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晋军:以“数据服务平台”助力医疗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近年来,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并落实,为数据资产化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动行业数据资产化,2022年12月《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出台,强调了依法依规维护数据资源资产权益,进一步推动了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流通使用的合规高效。在此背景下,数据在医疗领域的作用日益凸显,战略性基础资源作用不断强化。医疗服务也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医疗技术,而需要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利用先进的系统和数据分析来提升患者的整体医疗体验。

  美中宜和是国内顶尖的高端私立集团化医院,在全国范围下运营着十家医疗机构、四家月子中心,主营妇儿、生殖、医美、运动医学等医疗业务。截至目前,美中宜和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里程碑的效果,于集团内部称之为“521架构体系”,进而正在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建设阶段。信息技术服务于业务是永恒不变的道理,没有以业务为出发的信息技术发展都不具备生命力。美中宜和的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在数字化、智能化上,集团构建起“业务-系统一体化”的建设思想,在业务模式不断转型与重塑的进程中,信息化直接参与到每一个业务细节,让业务与系统有机地生长在一起——不是二者无法分离,而是业务与系统就是一体。因而,所带来的每一步业务行为的定义、发生、控制、评价,都天然以数字化形式在信息系统中产生结果,使企业真正完成自身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客人带来更安全、更专业、更关爱的医疗服务体验。

  在这条数字化建设之路上,数据利用占据重要位置,它对于数据的完整性及精确性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完备的信息系统能使数据的实时共享和洞察成为可能,极大提高医院业务经营与战略决策的工作效率。基于此,美中宜和以“业务-系统一体化”为指导思想,基于InterSystems IRIS医疗版数据平台构建了成熟的“数据服务平台”,对数据资产与价值进行了清晰的定义,同时也提升了面向医院管理层和临床部门的数据利用能力。

  数据服务平台在业务应用层面的特点:

  业务全覆盖、数据精确性、兼顾稳定性与实时性

  在业务应用角度,美中宜和的数据服务平台呈现出三个特点,简述如下。

  业务全覆盖:数据服务平台居于美中宜和“521架构体系”最上端,获得前、中、后各个业务应用系统中的细节数据,经过统一定义的规则处理后,整合到数据服务平台之上。在业务应用系统中,数据是有应用系统属性的,但在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只有业务属性,没有应用系统属性,数据服务平台中数据成为美中宜和唯一业务数据来源,服务于全集团、全业务板块。

  数据精确性:这个特点是源于业务的,美中宜和的数据服务平台上线之初,就经过了来自临床、管理、质控等多方面的讨论和确认,保证了每一个数据源的精确性;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解决问题,经过若干年的运行,以及业务对数据的频繁使用,现在数据服务平台上的数据已经被集团各院区、各板块广泛接受并信任。

  兼顾数据稳定性和实时性:数据仓库技术是美中宜和数据服务平台的核心技术之一,利用该技术实现了数据的稳定性;然而在实际数据利用中,我们也有很多实时性数据利用需求,例如,医院管理者需要实时了解某个科室当前的接诊量、排队人数,以确定当前接诊能力是否足以服务排队的客人,从而作出管理应对;在美中宜和的数据服务平台上严格区分了这两类需求,兼顾了数据稳定性和实时性。

  数据服务平台在设计层面的特点:

  指标化、可溯源、服务化、可监控、资产化

  从设计层面来说,美中宜和的数据服务平台呈现出五大核心特点,简述如下。

  指标化:在数据服务平台上,数据是指标化可被显性定义的。每一个数据有明确的定义逻辑,直观展现在平台上,包含数据来源、数据格式、计算公式、统计方式等。

  可溯源:数据指标可能具有嵌套关系,在整个关系树中的数据均可以追溯到其数据源头;这在数据利用中非常重要,通过这一能力,我们可以发现数据背后隐藏的问题。

  服务化:数据服务平台是以标准的数据服务的形式对内、对外提供数据服务的,服务的接口进行了标准化定义并对外统一发布。

  可监控:数据服务平台对整个平台的运行状态进行了系统化的监控设计,包含平台调度任务、数据服务运行等,方便平台对数据服务过程的统一管理。

  资产化:当数据指标化、数据可溯源、数据服务化和平台可监控等都实现了以后,数据资产化顺理成章;在平台上,我们可以直观看到美中宜和的数据有哪些,数据指标有哪些,某个院区的数据资产有哪些,某个业务板块的数据资产有哪些;可以统计出在某一时间段,某一数据资产被哪个院区、哪个业务板块、哪个管理者所使用,以及使用次数等,从而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该数据的利用价值。

  数据服务平台的价值

  自《“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中国已经加速进入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阶段。企业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符合时代发展与市场要求的重要举措。伴随企业的“数智”转型,信息系统定位也将逐步从工具转变为“大脑”。以往的业务模式下,业务人员是执行主体,信息系统只是业务人员手中的工具,“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人工才是业务流程中的智慧体现。在信息网络化时代里,也仅仅是将系统On-Line化,让数据在企业的经营生态与业务场景中流转起来,从而实现协同化作业的规范与高效,但是工具的本质属性是不变的。

  而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建设模式下,正如“业务-系统一体化”思想所指导,信息系统不仅本身就是业务的重要组成,更是业务的核心承载形态,很多变革后带来的新业务就天然发生在系统中,像是“鱼与河流”的关系,此时系统所定义的流程与标准,都是人工必须遵循的规范。与此同时,企业为了在同质化的赛道上更好地服务客人,所提供的服务复杂度也在高度攀升。对此,我们所构建的数据服务平台,利用其大数据分析能力,在数字化的业务模式中大放异彩,透过越来越多的业务场景,为人工提供远超“工具”的智慧化赋能,甚至在部分场景里代替人工做出更符合客人需要的服务判断,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人”与“工具”的调换,为企业带来降本增效与服务能力升级的双重效果。

  此外,数据服务平台在信息化体系建设中也是尤为重要的。在笔者眼中,美中宜和的信息化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甚至在哲学层面上,是具备某种“生命”形态的存在。因此,就像我们看待生命体内的微妙机制一样,我们既要依托清晰且具备高度的顶层设计去划分系统的功能边界,又要时刻保持各信息系统间的有机协同,而不能去割裂化建设。因此,数据服务平台是在信息化体系整体进化、成长的进程中,“自然”脱胎而来的。数据服务平台并不是独立提供能力的,而是通过不断整合各个前、中、后台的信息系统数据,并将其重新梳理、融合后得到企业的“大数据”资产,以服务化的能力,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每一个业务系统去使用,进而通过业务系统赋能终端业务。在这一过程中,数据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大数据能力优势,使数据共享与利用极具便捷性,帮助业务系统能够更专注于业务本身,最终以更低成本带来更显著的价值实现,形成“1+1>2”的体系化能力升级。

  小结

  信息化建设是一条漫长、艰辛且充满智慧的持续化发展之路,既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会有一劳永逸之成果。

  信息化建设不仅要始终服务于业务,也须遵循其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置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时代浪潮里,企业和CIO们要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需具备耐心与毅力。数字化的本质不是系统升级,而是业务转型,是企业业务模式的数字化重塑,是业务能力与信息化能力达到一定阶段后的质变效果。“业务-系统一体化”则是贯穿美中宜和信息化发展的思想核心。

  作者简介

6.jpg

  曹晋军,美中宜和医疗集团CIO。医学学士,计算机硕士。拥有20年以上医疗卫生行业工作经验,曾领导和参与过多个数字化医院规划、医院集成平台构建、医院信息化实施、整合型医疗服务系统构建项目实施工作。入职美中宜和前,曾在东华、IBM和埃森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