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加强医院信息化顶层设计,创新应用守好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7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出席了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医院信息化领导力论坛,对中国医院信息化建设从顶层设计角度给出了建议和要求,为下一步医疗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以下内容根据毛群安司长演讲整理。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从事医院管理,特别是负责医院信息化的同志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分论坛的题目涉及到信息化和领导力,我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的时间很短,在信息化的具体技术上我不敢讲,但是信息化和领导力的关系,不久的将来医院领导会意识到,领导力完全建构于信息化的基础之上,信息化发展离不开好的领导,好的领导也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政府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讲现代化,做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医疗卫生,它的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确实在领导力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司的角度,我对医疗信息化发展谈一谈以下意见。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在医疗卫生领域,中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把中央所强调的战略性的问题结合起来,我个人认为对于医疗信息化工作来说,中央给我们明确了深度创新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新时代新阶段的要求。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已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多个政策性文件,比如《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领》。在医疗卫生系统,国务院办公室于2016年6月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强化医疗卫生系统特别是医院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应用。在医疗卫生行业,医院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是重点,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医院信息化的应用发展,从医院入口进入,是推动整个医疗健康数字化、信息化的一个切口。


促进医院信息化应用发展,以信息化来引领整个医疗系统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医疗卫生系统的发展和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以患者为中心,对患者实现全程的智能化的服务;第二方面是以临床为核心,对诊疗实现全程智能化的处理;第三个方面就是以管理为导向,对对象实现全程智能化的管控。


新一代医院信息化发展就是要通过实现系统的高度集成、数据的高度融合、应用的高度智能、流程的高度优化,使应用的前端成为高度专业的智能应用,系统的后端实现高度融合的支持管理。CHIMA 2019大会上有很多致力于医疗健康数据转型以及智能化发展的企业和相关人士参与,应该说智慧医疗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作为技术落地的积极推动和研发攻坚,智慧医疗市场虽说刚起步,但是可以看到很多科技类型的企业和有实力的医疗卫生机构,都进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这个领域。在展会现场,可以看到国内非常有影响的大型科技公司,已进入到医院信息化领域,许多创新型产品已呈现在我们面前。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作为重要的核心战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优化技术,提前在医疗的科研、临床以及患者服务等方面进行布局,特别是辅助诊疗已成为目前医疗人工智能领域都在关注的一个热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一直在积极强化医院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十多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组织国内相关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在总结分析我国医院信息化应用发展的基础上,全面科学地界定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功能、技术和建设要求,总结分析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出现的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需求、新的问题。可以发现,我国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医院信息化建设主要围绕患者服务展开。我们怎么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医疗业务,医院管理做到更加智能化、标准化是要考虑的问题。


当前医院信息化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怎样能够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把它和医院管理以及业务应用更好的结合,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挑战。在总结了全国医院信息化发展总体情况看,应该说总体上现在医院信息化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尽管有很多大型医院在信息化方面也有一些创造、创新,但是整体来看医院的信息化还没有达到它应有的发展水平。我们主张,要牢牢地把握医院信息化发展的特点,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做好这个行业信息化的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和一些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近些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业内专家制定了很多信息数据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希望医院管理者还有从事医院信息化研究、研发的相关企业都应该关注,一定要打好这个基础。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医院信息化工作在标准规范以及总体规划设计方面有很大进步,为医院信息化的建设指明了道路,明确了方向。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印发了医疗健康信息化基础标准225项,发布了《医院信息平台应用功能指南》、《医院信息化建设应用技术指引》、《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全国医院数据上报管理方案》、《全国医院上报数据统计分析指标集》等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制定也是基于大家过去的工作经验,结合了国家在医疗健康信息化推进方面的需求,这个基础非常重要。在与专家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尽管我们医疗健康的大数据、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但如果没有打好基础,将来会对整个系统运行、行业信息化建设带来很多问题和弊端。希望从事医院信息化的管理者和企业应该关注这个问题。


借此机会,我想提出以下三方面的思考。

 

第一,无边界、大闭环的思维。在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广泛应用。可以想象未来医院的医疗业务边界将变得越来越模糊,协作更加频繁,对信息的易得性、可达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发挥新技术的作用,可能会在传统医疗业务环节嵌入若干轻量级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要实现医患互动、医药护技协作、医教研的促进、大数据的共享,传统的从单个业务应用系统出发的建设模式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需要。我们需要一个稳定、高效、适应性强、不断优化的核心平台架构,一套完整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第二,边建设边提升流程。回顾医院信息化建设多年来的经验,它存在着自发式发展和规范引导下有序发展两种模式,要实现从无序到有序,国家需做好顶层设计,作为每个地区、每家医院也要考虑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的指引做好开发和应用。特别是随着一些新项目的开展、新产品的引入,怎样做好这些产品和应用的影响评估,保证医院的核心信息、资产的可靠可用和安全。我在与很多医院管理者交流的时候,大家都有这样的担心,即现在很多新技术的应用,使医院感觉到既要发展的同时又要做好信息安全,怎么样掌握好这个平衡确实是现在管理者面临的一个挑战。医疗健康大数据有它的定制权、管理权、交易等方方面面存在很多从法律法规到管理层面,以及个人隐私保护方面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要把握好平衡,既要推动行业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在医学人工智能方向的抢先发展,又要保证医疗信息安全。我要提醒医院管理者,可能大家领衔做了很多合作项目,在开展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安全底线。在关键发展的时期,可能因为一两个项目造成安全隐患,会对整个医疗健康大数据以及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造成很大障碍。因此,在这个阶段,要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既要支持研发的应用,同时又要把握好安全底线。

 

第三,提升数据应用的价值。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但回顾医疗健康系统,虽然有了大量的数据,但是没有利用起来。真正大数据的概念是要运用大数据技术,现在很多数据因为过去没有标准和规范,因此很多数据现在很难实现应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补上这一课,把数据真正的价值挖掘出来,这需要医院管理者和从事医院信息化研发的企业合作。在这个领域要把握好数据原创权利、原始数据的保护以及数据产品的开发应用及市场化,要推动医学人工智能把现在的大数据开放,让更多企业应用,这样才能产生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怎么保证现有数据的挖掘、开发以及隐私保护能够实现真正的开放应用,包括将来在第三方公司中开发的基础上实现数据交易,里面有很多法律法规以及管理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医院和企业在研发、应用、推广的过程中,共同关注和研究。国家卫生健康委特别是规划发展和信息司在顶层设计上,本着审慎和包容的态度,在我国现阶段要促进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同时要守好安全底线。在这两个原则下,会选择一些有前途、有潜力的项目给予支持,同时要防止一哄而上,最后又一哄而散。

 

最后,回到分论坛的主题,在医院信息化领导力方面,如果不追寻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医院可能会逐渐丧失领导力。要真正发挥在信息技术方面的领导力,需要我们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我们守好底线来创新应用,怎么解决好这样的矛盾,我没有标准答案,我只是提出这个问题,希望我们通过论坛,通过大家的实践来回答这样的问题。因为这是我们回避不了,在现阶段我们必须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感谢医院协会的邀请,也感谢在座各位的聆听。




CHIMA 2019资料下载:


1.【CHIMA 2019资料下载】拓导课一:深入探讨医院信息中心管理与实践

2.【CHIMA 2019资料下载】拓导课二: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需打好标准化基石

3.【CHIMA 2019资料下载】拓导课三:把脉医疗行业云计算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4.【CHIMA 2019资料下载】拓导课四:筑牢医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5.【CHIMA 2019资料下载】拓导课五:聚焦医院大数据处理与分析

6.【CHIMA 2019资料下载】拓导课六:探讨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深入应用

7.【CHIMA 2019资料下载】分论坛一:医疗信息便民惠民新举措,惠及百姓就医

8.【CHIMA 2019资料下载】分论坛二:推动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 提升医疗数据利用率

9.【CHIMA 2019资料下载】分论坛三:HIS创新与发展

10.【CHIMA 2019资料下载】分论坛四:电子病历建设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