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有效沟通方式有哪些?|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通常情况下,医院信息化建设涉及的科室、人员较多,构建有效沟通管理机制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在具体实践中,信息部门与其他科室有效沟通可采取哪些方式?对此,专家们给出了建议。

  信息部门与医院内其他科室沟通需求的有效方式是什么?

  "专家A:

  沟通方式有很多。信息运维热线、日常问题反馈、信息需求沟通、项目专题会议、关键用户大会,甚至每一个软件的界面上的各种提示都是我们与用户沟通的一种方式,有效的沟通从倾听用户的需求开始,而后同理用户的感受,以问题为中心,为用户积极探讨解决的方案,轻易不说NO,闭环管理定期反馈问题解决进展等。

  "专家B:

  沟通的基础是信任,信息部门要服务于科室,应该在服务上做到及时、有效、有反馈、有落实,说到做到,把其他科室当做信息部门的服务对象。在沟通中低调,承诺的做到,不能做到的说明清晰,让对方觉得你们是认真对待的,也是有技术实例的。然后相互尊重,平等对话,我想沟通就没有负担了。同时需要分场景,用临床或对应科室业务的语言说话,不能过多用技术语言,让对方感到无从对话。还有如果涉及到需求,需要反复分析反馈,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当面的,做的沟通准确,无噪音。同时减少误会,建立充分的信任关系。

  "专家C:

  知己知彼,促进跨部门交流。首先,医院内有关信息化建设的学术会议,信息管理处会邀请医务、护理、药学部一同参会学习,博采众长。其次,我们会邀请信息化应用出色的医院管理部门负责人到医院,在高中层管理者范围内做培训和交流,知己知彼,学以致用。再者,我们也会派专业团队到样板医院参观体验并深度学习借鉴,领悟信息化在管理中发挥作用的机制和原理。

  "专家D:

  信息部门作为单独的技术和管理部门,正经历从之前的被动主动模式向伙伴模式转换的年代。信息技术作为进入医疗卫生行业比较年轻的专业领域,正经历整个行业的高速发展期。

  最初,信息部门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对医疗流程医院管理理解粗浅,所以需要使用部门讲解、信息部门理解、实施部门构建和完善,这个阶段的沟通基本属于被动模式。

  近5年,随着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国家卫生健康委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建设规范的出台、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深刻影响,更多时候,信息部门作为标准推动和任务执行主体部门出现,更多的沟通是主动模式。

  未来,数字化转型,每位员工、每个部门和场景的数字化深入,信息部门更多的会以伙伴关系与各部门沟通,彼此协同,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强化体验度。

  信息部门跟其他部门最好的沟通就是成就彼此,寻找共同的价值追求、技术兴奋点,让信息技术成为推动现代医学模式的原动力。

  "专家E:

  直接与科室主任沟通,依据临床对信息化的需求实施相应的系统。

  "专家F:

  充分了解需求的业务流程,与科室面对面在业务流程中进行沟通,若涉及多部门,组织多部门会议,会上讨论出结果,各部门签字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