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医院作为重要的卫生医疗资源,承担着强化卫生医疗服务保障效能和服务民生的重要任务。随着医院管理模式的不断变革,后勤服务需由被动低效型保障变为主动效能型保障,建立“管保分离、专司主营”“统一管理、派驻保障”的后勤保障新模式。针对保障对象剧增、保障点位分散、保障流程标准和工作模式不统一等问题,应立足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积极探索后勤保障建设发展路径,整合财务、供应、社会化服务、内控监管等保障模块,构建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将后勤管理中孤立、分散、不完整信息,集成闭合信息管理链,统一资源配置、强化过程监督,助推医院后勤高质量转型发展。

  1 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构建的重要性

  医院后勤保障工作涉及范围广泛,服务对象多元,服务内容庞杂。构建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对提升应急能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促进决策支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1.1 适应国家保障任务,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医院作为重要的医疗资源,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在建设高质量发展医院的前提下,整合相应的资源与力量,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区块链等技术,建立科学高效的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有助于医疗惠民见实效,有助于突发事件、重大任务、特情处置,实现国家战略动员力量优化组合,科学增强后勤保障的智能性、针对性、时效性。

  1.2 注重科学智能应用,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通过对不同信息化管理平台共享共管,借助平台提供的图表分析、数据模型分析等工具,提取、统计、分析及利用数据资源,实现直观、多维度的数据展示,全方位、全流程的智能预警,减员增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同时,伙食供应系统、结算报销系统、就医服务系统等的升级,落实医疗待遇保障,惠及广大患者,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促进服务保障效能提升。

  1.3 优化后勤管理流程,高效提供决策支持

  体系促进后勤智能管理平台与后勤管理、业务运用高效融合,跟踪记录每个服务节点,追溯人财物轨迹,有效促进资源配置与信息共享,实现可测量、可评价、可控制的现代化后勤服务目标,优化管理模式。医院管理层可以即时、精准地获取相关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后勤管理由“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推动后勤保障的科学化与高效化。

  2 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建设发展历程

  医院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以后勤保障的组织建设、制度体系为基础,以后勤服务、财务管理、内控监管、应急管理等业务为核心,以构建信息系统、管理平台为手段,形成同质化的后勤保障标准,实现现代后勤管理信息化、智能化,与后勤保障精细化、标准化有机融合,营造主动效能型后勤保障环境,提高后勤保障管理效能。

  医院后勤保障信息化建设主要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单点建设阶段,由后勤业务需求催生固定资产管理、物资供应管理等信息系统;第二阶段是集成建设阶段,构建医院资源计划管理、医疗业务流程管理等系统,实现业务集成统一、业务需求与系统建设相辅相成;第三阶段是体系建设阶段,基于“系统支持平台,平台构建体系,体系建造标准”的理念,进行信息化全局规划,将后勤保障业务与现代后勤管理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路径流程优化、数据标准统一,全流程、全方位、全口径的后勤保障。

  3 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的构建思路

  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建设基于共享网络化、精准数字化、科学智能化的原则,提出战略性、适变性、易用性需求框架,科学设计体系架构与主要内容。

  3.1 建设原则

  一是体现共享网络化。体系注重信息共享性和系统可扩展性,系统层次分明,数据结构设计合理。系统开放多个后勤基础数据接口,与其他系统保持密切连接,进行数据管理与信息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为确保医院信息安全,可通过网络映射,在内外网间设立网闸,实现数据安全过滤的功能。二是体现精准数字化。体系利用通信、网络技术实现数字化模式,把后勤管理对象和管理行为进行量化,使得最初的研发、计划到最终的服务、创新等后勤管理活动与流程变得清晰、可靠、便捷,提高数据存储的可靠性、数据加工的智能性和数据应用的便利性。三是体现科学智能化。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大数据技术的移动性、灵活性和高效性等优势,使后勤保障工作可通过软件系统实现自助化服务、智能化预审和实时化监控,从而有效减少人工劳动,提升后勤保障效率效果。

  3.2 需求分析

  一是业务全局计划性与战略性需求。体系应从宏观战略着眼,满足后勤服务需求及应急需求,促进后勤联合保障、应急保障、精准保障。同时,服务全局性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战略力量。二是业务动态发展性与适变性需求。系统可以采取模型化以及组件化技术,通过配置相关管理信息参数以达到弹性、有效适变的目标,及时适应医院业务与管理发展需要。三是业务的基础性与易用性需求。系统应具备友好界面和简单操作方式,提高可操作性,使得技术水平不同的工作人员都可以高效便捷地使用该系统。

  3.3 主要内容

  新时代医疗保障应努力实现从条块分割向联合行动转变,统筹兼顾,联防联控,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医院作为重要的医疗资源,是国家医疗保障力量战略层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满足日常医疗保障需求的前提下,承担国家突发事件、重大活动、疫情防控等医疗保障任务。构建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打造后勤保障标准指南,是促进医院后勤保障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的重要保障。

  3.3.1 整合多维系统管理模块。根据实际工作的需求,设计适用的信息化管理模块。如设计建设预算管理、合同管理、结算报销、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核算管理、就医服务、服务决策等财务管理模块,财经审核、资金监管与采购监管等内部控制监管模块,伙食费结算管理、安全监测管理、装备档案管理、被服管理、宿舍服务、医废管理等后勤服务模块,安全事件预警、应急处置指挥、物资储备调配等应急处置模块。将各项分散、孤立、低效的工作方式提升到统一、规范和高效的智能化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提高保障效能。

  3.3.2 组建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各分散运行的系统模块不利于管理及维护,必须建立统一的集成平台,方便管理及考核。医院后勤保障管理平台集成各类后勤保障管理模块,打造财务管理综合平台、内部控制监管平台、服务保障管理平台以及应急处置管理平台,对各功能模块整合实现流程的闭环管理,将医院后勤服务及管理水平提到一个新的台阶,工作流程清晰,效率显著提高,提升使用体验感和便捷性。

  一是财务管理综合平台。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共享,业财融合、综合集成,实时高效、服务决策”的新型医院集团式财务管理综合平台,规范财务流程标准,集成财务工作内容,实现业财协同融合,提升财务服务效能,探索财务战略支撑。平台规划预算管理、合同管理、结算报销、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核算管理、服务决策、电子档案等业务子系统,同时依靠银医一卡通等项目,构建特色就医服务系统,涵盖所有核心业务功能。

  二是内部控制监管平台。医院以制度体系和内部控制监管平台推动后勤保障的“制度+科技”内部机制建设。平台覆盖财经审核、资金监管与采购监管等方面,健全防控体系、规避潜在风险、确保信息准确、提升后勤保障水平,落实后勤保障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建设。

  三是服务保障管理平台。该平台包括打造全链路、智能化、集成化、高效化的智慧食堂伙食费结算管理系统,促进医院就餐保障和营养膳食保障;配置智能化安全监测功能,降低能耗和故障发生率,延长设备使用年限;装备档案管理系统,汇聚、统筹和利用装备档案信息,实现对装备精确化、标准化、数字化保障;信息化被服管理功能、宿舍服务小程序、医废智能设备等,减少手动任务,提高运营效率。

  四是应急处置管理平台。为落实国家保障目标,做好疫情防控、突发事件以及大型体育赛事等重大任务后勤保障,构建应急处置管理平台。该平台涵盖安全事件预警、应急处置指挥、物资储备调配等子系统,形成有效的信息收集、研判、预警、指挥模式以及物资保障机制,使公共事件单点式、救灾式的低效应对转变为全局式、协同式的高效应对,快速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3.4 构建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

  全面优化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信息化流程,彻底革新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管理方式。将后勤保障通过信息化高度集成,财务管理综合平台、内部控制监管平台、服务保障管理平台、应急处置管理平台相互分离,又互联互通,从而打造3层架构的新型现代化医院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图1)。通过规范化与系统化的业务流程及控制节点保障后勤制度的有效实施,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后勤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

1.jpg

图1 医院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架构

  3.5 打造后勤保障标准指南

  建立财务管理、军需给养、被装供应、社会化保障、内部控制审核、应急处置等后勤管理制度,健全财务、内部控制、供应、应急等服务质量标准流程及机制,依托“标准化品质化”建设,实现服务模式同质化、典范化。按照现代化医院管理要求和高质量建设规划,探索建立一体的后勤管理模式与标准,深化“主动效能型后勤”保障概念,支撑管理决策,实现战略目标。

  4 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建设思考与讨论

  科技赋能,智能管理,推动医院后勤管理与信息技术的紧密结合。医院通过一体化顶层设计、同质化管理集成、集团化部署实施、标准化应用推广,实现医院后勤建设的转型和发展。

  4.1 注重一体化设计

  医院集团化构建后,各院区间缺少统一的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共享机制,信息技术交流不通畅,制约医院资源整合与融合发展。因此,在体系构建过程中,需要立足现状,整合需求分析,规划宏观框架,考虑互联互通,注重一体化设计,为后勤保障工作保留提升空间,避免未来重复建设及推倒重来。

  4.2 实现同质化集成

  医院基于各院区,打造“管保分离、专司主营”“统一管理、派驻保障”的后勤管理模式。体系建设涵盖各平台、各系统的实施,各院区信息模块与系统需依据优势互补原则推动同质化集成,使其规范化、统一化,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循序渐进达到同质化后勤管理效果。

  4.3 打造集团化部署

  医院管理层需要在战略层面统一认识,集团化部署,确保体系构建与医院智能化转型战略全面协同,与后勤业务发展规划高度契合。找出各院区的适当平衡,各系统、平台间高度协同,挖掘后勤管理潜能,为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后勤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4.4 标准化应用推广

  医院后勤保障信息化体系构建,利用信息数据,打造标准化服务流程与程序,建立标准化服务指南,推广标准化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后勤服务专业化、服务内容同质化、后勤保障标准化、管理手段智能化。激发员工潜能,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打造主动效能型后勤保障,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23年第12期

  作者:王涤非、刘溪、王晨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

  (参考文献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