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作者:HIT NEWS 发布时间:2021-02-06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家医保局:门诊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增加

2月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联通京津冀、长三角、西南五省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新增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名单的通知》。《通知》决定联通京津冀、长三角、西南五省等12个先行试点省际间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具体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四川、云南、西藏等11个省(区、市)的统筹地区,以及贵州省本级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同时,开通1.02万家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和1.18万家定点药店,具体信息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通知》新增15个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具体包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陕西、宁夏、青海、新疆。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开展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国家医保局)



福建:南平健共体互联网医院在线医保复诊服务上线

2月1日上午,南平健共体互联网医院在线医保复诊服务正式开通上线。作为全国首家健共体互联网医院——南平互联网医院于2020年7月正式上线,汇集了南平本地的医生资源,并向北、上、广等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延延伸。截至目前,南平互联网医院已接诊213例,北、上、广专家远程会诊8例。(潇湘晨报)



湖南:岳阳实现全省首笔“无人自助”医保电子凭证支付服务


日前,患者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自助机上利用医保电子凭证完成医保扫码结算,这标志着湖南省首笔利用自助机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支付服务在岳阳落地,全面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服务“无人化”自助模式的服务升级。截至目前,岳阳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达到73万多人,可通过手机直接进行在线医保业务查询办理。医保电子凭证已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110家药店进行试点使用,在试点医院、药店用手机轻松一扫就可以完成医保支付和购买所需药品,意味着老百姓不带医保卡也能医保扫码支付住院费用和购买药品。(岳阳日报)



山东:济南全面取消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加成

“十三五”期间,济南医保部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深化 。据悉,该市已全面取消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共计取消加成3.4亿。同时,全市3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试点DRG付费。(新时报)



山东:将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月2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加快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省。(闪电新闻)



广东:揭阳确保4月1日前完成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准备

2月3日,揭阳市召开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揭阳上线启动会,标志着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揭阳上线工作将全面铺开。会议全面部署医保信息化系统上线工作,要求确保4月1日前完成上线准备工作。会议指出,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揭阳上线启动后,将全面提升全市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构建“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体系,助力揭阳“数字政府”建设,切实优化政府效能,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揭阳新闻网)



广西:桂林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协同平台

1月29日,桂林市人民医院的“云影像”系统率先在全市上线。截至2月1日下午,短短3天时间,已有218名患者通过“云影像”系统扫描查,系统上传检查数据达1236条。这标志着桂林区域医学影像协同平台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也是该市医疗惠民取得的重要成果。“云影像”项目是桂林市卫生健康委“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的成果之一,也是深化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而推出的重点医疗卫生服务项目。近年来,该委通过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不断提升医疗健康服务可及性,全力推动健康桂林建设。(桂林日报)



上海:六院东院并入母体医院,探索符合临港新片区特点的医联体模式

2月3日上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启动仪式在临港新片区举行。这标志着在临港新片区运行8年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将告别独立建制,整体并入拥有117年历史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市六医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征程就此启航。上海市六东院整建制并入市六医院,按照“1个模式、2个重点、3个确保”的总体思路:医院管理实现徐汇院区和临港院区“垂直化管理、一体化运行、同质化医疗”的模式,健全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实现医院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重点保障两院合并平稳、有序过渡,重点保障医疗业务顺利运行;确保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临港院区真正具备三甲综合医院服务能力,确保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浦东新闻网)



四川:首个“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正式启用

由四川省侨办牵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中医院共同参与建设的全球首个“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2月4日在四川省中医院和西班牙侨商总会会馆成功连线、正式启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致辞中提到,当前西班牙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防疫形势复杂严峻,她相信“远程医疗站”和“熊猫书屋”提供的在线诊疗、文化讲座等服务,将有助于解决疫情期间侨胞朋友们最为关心的身心健康和子女教育等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的在当地工作生活。(中国侨网)







国际新闻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将花费17亿美元加快COVID-19疫苗分发

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开始建立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FEMA)将向27个州和其他地区提供17亿美元的资金,将有助于支付存储设备和其他用品的费用,以资助关键物资和人员,从而加快COVID-19疫苗接种的速度。(外网)



美国Kaiser Permanente集团选择与埃森哲、微软建立长期云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凯撒健康计划和医疗集团(Kaiser Permanente)正在与埃森哲、微软合作,建立并扩展其云环境,以增强云计算功能,为超过8500名临床医生和1240万患者提供支持,改善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数字体验。这项为期多年的协议将利用Microsoft Azure提供更强的云计算能力和数据洞察力,随时可用于护理团队,Kaiser Permanente集团的患者将受益于更及时和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