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院新技术应用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

  医学科技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强大动力,信息化、智能化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是落实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保证。因此,大力推动前沿医学技术、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成为有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效能。本文介绍Z医院作为大型综合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从服务、管理、技术能力等方面,完善政策机制,大力引进新技术,全方位开展技术应用与创新,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探索与实践。

  1 新技术应用开展情况

  1.1 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

  Z医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智慧医院建设要求,部署实施了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1.1.1 智慧服务建设。Z医院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在App、公众号和自助机上实现了包括预约、挂号、缴费、查询和分时段就诊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整合病案、医保、出入院、检查预约、住院预约等职能,建立患者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少跑路;实现门诊条码、签到单、各类检查结果、报告、影像片等自助打印,让患者少等待。“病历本自助售卖机”、二代身份证读卡器等投入使用,方便患者实名制就医管理。与科室合作,增加设备、加强监管,进一步理顺检查项目预约流程,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将超声、放射等预约检查时间由1周缩短至2天内。实施患者病案、护理文书等18个类别无纸化归档。

  1.1.2 智慧医疗建设。根据国家智慧医疗评估标准要求,医院部署实施了病案质控、血栓防控、院感监控、安全用药等智能化应用。建设质量管理云平台系统,提升医疗质量管理的系统性、及时性和全面性,真正实现医疗质量PDCA闭环管理。建立了全新的血液透析系统,全面提升了血液透析病人安全管理和治疗流程。推进了语音录入,移动化电子签名、移动云病历等功能,方便医护人员的信息化应用。启动互联网诊疗,实现与医院HIS互联互通,复诊患者在家借助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等就可以与医师联通、复诊,获得医师的指导和电子处方。率先开通医保直付,符合条件的北京市医保患者的在线诊察费可以在线获得医保直接报销。开通互联网药房,患者可以自主选择电子处方取药方式,在线配送药品到家。

  1.1.3 落实精细化管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移动端数据应用平台,为医务、护理、临床科室提供科室管理决策数据。建立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开展医院面积、设备资产核查,实行全院水电节能化改造。建立业财一体化平台,完善财务管理。建立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化平台,在资产管理、效率效益管理等方面开展16项试点工作。借助信息手段,实行全院呼吸机共享,大幅提升使用效率,有效降低使用成本。加大对20万元以上设备使用效率的监管力度,并将其作为合理配置设备的重要依据。建立人事管理系统、护理管理系统,深入推进耗材全流程管理系统与财务、业务、成本系统的集成应用。

  1.2 加强医疗技术与设施建设

  医院作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注重发挥引领作用,以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目标,以满足重大和疑难复杂疾病临床需求为重点,积极引进应用国际尖端医疗技术、国际前沿医学装备,促进临床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贡献持续动力。

  医院扩展渠道,主动寻找、接收国际前沿医学技术与装备信息,大力支持临床新技术引进与应用。近2年,毛发移植术、眼科屈光手术、介入超声、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技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等多项新技术成功应用。同时医院主动对接先进医学装备制造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进引进应用。近2年,促进前沿装备20余项落地医院,仅2021年就引进前沿医疗技术装备25台件,让更多患者感受到前沿技术与装备带来的更好诊疗效果体验。

  1.3 推进医学科技创新研发

  医院重视在多个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科技研发。多个系统已经投入临床应用。如皮肤影像人工智能系统,借助互联网平台建立了能辅助识别良恶性肿瘤的智能辅助系统,识别率远高于同类系统,开展皮肤病筛查能发挥良好的效果。数字听诊智能分析系统通过数字传感器采集人体生理音(肺音、心音等)数据,客观记录了患者肺音及心音等数据,并可原声回放。CT影像智能分析辅助系统通过筛查严重病情,改善了患者基层首诊的医疗质量。

  同时,医院积极推动临床一线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如康复管理系统医生平台及APP研发,实现了从院内康复评估到院内康复运动再到家庭康复管理的完整闭环解决方案。呼吸中心临床医生发明的肺叶通气换气功能检测装置,明显地提高了检测效率,改善了检测效果。医院支持推动了一批临床创新成果应用到临床,起到了带动引领作用,促进了临床一线、实验平台工作人员投入到医学科技创新工作中。

  2 促进新技术应用措施

  2.1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拓宽发展视野

  医院通过国际医学交流合作助推医院学科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医院与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著名大学、医疗机构、医疗协会等机构、组织在医学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度的交流,在高、精、尖医疗领域建立起全面交往关系。医院与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和医疗机构深入对接,签署各项协议近260项,聘请了160多位外籍知名医学专家学者担任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引进多项前沿医疗技术。

  2.2 完善新技术应用政策措施,畅通引进应用通道

  医院结合“十四五”规划,开展院内学科评估,制定了5大学科群为核心的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加大新技术、前沿医学装备的引进力度。医院组织国际合作、医工、医务等部门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国外注册5年内、国内注册1年内或正在注册的医疗装备,通过定期召开前沿技术装备沙龙,邀请国内外先进医疗技术方、前沿医疗装备供应商与医院相关领域专科医护人员进行交流研讨,搭建临床一线与前沿技术装备的桥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梳理汇总了欧美、日本等相关医疗新技术信息,作为引进新技术的参考在全院发布;同时医院给予大力支持,出台了医院前沿技术装备引进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予以支持,督促、推进,全力保障新技术与装备的引进与落地。

  2.3 促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调动科研积极性

  在促进医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加大机制创新,建立内部保障,成立了成果转化办公室,组织面向院内专利持有人的创新转化培训班,从临床发明、专利获取到成果转化,为临床创新的专利转化提供指导与帮助;同时加强外部保障,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为临床搭建创新转化的平台,协调院内外创新资源。逐步构建起以机制为保障,从开拓创新视野、营造创新氛围、挖掘创新项目,到搭建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平台的成果转化系统,以更好地服务于院内创新成果转化工作。

  2.4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

  医院定期组织国内外相关机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临床科室与国内外先进医疗机构组织、领先医疗技术方深入交流。近2年,受外部影响,医院积极组织线上“中日医学交流高峰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以呼吸、中西医结合、器官移植、肿瘤综合治疗为主要方面,围绕医院加强学科建设的需求,邀请东京大学、京都大学、顺天堂大学等近20所日本知名机构几十位专家交流,累计线上总观看人次近百万;此外还举办医工国际融合、整形外科、重症超声、心衰、护理等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多方面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了医院员工与国内外同行的联系,增强了新技术信息接收、学习应用的能力。

  3 结果

  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医院在信息技术、医疗技术、医学装备的引进应用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医院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各项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比较2018年、2019年及2021年医院整体运行情况,医院万元能耗比持续下降,人、财、物、技等核心资源利用与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医院运营总量、医疗结构持续优化,职工满意度持续提升,实现了提质增效、降本控费。

  医院以患者为中心,从挂号、导诊,到交费、取药、出入院办理等,医疗服务全流程持续人性化、智能化、高效率,患者就医感受和诊疗效率大大提高,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患者口碑与满意度、医院声誉及影响力显著提升。

  4 讨论

  Z医院通过大力开展新技术应用,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在探索与实践过程中,体会到新技术的引进、落地以及切实应用到医疗与管理中,依赖于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步提升。医院必须从领导层面重视技术应用与科技成果转化,注重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在全院形成重视技术应用的氛围,增强全员尤其是临床一线技术应用的参与性、积极性。新兴技术应用切实发挥成效,不仅是技术引进和增加投入,重要的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做好组织模式和业务模式转型,完善配套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发展新格局,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来源:《中国医院》杂志2022年5月刊

  作者:潘君、贾存波、张铁山、王佩、杨学来、刘勇

  单位:中日友好医院

  (参考文献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