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逢磊:经济学思维助力医院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

  作为现代医院高质量发展重要且可靠的抓手,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个不断探索、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方针的指引、地方政策的支持、医院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制定合理的规划,同时也需要院内部门积极配合。从统筹规划到分步实施,再到运营维护和优化升级,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每一位设计者和参与者心中都要有一个衡量和评判的标准,保证建设成果是符合政策方针、切合发展实际的。经济学思维可以作为医院信息化发展的科学指南之一。

  经济学博大精深,却又是一门和生活紧密相连的学科,将经济学思维运用到医院信息化发展中,为医院管理者提供一种新思路,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此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一经济学思维应用在医院信息化发展中可行性分析

  1.理论基础

  很多人认为西方经济学的分析虽然有道理,逻辑也非常严谨,但其研究对象以完善的市场经济为主。而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离完善还有相当长的距离,所以我们得用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才能指导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立医院完成一套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在此向朋友们推荐一篇文章《战俘营里的经济组织》,这篇文章里讲述了经济规律在二战时期的德国纳粹集中营里的各种表现。因此,普遍存在的经济学规律是可以指导和帮助医院运用全新思维进行信息化发展的。

  2.科学依据

  作为一门学科,中国的卫生经济学是在20世纪50~60年代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多种经济学科在卫生领域中的应用,与医学、卫生学、人口学、社会学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它总结了建国以来卫生事业建设的经验教训,分析了卫生管理体制存在的弊病,探讨卫生工作中提出的一系列经济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着手改革管理体制,并采取了加强经济管理的措施,从而推动了卫生经济学研究的开展。由此可以看出,经济学在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的研究和应用早已开展。而医院信息化是随着医改大潮的不断推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因此,普遍存在的经济学规律在我们进行医院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是可以进行研究和应用的。这将是卫生经济学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3.现实意义

  当前,公立医院面临激烈的竞争,再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医生多点执业也不再如以往那般隐藏在地下,致使公立医院管理者的处境愈发艰难。公立医院不仅要保证医院有足够的竞争力,还得预防医院人才的流失。加上三年疫情,使很多医院面临重大负债。如何破解这些窘境?运用信息化+经济学思维不失为破局的一种思路。

  二经济学思维在医院信息化发展中各个阶段的应用

  1.经济学思维在医院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阶段的应用

  医院信息化主要是在医院内部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之间,通过不断推广和应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和其他相关智能技术,以达到全面改善老百姓就医体验、提升医院运营效率、保障医护人员工作质量、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等目的。医院信息化发展就以这些目的为导向,建设过程中以医院信息化系统的整体发展效率为优先,兼顾各方利益为基本指导原则。这也是经济学所倡导的公平的背后是整体效率的考量。

  医院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需要制定各种配套的规则和制度。而在面对各种规则和制度时,我们要甄别和提防那些事与愿违的因果规律,否则一个坏的制度安排会酿造不可估量的损失,例如深化应用信息化打破同工不同酬的禁锢,提高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

  医院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时刻面临不同的选择,其中第一个重大选择就是信息系统是一体化的单一厂商,还是单个系统最优的多家厂商的组合。选择和比较是经济学最核心的问题,要做好比较和选择,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不仅要看见那些看得见的东西,还要尽量看见那些不容易看见的东西,那些需要通过推测才能看得见的东西。因此,信息化发展一定要严格遵守上述的基本指导原则。

  歧视在经济学中是一个中性词,指的是区别对待。有选择就必须有标准,而经济学中选择的标准就是歧视。尤其对于县级医院发展信息化,应优先考虑各类信息的流通效率,保证各系统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其次就是稳定可靠的合作和及时有效的售后。所以尽量选择一体化的信息系统,且应避免行业内顶尖的大公司,因为店大容易欺客。由于院方和各个厂商的信息存在严重不对称。因此,我们希望合作厂商距离近以使合作有保障,希望公司有成功的案例供我们去参观学习以消除一些信息不对称,并希望与公司建立长久的战略合作关系以保证信息系统的稳定可持续运营。

  2.经济学思维在医院信息化发展分步实施阶段的应用

  信息化发展是一项需要长期持续投入的系统工程,很难做到一次上线,终身受益。随着医院发展和政策变化,很多科室都寄希望于借助信息化转变以往较为陈旧的运营管理模式,希望能进入信息化武装的第一梯队,搭上信息化首趟快车。而医院管理者在这个节骨眼上做决策时,就需要考虑上线哪些系统带来的收益最大,上线的系统是否会促使整个医院的饼越做越大,能否帮助医院有效积累资源为后续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因此,那些能够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激励医护人员保证医疗质量并提高工作效率的、提升医院管理能力并减少运营成本的系统应该优先上线。

  当前,云大物移智已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一向保守的医疗行业也已加入这一阵列。不少医院正在积极拥抱新技术。引入新技术前,我们应该先想想这些技术是什么?它们是基于什么运行的?我们现有的人员能够驾驭它们吗?

  大数据技术的基础是数据,而数据永远是根据观察、观点、立场和理论而产生的。例如我们要统计关于感冒这个症状的数据,很多人立马就会反问需要记录什么呢?性别、年龄、病史、主诉、血常规数据、出入液量还是什么维度呢?首先必须要有一个维度才有可能记录数据。也就是说我们在进行大数据收集的时候,本身就需要理论的创新、角度的创新、维度的创新,有了这些才会有数据产生的可能。然而这些观点、立场和理论都是人们通过想象力创造出来的,数量上是无限的,我们又必须通过人类的价值观、取向、好恶来做选择,选择那些有用的观点,以及有用的理论和角度,这些都必须由人来完成。

  因此,医院想要开发那些沉睡的宝贵数据,首先得克服“人”这个最棘手的问题。信息科人员相比其他员工是有独特要求的,信息科人员不仅业务水平能够持续提升,还需顶得住经常加班和跑夜路,因此招聘信息科新员工时必须区别对待。而且信息科岗位设置具有“可替代”性,确保每个岗位有人员“备份”,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的离开致使业务的瘫痪。还需避免出现网上热议的一个现象:入职就怀孕,休完产假就辞职。这种现象已在县级医院住院医师规培期间普遍存在,成为一种寻租的“好方法”。其次是数据如何结构化。现在绝大部分医院的电子病历是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的,若想将这部分最有价值的数据利用起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医共体和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病人双向转诊,逐步缓解看病难,这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其实这很像在鼓励大医院发展“加盟商”,然而这时的大医院悄然变成一个“弱者”,必须通过缔结一些看似“不平等的合约”来保护自己和加盟医院,只有这样才能使医共体和医联体模式有效推广并实施开来。而信息化在其中也扮演着微妙作用,有些医院通过接口或平台改造使得上下级医院间信息的连通,有些医院将自己的信息化全部更换成上级医院的,有些地区甚至将自己的医保专线对接到上级医院。

  3.经济学思维在医院信息化运营维护阶段的应用

  医院信息化是一套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哪个人能够掌握它的全部知识。运维这样一个具有高度专业化涉及不同领域的系统,需要不同专业的人进行分工协作。因为分工协作强于自给自足,这是充分发挥不同个体和不同群体比较优势的结果。同时,分工协作提供了更多反馈信息,不同个体之间增加了交流,新信息、新知识可能脱胎于旧信息的交融。协作带来反馈,反馈带来迭代升级。

  然而大部分医院信息科现有的技术力量是比较薄弱的,信息科的工作内容也是琐碎的。找准信息科的定位,加强信息科的建设刻不容缓。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转变信息科的工作模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判断一件事该由谁做,一个简单的评判依据就是看做这件事的成本。若自己做更加便宜高效,那这件事就应该自己解决,反之就该外包。例如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寿命一般只有五到十年,可将那些老旧设备拆卸拼装,用于装备培训室或多媒体图书馆等。随着SaaS服务的日趋成熟,现在医疗行业也有上云的趋势,这样确实极大减轻了医院的运维压力,相信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SaaS服务的费用会比自建机房更有优势。

  4.经济学思维在医院信息化优化升级规划阶段的应用

  信息化发展是一个不断试错、勇于复盘、自我迭代的过程。前期的付出也许是巨大的,而效果却是差强人意的。经济学告诉我们沉没成本不是成本,就像以前移动护理推行的PDA,由于体积大、功能少,并没有给医护人员带来便捷。现在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软硬件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功能近乎满足移动医护的所有需求。面对新机遇,我们要果断放弃已经造成的不合理投资,引进新的具有创造性的新应用。

  价格原本能够非常有效、节俭、明确地传递关于稀缺的信息,指导人们进行生产,并对最终结果做出奖惩。然而政府对医疗行业的各种价格管制,对医疗价格和设备采购的干预较多,束缚了医院发展,阻碍医院引入新应用,引发医院乱收费和虚假招标等诸多乱象,折损了价格传导信息的作用,使得初心和结果恰恰背道而驰。

  三结语

  经济学真正研究的是关于“存活”的问题,活下来才是硬道理。同样,医院信息化不管以什么为设计准则,不管以什么作为建设标准,不管以什么方式建设,只要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只要能够无时无刻的给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只要能够实现现代医院随时随地的进行精细化管理,就是好的医院信息化。

  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菲利普·迪布维格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成果,显著提高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所扮演角色的理解。近年来,多重因素拉高了公立医院的负债(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如何提高医院避免严重危机和昂贵救助的能力,是摆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前的先决条件。

  信息化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后疫情时代,医院管理者们要采取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医院的元气,使其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精准服务,信息化依然将会起到支撑作用,因此在医院信息化、智慧化的发展过程中引入经济学思维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这既是符合经济学普遍存在规律的,也是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医院信息化发展永远在路上,有了经济学思维加持,医院在信息化建设、发展过程中势必走得更加规范长远。

  (作者单位:安徽省东至县人民医院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