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燕:刍议医信工作者之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医院信息化是优化医疗流程、规范过程管理、提升医疗质量和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工具。医院信息科承担着医院信息化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运维保障等工作职责,以支持临床业务开展需求、提升医院综合管理能力、优化便捷就医服务场景为己任。医院信息科具有几个典型特点:一是需要理解医院所有业务流程;二是需要与医院内外(医护治等临床一线人员、医院职能部门、医院管理者、病患以及家属、上级主管部门等)沟通交互;三是专业性要求比较高。

  医院信息化工作人员(简称“医信工作者”)的教育背景、专业基础、工作环境和所处地域各不相同,各有各的成长轨迹和发展道路。笔者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医信工作者应内外兼修,既做好内功修炼,又不忘外功修炼。以下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谈谈体会,抛砖引玉。

内功修炼

  本文描述的内功主要是指专业技术能力、倾听翻译能力、分析提炼能力。

  专业技术能力是医信工作者的立身之本。经过将近30年的迭代,医院信息系统经历了最早期的单机应用、基于windows的C/S系统、基于云架构模式的业务系统,发展到现在的新型医疗信息系统。从应用效果来看,医院信息系统从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往数字化阶段发展。当前,在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智慧医院建设浪潮下,便捷就医服务、信息无障碍服务已经成为医疗服务的基础需求,医院信息化建设要求越来越高,已上升到医院数字化转型的高度,并且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医院信息化建设涉及到的专业方向有很多,比如:医院各类系统的设计开发、医疗数据的管理和应用、5G+远程医疗、物联网、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大数据、网络安全、国产化工作等等。一个优秀的医信工作者,既要广泛了解行业涉及到的相关技术,又要熟练掌握某一方面或者若干方面的技术,做到一专多能。

  倾听翻译能力是医信工作者的成事之基。医院信息科是业务需求和技术实现之间的重要桥梁,工程师通过倾听和翻译两个环节做好中间桥梁。一是学会倾听。充分理解需求部门的真实意图,挖掘出需求部门真正期望解决的问题根源,寻求解决问题的相对合理方案,而不是简单地给系统“打补丁”。二是学会翻译。医院信息系统最主要的使用人员以临床和管理者为主,大都没有接受过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化训练,而他们的日常工作又十分繁忙,极不喜欢听工程师讲解晦涩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医信工作者要能够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需求部门把计算机原理和信息系统运行逻辑解释清楚。医信工作者如果能用临床医治护熟悉的语言沟通,举例子、打比方,可以更加快速地完成沟通,并且取得更好的效果。

  分析判断能力是医信工作者的谋事之要。医院信息化是信息技术在医院的应用过程,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医院信息化建设成效。在医院工作实践中,技术的业务是接受任务,并实施交付。医信工作者如何权衡利弊,做好技术判断力?一是在项目中积累经验,实现知识的迁移和消化,与专业信息化公司的工程师保持沟通,定期开展工作汇报,进行技术交流和分享,提高对技术的敏感度。二是在CHIMA等平台向大伽们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大咖们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不仅能深入浅出地把专项技术讲明白,而且能给出医院数字化转型助力业务发展的最佳实践。对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的团队来说,“勤取经”“抄作业”是能在短期内实现快速提升的好方法。三是积极参加各类方案的规划、评审和实施工作。医院信息化项目涉及的面非常广,医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不要局限于自己的岗位职责,应尽可能地多接触、多了解本职工作之外的业务、系统和技术,多承担方案规划、技术评审、项目复盘等不同环节的工作,更全面地理解技术特性、逻辑架构、系统数据交互方式等知识。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实践,及时更新自己的技术知识和产品认知,当面对新的业务场景和问题挑战时,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技术评估,根据应用程序的敏捷性和安全性来构建原型,从而实现最佳技术平台的选择。

外功修炼

  本文描述的外功主要是指沟通协调能力、书面表达能力、计划反馈能力。

  沟通协调能力是医信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许多工程师都有一个误区,觉得自己走技术路线,不需要太强的沟通能力,甚至放弃了对沟通能力的锻炼。殊不知,在一些大三甲医院,高级工程师都具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一流的技术思路,也需要一流的宣导落地工作,才能让大家理解它的设计理念,以便更好地使用它。尤其是对一些复杂项目而言,项目的成功离不开资源投入,项目资源投入包括但不限于人力投入、资金投入和制度支持等。因此,要求项目推进人员有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通过沟通获取各方面干系人的认同和支持,通过协调争取资源,以全面保障项目进度管控、成本管控、质量管控和风险管控。

  书面表达能力是医信工作者的重要能力。医信工作者要经常写报告、做演讲,还要写规划、做方案,没有过硬的文字表达能力也是行不通的。相比口头沟通,书面表达需要呈现更强的逻辑性、更严谨的思维性,能够更加全面、更加详细地把一件事情讲清讲透。一方面,书面表达的过程是归纳和提炼,使知识体系化。书面表达的过程也是对工作的梳理和分析,可以总结出优势经验,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得到改善提升的思路。另一方面,书面表达能力是口头沟通能力的一种重要补充。特别是对于一些不擅长沟通的工程师来讲,良好的书面表达可以较大程度弥补沟通能力的不足。在特别重要的工作事项中,可以采用书面表达的方式将信息准确地传达给对方,不仅能省去沟通时面对面的窘迫,而且能更清晰地阐明思路和想法,提高团结协作、做好工作、成就事情的能力。在这里建议学习金字塔原理,限于篇幅,不展开讨论。

  计划反馈能力是医信工作者的关键素养。承担一个新系统建设,负责一个报修处置,解决一个技术难点,在某种程度上都算是执行“项目”。医信工作者在面对大大小小的“项目”时,需要思考:作为项目负责人如何做好项目计划?而在制定项目计划的过程中,特别要关注核定范围、确认需求、明确目标、评估风险、设置预案等工作。凡事预则立:计划是工作纲要;事事有跟进:过程管理是重点;事事有结果:闭环管理是目标。关于计划反馈能力,医信工作者尤其要学会主动思考,避免人云亦云、一知半解,千万不能沦落为“传声筒”。“靠谱”俩字可算得上是对工程师的最高褒奖。

小结

  在很多医院中,信息科的基本职责是后台服务和支持,其好处是工程师能够跳出“业务部门”的局限,通过全局意识来考虑全业务流程的“效率最优化”,这是一个“管理望远镜”。同时能够利用信息系统深入了解业务的细节,这又是一个“信息显微镜”。我们运用两大利器,内外兼修,加强拓展自身能力,一步一个脚印的修行之路必能事半功倍,未来定会大有作为。

  作者简介

  周春燕,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医院信息化规划及项目管理、实施工作和IT运维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