜登政府将继续支持远程医疗发展

当前,美国很多远程医疗团体呼吁国会和联邦监管机构在COVID-19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结束后,永久扩大远程医疗访问的覆盖范围。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 (HHS) 部长泽维尔•贝塞拉(Xavier Becerra)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绝对支持继续推广远程医疗的发展。”他进一步指出,HHS还将加强监督,以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公平推动数字健康和虚拟护理服务的应用。(外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