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顺海:医疗信息人的职场突围思考

发布时间:2023-07-14
浏览次数:

  最近到了一些医院岗位晋升季,有不少小伙伴吐槽自己的工作环境。我能感受到大家的种种焦虑。医院信息人只要有得选,专注技术或是转管理都可以。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没得选。专注技术,你得有基础,基础太差,技术发展的天花板很低;想转管理,虽然门槛没有专注技术那么高,但是,医院里的管理岗位非常少,凭什么轮到你?每当有人问我,在工作中,自身没背景也不受领导器重,升职的机会遥遥无期,要怎么办?我的建议是:学习那些没有背景但最后做得好的人,审视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的不足,将关注的焦点始终放在如何让自己有更多的收获、成长,抱怨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在此记录下自己心路历程的转变及思考,希望能给相同处境的同学一些借鉴,也希望自己未来在迷茫时,可以回看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并做出更理性的选择。

成长的迷茫

  1.职业发展的迷茫

  在职场和生活中,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这份工作不是我喜欢的,所以才会敷衍了事。如果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肯定也会废寝忘食、所向披靡走向人生巅峰。多年以后我觉悟到,自己没有在琐事中磨炼出耐心和韧性,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够表现出色。

  2.技术落地迷茫

  很多信息工程师打心底不喜欢业务,这一点我曾经也经历过,在一段学习经历中,曾努力学习技术如大数据技术栈。有些工程师非常仰慕别的医院的技术团队,原因是那个团队使用了某种技术。互联网时代,各种框架的出现以及开源的普及降低了很多技术的学习门槛。我们内心崇拜技术,却也对日新月异的技术抱有深深的恐惧。有时候会思考难道在技术领域内不断紧跟新潮,不断提升技能就是价值所在?现在仔细想想很多时候业务在脑海中存留的只是逻辑和流程,我们丢失的是对业务场景的感受,对业务发展的思考,这些都是与业务价值紧密相关的部分。我迷茫的不仅仅是面对技术繁杂的无力感,更重要的是因为长期埋没于软件工程浩大的分工体系中,无法清楚定位自己在分工体系的位置,处理不好自身与技术、业务的关系所致。把自己限制在软件系统工程流水线的角色上,而过多关注新技术对职场竞争力的价值。这也就是我面对繁杂技术而产生技术学习焦虑症的根本原因。

  3.问题时机的困惑

  我曾遇过一种情况:某应用系统已经欠了太多技术债,系统不稳定。我想要做一次系统重构,技术升级,但是团队伙伴以事情特多、历史遗留问题,忙不过来为由不支持。这种情况下怎么办?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修修补补,避免问题的发生吗?这样做只会让问题看起来确实不那么严重,并不需要着急去解决。可是,很多问题是拖得越久越难解决。

思考

  迷茫能引发思考,上述问题带给我一些思考。

  1.静下心做好手中事

  当时的我没有找到自己的特长,只有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把手上的事情做出色。这样才会为自己的未来赢得更多机会,即使仍旧迷茫,也至少不会过得太差而一事无成。有一次参加某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的数据上报,涉及到多个项目、系统,由于没有相关的背景知识,开会时专业名词听不懂,思维逻辑也不好,数据透视表也不会用,那段时间常常怀疑自己,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活。但是既然选择了,还是要解决问题,整理数据时,我试着搞懂每个数字的意义还有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在本子上记下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步非常快。大概过了三个月,我已经能够从数据中解读出意义,发现一些问题。而后发现自己逐渐克服了以前逻辑性差、分析能力弱的缺点,也惊喜地发现现在思考问题时能更加全面体系化,视野也打开了,这都是这份工作训练出来的。虽然这是一个缓慢艰难的过程,但坚持下来,一个未曾见过的自己、未曾理解的工作逐渐在眼前展开。

  2.技术与业务结合

  在做技术服务的时候,如果我们只看到当前存在的问题,就容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需要结合未来几年业务上可能的变化以及技术的发展,来做出技术与业务未来规划。

  以超声影像系统为例,从业务趋势与技术趋势两个维度,来判断未来几年技术上将发生什么变化。再结合当下的业务规划,确定当前的技术重点。而当下的项目推进,又要为未来的技术规划埋下伏笔,这样在逐步的演进过程中才能将点最终连成片,形成立体化的业务系统。

  (1)业务趋势

  超声影像系统当前功能需求:实现影像数字化、病历管理、报告管理、编辑模块、远程会诊等功能。它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对关键词语的正确性校验和危急值预警,实现报告审核前的质控管理。通过数据挖掘,发现有价值的诊断规则,为疾病诊断提供参考。

  (2)技术趋势

  目前的技术重点是基于集成平台与业务系统完成信息匹配,当审核报告时,与CA系统检验接口发送电子签名,实现调取可信电子签名与数字签章等。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基于AI的规则质控等。

  (3)业务价值

  为患者提供便利的影像诊断和医疗。

小结

  上述思考不代表我在这块做得很好,仅仅是我自己的思考角度和努力方向而已。职业生涯早期有一些挫折是好事,能提高我们的职场成熟度,这样才能以更加扎实的状态去应对之后的挑战,也更有利于一个人的长期发展。我们的许多观点和见解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总有人会因为我们的付出而受益,自己也会在梳理分享内容的过程中成长。

  走进CHIMA,寻找高质量的信息来源,持续阅读行业新闻、行业报道等,带着觉知,记着笔记,不断积累,汇流成川,聚沙成塔,提升行业认知高度。走出“一叶障目”的境况,笃定,更努力, 提高自己的认知,专注细节,打磨细节,完美执行,我们才会在岁月流逝中沉淀自己,让生命更有质感,生活更加从容,人生更有厚度。

  作者简介

  李顺海,笔名易兰珠,信息系统架构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参与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评级、医院互联互通成熟度评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