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超: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任务与特征(含视频回放)

发布时间:2022-12-23
浏览次数:

  当前,公立医院发展在不断转型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对信息系统提出了新要求。日前,在CHIMA 2022大会上,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主任、CHIMA秘书长刘敏超全面剖析了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任务和特征。

  以下内容根据刘敏超主任发言整理。

  按照薛万国主任说的新一代医院基础信息系统要做到三十年不做颠覆性改变,那么就要站在当下来看未来三十年医院的发展脉络。医院作为供给侧用来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分析未来需求和供给的趋势就会发现“生产效率”将是未来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基于以下原因。1.需求方面:老龄化增加了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根据相关报道2035年老年人口达4亿,2050年超5.4亿;同时,人均收入的提高增加医疗服务需求,共同富裕也要求医疗服务普遍增加等。《2020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指出,人均就诊次数快速上升,2019年人均6.2次(2010年人均4.4次),年均增长4%左右。2.供给方面:专业技能劳动力供给增长有限;富裕程度提高导致从业人员投入工作时间减少、愿意从事该行业的人员也会减少;《“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指出,2025年卫生人员总数预计达1600万,注册护士达550万,对比2020年年均增长2%左右,这是低于现在的需求增长的。3.再有,现在的市场环境政府统一定价,医院的竞争依赖“质”的竞争,同时更依赖“量”的竞争。医疗服务是一个规模效应不明显的行业,在核心资源无法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只有打破现有组织资源的模式才可能获取更高“生产效率”。

  其实,出租车行业有点类似,这些年通过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惊人的提升了生产效率,其本质就是在生产资源的组织模式上发生了质的变化,改为信息化平台协调人车道路等物理资源。医院未来也面临业务模式转型,可以从出租车业务模式的变化进行借鉴。医院当前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效益生产要求医院业务模式进行转型,即所谓的数字化转型。

  医院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必须不断推动以下几个核心要素的持续发展:全部医疗资源的数字化、全部医疗活动的数字化、全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不断提升的人工智能体系,不断完善与进步的信息系统。这样的数字化转型要求医院信息系统满足如下的8个显著特征:

  1.医院医疗资源信息模型的一体化设计。医院的资源、活动、流程要能够通过信息模型的设计,映射到信息空间里面,这样才能被信息系统所调度。因此,对医院各式各样的资源一体化设计好他们通用的模型,只有这样,资源才能够通过信息系统在后台统一协调和管理。

  2.相对灵活可编排的业务流程。医院管理个性化需要在不同实施场景中制定不同的业务流程,因此医院信息系统要保持一定的流程编排的灵活性。为了保持流程灵活,需对业务活动信息模型进行细化,且每个业务中应包含明确的医疗资源,业务活动应为高内聚,业务活动之间松耦合,业务活动遵循适当的规则约束。

  3.灵活稳定的分布式部署架构。当前,医院组织模式也是灵活多变的,因此要求信息系统适应这种生产模式的变化。

  4.分布式数据架构。大型综合型医院数据类型多样、数量巨大,且对应用性能要求很高,分布式的数据架构已成为更好的选择方案。

  5.分层分域的分布式应用架构。由于医院信息系统很复杂,无论是从应用部署,还是软件研发,以及后期运维,都需要医院信息系统采用分层分域的方式解耦,以保证复杂系统研发更灵活,后期运维更简单,也保证了按照各自的业务分布式部署,不同的医院不同的业务模式进行灵活的扩展和组装。

  6.多层次可持续进化的人工智能体系。智慧医院要求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单个业务处理环节的、部门的、全院的,而且彼此需要相互兼容和相互联系,因此需要建设多层次、可持续进化的人工智能体系,而不是简单的人工智能应用,从而协调指挥医院各种资源与流程,完成医疗服务。

  7.有一定规模和可持续的研发生态。医院信息系统太复杂,任何一家公司难以承担全部的研发及后续发展任务,因此有前途有生命的系统一定是有一个相当规模的研发生态的系统,这个生态保证了医院信息系统能够持续生存进化(这个从军卫一号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历史就可以看出来)。形成一个研发生态需要具备普遍适应且稳定的基础信息模型,稳定、标准化、丰富的内外部接口,灵活、模块化的、业务独立的应用架构,开放共享、统一的基础开发平台,稳定、组件化的系统基础平台和有一定规模用户的技术体系等。

  8.需要内生的整体安全机制。医院信息系统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系统,也部署在非常开放的环境(很可能就是互联网环境)中,因此安全性非常重要。医院信息系统从设计开始就应该考虑整体安全机制,包括系统服务、组件等均需要身份认证、合适授权;代码防注入式攻击、内存泄漏等;服务避免环路、传输链路信息需要加密等;技术体系的供应链安全等等。

  简言之,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核心任务是支撑医院实现“数字化转型”,即通过信息化解耦医院资源与业务活动,一体化设计系统,并通过AI体系提升整体协同效率,从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