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急诊先行,确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在前面“试点先行,重在挑选”章节中,我们讲到急诊科作为一个独立的小门诊部可以先行试点,此举的意义并非完全检测试运行的效果,因为在下属门诊部试点的效果更佳。

  为什么在总院普门整体切换之前,要把急诊科先上线呢?之前我们也没有想太多,模糊觉得这样做比较稳妥,事后再复盘觉得真有必要这么做。

  总结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可以打通总院的LIS、PACS、EMR等其他公司产品,理顺新HIS与院内的流程是否通畅;2.急诊有输液处方和注射室;3.急诊科是24小时不间断开诊,体现“急”的特殊性,会耗费大量的人力来保障其运行,不如提前上,当练兵;4.最重要一点,普门切换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在急诊科顶住,不至于全线崩溃。这就是本章的价值所在——急诊先行,确保安全。

  我们都知道,当前HIS系统是医院信息化最核心、最根本的子系统。更换新的HIS系统无论做多少准备工作,都不能说保证万无一失。医院领导担心门诊就医秩序大乱,引起新闻事件。信息科主任和HIS公司项目经理担心,一旦上线出现问题,被紧急撤回,以后再上就更困难重重。站在安全的角度,没有必胜的把握和信心,没有投入相当的人力和时间,建议大家还是稳扎稳打比较好,先上好一个门诊部,再上急诊科。

  事实上,我们急诊科上线相当不顺利。已经在二门诊正式运行5个多月的门诊系统,第一天在急诊科上线就没有成功。

  2021年3月18日,已计划好正式在急诊科启用新HIS系统,并且在上线前我们又做了一次单独培训。很神奇这天病人特别多,从早到晚我们一直没有找到时机进行切换,主要是急诊科医生忙得脚不沾地,根本没有时间理我们。好不容易挨到当天22:00,病人稍稍少了一点,急诊科苏浩贤医生,开始陪我们在新系统收了一个病人,磕磕碰碰终于可以开出一张处方,又陪着病人去缴费,到药房拿药,一套流程走下来,病人都着急了。即便如此,我们也当机立断,要求全面转入新HIS。这时出现的问题就更多了,例如:医生分不清哪些是之前旧系统看的病人,在新系统找不到该病人。分诊叫号的系统就更混乱了,旧的排队候诊病人没有继承过来,新挂号的病人排在前面,等了很久的病人不干了,纷纷跑到分诊台问情况。医生工作站问题就更多了,开不了处方,找不到诊断,打印不出纸等各种情况都在发生,搞得急诊科医生很烦燥,纷纷退到旧系统开方去了。切换让分诊台的护士更麻烦,最后护士关闭了分诊显示屏,把病人手中的分诊小票收了回来,采用人工排队呼叫的方式,才平息了喧闹的病人。

  3月19日凌晨,病人又少了一些,我们还是抓住苏医生一个人,试着又收了几个病人,把之前出现的问题都重新确认了一遍,的确有一些环节存在问题。二门诊没有24小时开诊,一些问题没有暴露出来,例如:预检分诊红、黄、绿病人处理的优先级,门诊输液系统对急诊药房打单数量、输液卡格式数量的要求,绿道病人先诊疗的流程,病人身份对应受限药品和检验检查单的配置,药品规格、用法配置错误问题,诊断缺失和优化录入问题,急诊药房嘀不到处方条码信息问题等等。总之,大问题没有,小问题一大堆,解决不好,十分影响医生的体验,从而影响看病速度,进而就会导致上线不成功。

  当天折腾到凌晨2点,大家都有些沮丧,好在还完成了几单业务,也找出了一些问题,够早上8点钟上班后忙一天来修改的了。所以我还是放大家回家休息一下,可以睡晚一点再上班。上线期间我是比较亢奋的,这段时间都是最晚走,最早到,晚上睡不着还在想各种问题的处理办法。

  急诊科上线的难度体现在医生们都很急,没有时间和耐心听你讲,软件流程一旦卡壳,脾气不好的医生就会说些难听的话,或者冲进抢救室去干其他活了。病人24小时像流水一样不间断,没有办法找到切入点,更换新旧系统时,总会有些混乱。当然也有好处,急诊科病人基本都是一次性的,没有预约,与之前就诊关联不大。急诊科上好了,就是抢占了总院一座桥头堡,打得虽然艰辛,但医院领导看得见,真在全面上线后出现个别问题,可以转入急诊科来处理。这就是一道防线,也是新HIS成功的底气所在。

  所以3月19日晚上我们又择机切换了一次,除了苏医生,其他都是换班的新手,坚持没有多久,因为医生自身不熟练,导致堆积了大量病人,当然新HIS又发现新的小问题,总体比3月18日晚上强,但受不了汹涌着急的病人和家属,最终又撤回旧系统。

  3月20日上午我与急诊科曹文伟主任沟通,急诊科必须全力以赴保证上线成功不撤退,要做医生们的工作,同时我们改变晚上切换的策略,放在当天13:00切换,加大人力投入,每个诊室配一名工程师,分诊台、收费处、药房、输液室各安排两名左右工程师。出现问题立即解决,医生不会,我们帮助录入。在主程序、主流程没有故障的情况下,我们24小时安排人员盯守,只有一条,不能换回旧系统。

  经历二次不成功上线之后,好运气终于来临,3月20日(周六)13:00切换,下午在忙碌中度过,晚上问题已较少,3月21日(周日)病人不多,平稳度过,3月22日(周一)迎来大考,但经过这几天几夜的艰难磨合,医生们也逐渐熟悉新系统操作,没有再回退到旧系统,我们关闭了旧系统的处方录入功能,只允许查询,并一直保留有工程师24小时驻守现场,直到3月25日普门整体切换。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927105609.jp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