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是技术部门还是管理部门?|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医院信息科为医院各业务运行以及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信息共享、数据支撑等服务。在实践中,信息科是技术部门还是管理部门?专家们对此进行了解读。

  信息科是技术部门还是管理部门?

  "专家A:

  国家卫生健康委没有统一要求,也没有统一的规划设置。准确地讲,信息部门是具有双重属性的:从安全和信息规划上讲,需要管理职能;从业务支撑、信息技术上、业务运营上讲,是类似病案室、超声科的医疗技术科室。所以看医院管理模式,其实工作内涵是相似的。

  "专家B:

  这个问题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其实不一定就是正或反,硬币也可以直立起来的。所以信息科更重要的是学会在两种角色间进行切换。技术是“立身之本”,不掌握技术就如同被拔了牙的老虎,根本没有威胁。管理是”存续之源“,只有技术不懂管理只能沦为操刀手,无法具有话语权。既有技术又懂管理则可以游刃有余,八面玲珑,进可攻、退可守。

  "专家C:

  信息科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管理的部门。

  "专家D:

  信息科是以技术服务为主的职能管理部门。一方面信息化建设离不开技术支持,他就像某一临床专业一样,有着本专业的特点和使命,其他部门无法替代,必须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信息科用专业技术解决临床、管理部门需求的过程本质上还是做管理,体现在全院信息化发展规划、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现有系统运行维护管理等。

  "专家E:

  作为技术部门与管理部门的结合体, 医院信息科的职能作用主要是作为一个权威信息部门来管理医院综合信息,并利用信息化的管理知识与信息技术对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进行需求论证、规划以及建设管理,从而实现为医院领导层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参考与决策支持,为医疗以及科教研提供所需的信息服务。

  "专家F:

  信息科是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管理部门。

  "专家G:

  应该兼具技术和管理的双重责任。

  "专家H:

  既是行政管理部门也是技术服务部门,信息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整合有效资源,推动信息技术与业务融合,强化信息支撑作用,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