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智慧运营管理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

  2023年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各医疗机构踊跃提交案例。CHIMA将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评选,入选典型案例将在CHIMA 2023大会路演并获颁证书。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工具的完善,包括从“人”盘点人力资源、激发人才活力,从“物”全程溯源、账实相符,从“财”智慧管理、合规内控;另一方面是全院管理意识的提升。通过HRP系统建设,医院业务开展的各环节归口部门对工作进行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并通过数据互联、信息互通促进了合作及目标的达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石。

1医院智慧运营管理模式建设

  (1)项目整体说明

  医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先后建立了不同的业务信息系统满足业务管理的需求,但在新的外部发展形势下,医院运营管理面临的挑战也是毋庸置疑的:一方面是医院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另一方面是医院内部管理是否能跟上业务发展需要的挑战,这共同决定了医院是否能够持续走在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创新前沿,所以通过一体化建设是必然趋势,也是提高互联效率,加强数据价值的方法。我院实现下列三个转变:

  第一,医院信息孤岛现象转变为一体化信息平台,提高了数据传递的准确性与及时性。

  第二,业务相互割裂转变为业务耦合关联,促进了部门协同,提高效率和质量。

  第三,业务流程管理转变为数据运营服务,通过数据沉淀挖掘价值信息支撑管理决策。

  (2)关键建设过程

  项目总体规划

  通过对项目各业务归口部门的需求精细化调研,结合医院整体发展战略及目标要求,设计项目整体规划方案,重点以业务流程梳理优化和数据标准梳理标化为核心对东湖院区和象湖院区实现同质化管理,通过流程管理提高效率,通过数据管理辅助支撑决策。

  项目实施过程

  项目启动之初,首先成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由院领导牵头,财务处,装备处,运营部,信息处,医务处,护理部,人事处,总务处以及软件公司的业务顾问、实施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等共同组建。其次,先后进行了财务会计、预算管理、科室成本、项目成本管理、病种成本、物流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绩效管理等功能模块的上线。最后,通过相关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了数据的互联及结合,让杂乱庞大的数据变为精准价值数据,辅助院内相关决策。

  (3)产品技术特征

  “集团化”多院区管理模式;

  自动化凭证中心;

  院级-科级-病级成本核算体系;

  全程溯源的物资流转管理;

  一体化资源互联管理。

2医院智慧运营管理应用效果

  (1)加强内控管理,规范管理过程

  规范了预算管理流程,实现医院支出、资产、报销等各项业务从事前有了预算管理和控制,在支出过程中进行多维度的规则管理和规范限定,在事后进行对比分析及调整。将业务流程从计划、审批、执行、考核、分析等,全面纳入信息系统管理,使医院真正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及全员的医院预算管理。

  (2)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提升运营能力

  帮助医院树立全员成本管理意识,改变医院从原来注重收入核算成本逐步转化为注重利润的成本核算。通过对公立医院的成本指标及数据报表的分析,对公立医院目前的运营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充分利用,对于医改资金的有效利用起到了指导和监督,促进全面提升医院综合运营能力。

  (3)绩效管理激发人才活力

  通过进一步完善医院人力资源考核制度,构建绩效考核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和招募专业人才等方式,对医院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优化,促使医院科学合理的管理人才,保障医疗队伍结构更为科学合理,并且充分调动人才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达到激励效果,以保证医院内部管理工作的良好进展,提升医院的行业竞争力。

  (4)从业财融合到智慧高效运营

  在规范管理阶段,HRP系统强调的流程畅通、业务财务一体化集成跟踪经济运行过程,堵塞管理漏洞,降低运行成本;在智慧决策阶段,通过系统智能控制经济运行过程,从源头寻找成本控制点,提供更多有说服力的数据辅助经济决策。因此,HRP系统建设从业财融合迈向智能高效运营,落地医院管理目标和战略意图。

3医院智慧运营管理实践特点

  (1)持续创新管理机制:运营管理信息化不仅仅是一个IT项目,更是一项系统化的管理工程,需要领导重视、全员充分信息化参与、协同配合;管理无止境,是一个逐步优化、完善的过程,运营管理需要围绕精益运营的目标,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持续创新;

  (2)基础数据统一完善:精细化管理最终体现于数据的颗粒度和完整度,医院需要进一步统一管理口径、统一IT规划、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流程规范,避免信息孤岛;完善相关数据生态系统,确保数据准确、完整、可采集、可使用;

  (3)健全归口管理机制:落实归口管理责任,职能部门、业务科室各司其责,通力配合,资源配置与优化不是某一部门的责任;抓住重点,围绕人员、资金、材料、药品、设备运行等关键业务对象,持续强化重点资源管控;

  (4)强化数据分析利用及专病分析:建立数据分析、利用、优化机制,及时掌握医院、专科、专病运营情况,进一步寻找管理改善点,督促业务部门管理提升;充分调动一线科室参与运营数据的分析利用,持续优化数据分析模型,提高数据价值。

  申报单位: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联合申报单位:

  望海康信(北京)科技股份公司

  案例技术方向:

  大数据

  案例业务领域:

  医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