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远程医疗设备覆盖海南部分乡镇级医院和村卫生室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次数:


6月29日上午,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在海口举行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四个标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召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推进会。会议指出,目前海南已制定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及人员配备等4个评价标准,大力推进了基层标准化样板工程建设和发热诊室规范设置,持续推进了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让广大群众受益。


基本公卫项目绩效评价获国家480万元奖励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达标年”活动成效明显、举措多、力度大、工作实。建立省与市县的联系机制,组织开展了多轮多次调研督导,出台了包括“四个标准”在内一系列有关文件,持续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海南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其中,海南省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2项)绩效评价获得国家480万元奖励。作为今年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史学习教育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实做优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成效明显,截至6月23日,已完成老年人健康管理109067人,健康管理率已达14.17%,三亚、五指山等市县已超过20%。


340家乡镇级医院和2600余家村卫生室 安装5G远程医疗设备



基层医疗机构“硬件”明显增强。标准化建设收尾工作加快推进。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完成率达79.5%;新配医疗设备使用率达80.17%(不含急救设备),其中文昌、屯昌、陵水和洋浦等4个市县已全部使用。


新基卫系统和5G远程医疗设备加快赋能。全省232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安装使用新基卫系统;340家乡镇级医院和2600余家村卫生室安装5G远程医疗设备,累计使用4.7万次,其中白沙、琼海和陵水等市县使用较好。


发热诊室设置加快规范。按照《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实施方案》和“可设尽设、布局合理、条件合格、工作规范”的原则,18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发热诊室规范设置。


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和人员配备等4个评价标准(试行)历时半年多,经过专家组和各方共同努力,克服多种困难,反复修改完善,目前均已正式印发。这是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软件”标准,也是提升海南省基层服务能力的关键举措之一,必将对提升海南省基层服务能力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


通过督导帮扶和激励 用好新设备新系统提升诊疗水平



会上,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长强表示,将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达标年”活动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年度计划,10-11月份,将开展全省基层“达标年”活动验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高质量全面完成2021年“达标年”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兼顾和把握重点,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力推进。


要通过督导、帮扶和激励等方式,调动基层用好信息系统和5G远程设备来提升管理能力和诊疗服务水平。所有村卫室必须尽快全面安装和使用新基卫系统。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试点的“四镇八村”必须全面加强5G远程设备的使用工作。委基层处要会同规信处加强督导和通报,对工作不力的要启动问责措施。


要通过加强培训督导等方式,督促基层全面抓好新配大三件、小三件和急救五件等医疗设备的使用工作,确保所配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对此,基层处和市县卫生健康委也要加强督导和通报。


运用奖惩措施“抓督导” 推进不力或违纪违规将问责



会议明确,接下来将在“抓督导”上狠下功夫。发挥专家作用来抓好督导。省和各市县都要对照“达标年”活动的相关标准要求和各项重点任务,定期不定期组织专家组加强检查指导,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跟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运用科学和量化的绩效管理手段来抓好“达标年”活动督导工作。7月底前,各市县要按照《海南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绩效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试行)》,结合组织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0年度绩效试考核工作,开展好上半年“达标年”活动的绩效管理工作。


运用奖惩措施来抓好督导。奖优罚劣才能有效推进工作。各市县卫生健康委要真正建立起工作成效与有关奖惩措施直接挂钩的管理机制,要真正做到将日常督导和绩效管理结果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评先推优、财政补助、负责人聘任及其内部的薪酬分配等直接挂钩,从而推进工作有效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甚至违纪违规的行为,要严肃问责,绝不手软,绝不姑息,要充分发挥督导和问责的利剑作用,推进“达标年”活动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王洪旭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