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试点先行,重在挑选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

  当前HIS系统的复杂性与10年前、20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一般医院(除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其他全新开业的医院以外)上线HIS系统,都不会未经试点就冒功上线。

  传统HIS四大件,门诊、住院、药剂、院长查询,也少有一次性切换,门诊和住院系统往往为分开上线,以降低HIS项目的实施风险。门诊系统切换的技术难度相对较低,一个晚上就搞定了,但新系统带来门诊患者就医秩序的混乱,往往是上线最难控制的;住院系统切换技术难度要高一些,特别是医保病人的医嘱费用很难结转到新系统,常规做法就拉长切换时间,让新旧两套住院系统并行,新入院的登记进新HIS系统,旧病人抓紧在旧HIS系统中办理出院,最后仅剩几个,自费病人只结转费用部分,然后在新系统中重新登记入院,医保病人进行中途结算或出院结算,再重新在新系统中登记入院。药剂系统包括药库和药房,也要分步切换,期间最难受的是中心药房,工作量会加倍且容易出错。

  我院因为三甲复审时间变化,原定先上新HIS门诊又改为先上住院,因为临床路径系统在三甲评审中占有较大的分值,且必须在2021年9月1日前要全部切换完成。我们定于2021年7月15日选择一个住院科室先行试点,如何选择是很有考究的。

一 住院科室先行试点

  1.住院试点科室要相对独立

  试点的病人是在新HIS住院系统中登记入院的,如果住院期间发生转科,则试点就无法进行下去,且会造成新旧系统都难以处理该病人,所以选择科室收治的病种尽量不要有转科的可能性,同时也不要选择危急重等复杂病情的病人,他可能较长时间出不了院,也无法验证完新系统的流程。

  2.科室配合度要比较高

  试点一定会给科室医护人员带来麻烦,承担试点的科室主任和护士长,一定要有集体荣誉感,甘愿前行探路,要教育科内医生护士克服困难积极配合测试。试点也有好处,信息科和HIS公司的全部技术力量都会集中在本科室,有什么问题马上解决,试点成功了也会得到院领导的表扬和兄弟科室过来学习。最终我们选定了全科医学科,这是一个综合性科室。

  3.病人平均住院日要比较长

  试点期间,并非将试点科室的每一个新入院病人都登记进新系统,住院一周左右的病人,是最适合的人选,第一天一般登记1至2人即可,病人完整走完一套住院流程其实并不容易,期间要与LIS、PACS、电子病历等大系统对接,医生开完检验检查单后,要有相应的工程师在检验科和检查科室查证是否可以正常接受新系统的单据,药品和治疗性医嘱也要与相应执行科室进行验证是否正常。等到第一次登记的病人可以正常开单、取药、打印各类单据后,再逐步加大新入院病人登记进新系统,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一周的时间,如果能够完成正常结算,则证明试点取得初步成功。

  4.有医保、商保等特殊结算的病人

  没有医保病人进入试点,测试是不完整甚至是不成功的。医保病人的复杂度远胜于自费,住院系统的各种项目字典、规则,很多都是根据医保政策而设计的功能,且医保结算是不允许出错的,这是测试工作量最大的一部分,医保不成功则HIS上线基本上就没可能。其他商保、优抚、工伤、免费孕产检、异地医保等特殊人群的结算也同样重要,与外面部门打交道,涉及到费用都要慎重。

  5.其他需要重点测试的功能

  我院新住院系统的科室与护理病区是分离的,两者之间可以一对多或多对一建立关系。全科医学科里面其实还同时并存一个风湿免疫科,他们共用一个护理病区。旧HIS没有办法区分两个科室,对科室核算和管理带来很大困扰。新HIS医护分开较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即病人可以分开两个科室登记入院,护理病区可以同时处理这两个科的病人。我院存在较多这种情况,这个功能测试也非常重要。

  6.住院其他科室分批上线

  试点科室成功后,建议第一批上线的住院科室是非术科的,主要原因是这部分病人普遍住院时间长,我们要求非术科从8月1日新病人登记进新系统,每个非术科室我们安排两名工程师驻点服务。两周内所有新病人必须进入新系统,旧系统的在院病人逐渐结算出院。术科从2021年8月15日起新病人登记进新系统,驻点工程师撤到术科进行驻点服务。2021年8月30-31日,我们将旧HIS的所有病人全部结转,并停止旧系统入院登记功能,只能查看。后继章节会详细讲解如何切换新旧住院系统。

微信图片_20220712095851.png

住院试点科室成功上线后项目组成员和第一个出院患者合影

  下面我们再讲一讲门诊的试点选择。

二 门诊试点选择

  1.独立门诊部是最佳选择

  各医院在外面一般都有独立的门诊部,最好是有一定规模、功能比较齐全的,例如有:多学科诊室、中西药房、挂号收费、分诊、检验、心电、超声、放射等。独立门诊部相当于微缩版总院门诊,可以起到很好的试点作用。我院二门诊有5层小楼,一应齐全,每天门诊量约500人次,我们在10月底完成系统切换,试运行了5个月(期间三甲复审和春节),为总院门诊上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急诊科可以先行先试

  为什么我要推荐急诊科先行先试呢?有的医院外面没有独立的门诊部,更主要的急诊科也相当于一个院内独立的小门诊,有独立的收费、药房、检验、检查等,另外急诊科24小时不停歇运转,有别于普通门诊,对HIS系统也有特殊的处理。后面有一个完整的章节来讲 “急诊先行,确保安全”。

  3.总院门诊建议一次性切换

  也有医院将总院门诊划片分步来切换,这种办法在我院行不通,因为我们西药房的自助发药机不支持接入两套不同的HIS系统。且这会对门诊其他运转体系带来较大的冲击,例如:预约挂号、排班系统、分诊系统、LIS、PACS等。最难的仍是中西药房,门诊并行两套系统的风险会非常大,常规做法都是一刀切,长痛不如短痛,也方便集中力量解决上线的问题。后继章节会详细讲解如何切换新旧门诊系统。

  试点就是一个试金石,是对前面本地化需求修改符合度的可用性检测,是对全流程、各子系统间接口一次全面检测,是对后继全面上线提供查漏补缺的机会。这是HIS项目上线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列入里程碑事件。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712095848.pn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