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剑峰:“互联网医院”带来的“一体化发展”新机遇

作者:曹剑峰 发布时间:2020-03-15
浏览次数:



最近疫情期间,各地为满足患者不上门用药需求的“互联网医院”的发展风起云涌。大家都知道蝴蝶效应吧:“南美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偶尔振动翅膀,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如果“互联网医院”这只“新引擎”已经发动,它又能给我们带来一场怎样的风暴呢?


无规矩不成方圆,以上海的《互联网医院功能规范》为例,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医院如果要开展线上的“互联网诊疗”,其信息化系统地址应该具备哪些模块与功能?


“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主要功能


序号
子系统
功能模块
功能描述

1

预约服务

患者实名认证

支持患者个人身份实名认证

2

资源查询

支持患者查询就诊资源信息

3

复诊判断

支持两个月内复诊患者准入判断,或健康档案慢病标签的判断

4

在线预约

支持根据患者所预约资源信息生成预约订单

5

支持患者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接收预约信息

6

在线复诊服务

在线挂号

支持患者支付挂号费并生成挂号单

7

接诊分配

支持将已挂号的患者分配给医生进行接诊

8

支持查询患者就诊时间

9

健康档案调阅

支持医生接诊时调阅患者健康档案

10

支持健康档案调阅次数统计

11

在线接诊

支持医生对患者进行接诊

12

电子处方

支持医生开具处方

13

合理用药

下达处方时能关联项目获得药物知识,如提供药物说明查询功能等

14

处方下达时能获得的药品剂型、剂量或可供应药品提示

15

具有针对患者诊断、性别、历史处方、过敏史等进行合理用药、配伍禁忌、给药途径等综合自动检查功能并给出提示

16

对高危药品使用给予警示

17

前置审方

支持药师对处方进行审核并签名

18

处方点评

支持对所有电子处方的点评

19

在线支付

支持患者支付处方费

20

药品配送

支持药品配送流程管理

21

支持配送过程中保护患者个人隐私

22

即时通讯

支持存储患者上传的图文、音频、视频等信息

23

复诊病历

支持复诊病历查看

24

处方信息能够自动归档至复诊病历

25

医生CA认证

支持医生CA认证

26

财务对账

支持财务对账查看

27

后台管理

药品库管理

支持可开具药品管理

28

数据统计分析

支持业务数据统计分析

29

服务订单管理

支持患者名单查

30

支持对医生进行满意度评价


从以上30个主要功能点的描述来看,“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部分,与传统的线下诊疗部分比较,可能存在以下几个主要的“区别”或者说“优化完善”的地方:


01
互联网诊疗是基于患者实名认证的“全预约服务”的线上就诊模式


医疗机构要实现线上的预约排班机制,并实现统一号源池的规范管理。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线上提供预约挂号的科室要与当时申报“互联网医院”的科室相一致;科室代码也要与卫生统计的科室代码相一致;而且要提供挂号科室和线上执业医师的资质介绍。这些内容作为事中监管的“监测因子”,将来要纳入监管平台的统一管理。目前线下的号源管理还不是很规范,也未实现号源的“标化”和“池化”。


02
患者“复诊”的符合性判断


医院除了依据本院的EMR做好两月内复诊的判断外,还可以结合区域电子健康档案浏览患者的慢病标签,来做好患者“复诊”的符合性判断。这对完善区域内电子健康档案“互联互通互认”工作,也是一个大大的促进。


03
进入“复诊”模式下电子医嘱CPOE的驱动


基于医嘱现在的“互联网诊疗”虽然主要还是“电子处方”药事服务的应用,将来还会逐步扩展到“互联网检验检查”和“互联网护理”的相关应用。而整个电子医嘱模式下的互联网诊疗行为,其图文报告以及硬视频将全程留痕,作为未来线下医疗机构在处理医疗纠纷中倒置举证环节“可追溯”实证材料的依据。这也是目前线下流程所不具备的。


04
电子处方也要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处方管理办法”中的管理要素


线上医师一旦明确患者诊断并且按规定填写相关诊断代码后,就可以为患者开具“电子处方”。电子处方中除了诊断和患者用药以及药品的用法用量等基础信息外,还需要有医师的CA认证和电子签名。所以系统还要按接口规范提供医师CA证书序列号、数据原文签名值、可信时间戳三个重要的认证信息以保证电子签名的真实和有效。这点也比目前线下的要求要高得多。


05
电子处方药事服务的依从性


线上医师在开具药品医嘱时,需要通过合理用药和前置审方系统来对用药的安全性以及医保的合规性来进行综合判断。一旦符合审方药事服务的标准,由审方药师提供签名确认信息;一旦处方进入院外药品供应链体系,由发药药师提供签名确认信息。而且最后所有医疗机构的电子处方,将通过监管平台的“处方点评”系统,进行最后的评估和考核以形成药事服务的管理闭环。这方面药事服务的要求,也比线下的要求要高


06
资金的监管


对于即将来临的医保就医凭证以及医保移动支付的改革。患者将来通过“电子医保凭证”就可以实现线上“互联网诊疗”的移动“脱卡”支付功能。患者医保账户支付和自费支付需要“互联网医院”为患者在C端提供线上支付、退费和统一对账服务以及电子发票的接口服务。


07
增加了对第三方的监管


无论是现在的药品供应链体系,还是将来的第三方检验检查,一旦患者的“电子医嘱”流出院外,其物流的状态信息和患者签收的业务闭环信息需要第三方接受监管平台的实时监管。期间患者的隐私保护以及满意度,也会是监管平台的管理要点。


从以上这些差异性来看,可以初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其实线上诊疗服务就是线下诊疗的“加强版”。无论是监管的“合规性”还是“实时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通过“闭环”形成质控管理的要求也更高。如果一旦这种“互联网医疗”新型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被患者和行政职能部门广泛接受。那下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线下医疗服务和管理模式如何按照线上的“模式”来实施改造和升级?毕竟现在公立医院面临的提质增效高水平发展的改革要求,不正是要追求这些“合规性”、“高效性”、“安全性”吗?


如果以上这些假设成立的话,可以预言:随着线上“互联网诊疗”的广泛开展和不断完善,集约化建设和闭环管理的“制度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医院“互联网诊疗”服务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也将逐步转向医院诊疗管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在“互联网医疗”综合监管“管理红利”的“虹吸效应”下,其“一体化”的进程也会越来越快地到来。


作者:曹剑峰

上海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





欢迎医院信息人和厂商同道分享信息系统在医院防控工作的实践经验。


投稿邮箱:sec@chima.org.cn

微信:1371606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