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产品观(十三):电子陪护证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医院陪护探视人员多、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一直是医院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难点痛点。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严防院内感染成为医院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陪员管理的重要性也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方面,医院要按照防控要求,对陪员管理逐渐收紧,逐项细化,不仅制定了“非必要不陪护”、“一患一陪护”等管理制度,还对陪员的健康状态等进行常态化监测。

  另一方面,患者及亲属,也希望为自己和家人争取更多的见面和陪护机会,在个人情感和利益诉求比较迫切时,甚至想绕开医院的规章制度,从而引发管理隐患。

  在现实矛盾和利益博弈下,加强疫情期间病区陪员管理工作显得更为迫切。这种压力也让管理部门认识到,“人防+技防”或许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于是,“电子陪护证”也被很多医院提上了日程,并得到了落地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从我们医院的实践,还是其他医院关于电子陪护证的经验介绍来看,电子陪护证的开发应用,少不了医院信息部门的参与。

  对于信息科来说,电子陪护证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和练手机会,不仅考验技术,还要练习跨部门沟通协调,同时会用到UI(用户界面)设计等方面的知识,既锻炼团队,又提升个人。

  正因如此,我将陪护人员管理纳入“智慧医院产品观”系列话题,与大家探讨。鉴于其他医院和学术论文中,对于电子陪护证的整体技术方案已有很好的案例借鉴,本文就不再赘述,而是把讨论出发点更多地放在信息科的角度,探讨如何把电子陪护证这项工作干得出彩,不到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发扬传统纸质证优点

  传统陪护证主要以纸质证或者腕带作为陪护标识。缺点显而易见:办理流程复杂,不易保存、携带和管理。使用腕带作为陪护标识,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保存和携带的问题,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陪护与患者如同时使用腕带,身份容易混淆;相比于纸质证,陪护腕带标识又提高了科室的耗材成本,也不符合医院感染管理规定。

  除了用户层的缺点,站在管理层看,以上两种传统的陪员身份标识,一旦分发,便很难监控和追溯,无法形成一套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也就无法确保陪护管理的安全、有序、高效。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402.jpg

  但实际上,任何一种管理方法和手段,只要存在,必有价值。即使在考虑用一种更好的方案去替代它,也应该理性看待之前的做法,在迭代的过程中,做好继承发扬。

  最近,因为家人在外住院,我全程陪护。刚好这家医院还在使用传统的腕带来管理陪员,这就给了我一个难得的体验机会。体验之后,我最大的感受竟然是,腕带这种传统的管理方式,并不是我想的那样落后和一无是处,还是有它的优势和逻辑。

  在我看来,通过腕带管理陪员,至少有两个优点:一是省事。在任何一个院内需要确认身份的环节,尤其是门诊、病区出入口,这种批量人员通过场景中,管理人员通过查看对方有无佩戴腕带,可以直观地对人员身份进行初筛。二是稳定。纸质证或者腕带,出问题都是点上的,比如遗失、非法替代等,很难出现面上的问题,类似于健康码那样,大面积崩溃、瘫痪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

  因此,在开发电子陪员证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对传统纸质证的优点,予以继承发扬。

  相比于纸质证和腕带,电子陪护证可以呈现的信息更多更全,对于这样一个数字产品的用户界面,如何进行合理的结构化区分和视觉层次呈现,让不同用户可以快速找到感兴趣的信息,正确地与产品进行交互。

  例如,陪员证的有效期,是各管理入口处的工作人员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如何快速有效地让工作人员判断陪护证是否有效?

三种递进的设计思路

  最普通的做法:把陪护证的有效期直接以文字的形式展示在界面上。

  再进一步的做法:在电子陪护证展示界面上,增加是否过期的图戳,以不同颜色区分,使得陪护证状态更加清晰。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406.jpg

  更进一步的做法:颜色是构建视觉层次的有效工具,一般我们都用白色、绿色等比较弱的颜色做背景。但是,如果想引起用户注意,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采用红色、橙色这样鲜艳大胆的颜色,作为陪护证失效场景,更容易引起注意。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409.jpg

  除了颜色,还有大小。信息区分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就是大小。大的事物总是比小的事物更加重要,这种想法植根于用户心中。这也是为什么用户的注意力往往会转移到大的文字或图片上。在设计陪护证时,可以根据每个内容元素的重要性,对展示信息进行大小区分。

  浙江健康码(下图)就是很好的例子,将动态更新的时间信息置于显要位置,放大显示,突出其重要性,一目了然。这种做法可在电子陪护证开发设计的过程中学习借鉴。

微信图片_20221026103412.jpg

  最后还有个不成熟的建议,大家一起探讨:电子陪护证一般只有两端:用户端和管理端。用户端一般挂靠在医院公众号下,主要是患者使用。管理端由病区护士站等使用,用于后台审核等。

  除此以外,建议增加一个可视化展示端,依托护士站大屏、监控室大屏等,从全局层面展示目前陪员情况,进出人次细节等数据。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更好地体现技术部门的管理思维。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