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妍妍:数字化转型助力多院区一体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

  创建于1900年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同济医院”)历经120多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一所现代化综合性国家卫生健康委委管医院,综合实力居国内医院前列。医院现有汉口院区、光谷院区、中法新城院区,以及在建的车谷院区。

  “多院区布局,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武汉同济医院信息管理科科长陈妍妍强调,多院区一体化的管理方式对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系统与数据统一,降低建设成本;集团垂直管理,人财物统一管控;医疗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投入;患者信息共享,服务流程统一;管理流程标准化,新院区快速复制;医院物流统一,集中采购和配送。

1.jpg

  医院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建设目标: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共享平台,医院跨地域与各医疗服务提供方(院区、医联体、社区等)信息联通,形成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基于互联网的全周期健康服务,在线诊疗向“全周期健康管理”延伸,包括健康管理、健康生活、疾病预防与早筛、慢病管理和康复护理等全周期服务;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管理,结合物联网等技术,采集更精细、全面、实时的运行数据,开展更有效的数据治理与分析,支持管理者做出更准确的决策。

“同济云”多院区信息平台

  陈妍妍介绍,为实现不同院区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武汉同济医院开展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同济云”建设,主要采取以下建设思路:一张网,各院区实现光纤互联;一个库,指统一的数据库和机房,业务系统全面上云;一张卡,指患者卡与员工卡三院区通用;一个标准,是指统一的数据字典和接口规范;一套系统,各院区使用统一的HIS、电子病历以及HRP等系统。

  “同济云”信息平台通过构建统一的数据标准、业务功能、接口规范和网络设施,打造多院区共享的医疗服务资源池,实现三个院区信息互联互通,患者可就近选择院区就诊。2022年医院跨院区入院月均超5000人次,跨院区检验检查月均超50000人次。医院信息化团队申报的《大型医院多院区协同数字化平台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医院

  基于“同济云”平台,医院建立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院,与线下门诊“诊疗信息统一、病历模板统一、医疗质控统一”,实现线上诊疗和线下就医无缝切换。

  医院通过移动端提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就医服务,使体检后咨询、预约号源、床位、检查检验、出院随访等医疗资源触手可及。对于区域内的其他医院,通过构建检验联盟服务云、放射影像服务云、心电联盟服务云,实现了患者在下级医院进行抽血、检查,在医院进行检测和诊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强化医患连接,医院利用智能导诊为患者快速、精准匹配医疗团队,借助随访机器人为患者提供全面的慢病管理。开通互联网医院电话客服热线,让老年患者也能轻松获得互联网医疗服务。

  2022年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超过217万人次;开通12个病种的全病程管理,服务近2万患者,提升患者疾病诊疗效果;预约平均等候时间下降40.6%,提高患者满意度。

全院“一张表”

  大数据中心已成为医院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目前武汉同济医院已经建成运营数据中心,对运营指标库、质量监测指标、病历质控项目等2000多个指标的责任部门、统计口径、计算公式、最小颗粒度等进行统一管理,形成运营指标库,识别适用场景、统一统计规则,限制“数出多门”的情况发生。为加强多院区的智慧管理,武汉同济医院基于运营数据中心启动了多院区“一张表”工程:员工“一张表”,可全景展现员工医教研和年度工作报告;设备“一张表”,基于物联网实时监测数据,对医疗设备定期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评估使用效率与论证增配需求;专科 “一张表”,基于“算清楚、定标准、控制好、降下来”的管理思路,设计基于项目叠加法的DRG成本管理体系,医院可以快速地汇总出医疗组层面、科室层面、院区层面及全院层面的DRG成本,助力科室挖掘潜力,优化病种结构,提高周转率。

  “‘一张表’帮助医院实现了业务过程监测。按照‘一张表’数据需求,进一步完善医院业务系统建设。每个系统、每个流程、每类数据都明确责任部门,负责需求提出、部门协调、应用推广。所有业务过程沉淀为数据,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陈妍妍谈到。

  武汉同济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探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医疗场景的融合,不断提高患者体验、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目前已全面建成多院区一体化协同的临床、科研和管理和数据平台,打破了院区壁垒,实现了跨院区医疗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为医院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陈妍妍表示:“医院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在患者就医、临床科研和运营管理等方面产生显著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不仅推动了我院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患者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