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顶层规划|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非常复杂的阶段,因此信息中心在具体实践中需掌握相应的理论思维和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把握信息化建设全局。对于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顶层规划这一话题,专家们进行了解读。

  医院自己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顶层规划?

  专家A:信息化是支撑医院发展服务的,所以医院信息化的顶层设计需要和业务发展相辅相成,从业务层到系统层、数据层、基础设施层均需要连贯性设计,同时加以数据标准和数据安全辅助。顶层设计后需要宣贯,让医院认可和知晓,让各个科室后期建设时考虑顶层设计,减少数据孤岛和系统烟囱的出现。

  专家B:要想做好信息化建设顶层规划,建议以评促建,以电子病历评级、智慧服务评级、智慧管理评级、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以及安全等保测评内容为指导,构建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

  专家C:医院运用系统工程方法论,以顶层设计来指导智慧医院建设,做好近、中、远期规划。从系统观念出发,强调整体性、综合性和科学性。

  专家D:一定要结合医院现状,每家医院的信息化水平不同,遇到的瓶颈和阻力也不同;结合国家对于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网络安全等评级标准等方面的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梳理好医院的差距和不足,明确目标和建设内容,以及建设方案。

  专家E:做信息化规划本身也有一套方法论。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医院的整体发展战略;其次,做好现有信息化情况调研和分析;最后,对标上级管理部门要求,行业发展现状,围绕医院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实际业务需求制定目标、实施路径、人员资金投入保障措施等。信息化顶层规划以五年为宜,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以红头文件的方式下发,让全院了解,成为医院的共同规划,而不是信息中心一个部门的事情。

  专家F:1.医院信息化顶层规划的前提是需要有清晰的医院业务发展规划,这是信息化顶层规划的重要基石。缺少业务发展规划的信息化规划是空中楼阁,虚无缥缈,缺少执行规划的生命力;2.信息化的顶层规划需要有一定的科学规划方法论作为工具来形成规划的材料。行业中有很多规划的方法论工具作为参考,特别是一些大型咨询公司的一些规划方法论,比如:埃森哲、毕马威、IBM等,充分利用好规划的方法和工具,有利于系统化的梳理问题,找出应对方案,制定规划蓝图,形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以及资源、预算的需求预估和风险应对措施;3.区分不同发展阶段医院顶层规划的内容差异化。一般而言,可以分成筹开新建型医院的规划及运营类医院的规划。这两种类型医院信息化规划的内容和目的存在明显差异,可以分类思考和制定规划;4.顶层规划的内容可以适当考虑分领域进行展开规划,比如:满足患者服务类、学科发展类、运营保障类、经营管理类、医疗质量类等,分领域展开细则,建立IT和其他业务部门共同构成的混编团队,推行IT BP(Business Partner )模式,让IT产品经理进行专业领域细分,充分了解各分管业务领域面临的发展问题,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形成IT和业务人员共同参与、相互赋能的良性沟通机制,才能形成较好的充实的规划方案;5.信息化规划一旦明确好,应该保持一定的延续性,不断迭代和优化,定期评估规划的执行程度和匹配度,围绕核心主线,按计划执行,可适当按照年度进行局部的优化和调整,不宜频繁大范围修正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