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建学习和修炼的美好家园|CHIMA主任委员王才有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新年伊始,每当人们翻开历史新的一页,都会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近年来,新兴信息技术悄然而至,无声无息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信息化使生产更为高效,决策更为科学,生活更为便捷。但是,当我们面对迎面扑来的技术时,一方面是感到兴奋不已,同时也有一些焦虑和不安。

  技术的发展,不断破解了我们过去认为难以逾越的鸿沟。人工智能为我们提供了一把破解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的利剑;物联网技术,让我们能自动获取到大量有价值的监测数据;云计算,让我们能轻松地驾驭各种资源服务的动态调配,如此等等。我们遇到的各种各样难题,都会被技术的进化所破解。然而,技术的发展又会让人们感到手足无措。

  我们刚刚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有了些感觉,量子信息、隐私计算、虚拟现实、元宇宙、数字疗法等新兴理念又接踵而至。这种快速变化,可能会让我们无暇顾及,食而不化。放眼周围的学术论坛,无论是临床、管理还是科研教学,如果没有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等内容,主办方都会觉得不好意思。信息化已不是我们的专属,它已经融入医疗行业各领域、全过程。医务人员对技术的热情期盼,会让我们感到力不从心;管理人员也可能受技术厂商的裹挟,把未来的期望看作是当今的现实,让我们感到哭笑不得。

  为此,我们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识别出哪些是希望,哪些是炒作,避免对发展造成伤害。这里引用的三个单词:Hope、Hype、Harm,它们是《The Digital Doctor》一书的副标题,反映出作为一名医生的作者对医院信息化的真实感受,更是对我们的期望和寄托。

  当前医院信息化工作,供需两热,我们被夹在中间,倍感沉重的压力。谁也不会想到,今年一篇题目为“信息科技术空心化”的文章,抢占了CHIMA公众号的头把交椅。这篇文章迅速成为围观的话题。CHIMA委员的微信群持续多日的热情激辩,好像大家忘记了疫情的风险和工作的压力。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技术能力不足已成为我们共同的痛点。

  这个痛点是时代的挑战,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技术在快速变化,应用在快速普及,然而我们相应的CIO制度尚未形成。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院信息化的组织架构和数据服务机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类似于数字化成熟企业那样的信息化管理角色细分,也尚未形成共识,对于像首席技术官、首席数据官、首席安全官和首席数字创新官等技术管理角色,仍然是放在信息科长一个人的肩上。

  为了适应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要求,党中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此,我们必须积极行动,主动应对。

  破解“技术空心化”的问题,没有人能告诉你答案,因为发展变化使我们进入了一个没有教科书的时代。只有肩负己任、自我修炼、创新发展是唯一的选择。为此,我们应该有一个共同修炼的家园,在这里大家能发现同伴,能找到一种叫做归属感的东西;在这里大家倾诉心事,使我们不再孤独;在这里大家相教相学,携手共进,凝聚共同的智慧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家园。打造这个家园是CHIMA的使命,也是每个委员的责任。我们是家园享用者,更是建设者。在这里,我们将能更好地拥抱未来,共同成长。

  新的一年,新的期望,新的机遇,需要我们新的努力。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事业发展!收获满满!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