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运筹帷幄,下令开战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

  HIS前期准备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约占总工期的一半,毕其功于一役,就在上线时刻,那么在战斗打响的前一天,则是战前动员最佳的时机。我们在住院和门诊系统上线前分别做了两次动员大会。

  2020年8月2日(星期日),有30多名“攻城狮”齐聚信息科会议室,由我来做住院系统上线战前总动员。对于HIS公司的“攻城狮”们,有部分没有三甲医院的上线经验,对于我们信息科,旧HIS系统已使用20年,基本没有再经历过HIS上线。我虽然是老江湖,大大小小做过和管理过上百家医院的HIS项目,但自2006年后,我也没有再更换过HIS系统。且现在HIS系统的复杂程度与10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从内心来说,我也是比较亢奋和紧张。但作为本次战役的前线指挥官,需要保持镇定和从容,要有运筹帷幄的风度。所以我梳理了以下简短内容进行动员:

微信图片_20220830095036.jpg

微信图片_20220830095039.jpg图片

  住院系统主要跟医生和护士们打交道,当然我们在住院收费处和中心药房也安排了足够的技术力量。上线时最容易发生矛盾的是有很多系统不属于HIS公司的产品,但医生们不管,抓住一个“攻城狮”认为你都能解决。这时就要注意沟通技巧,可以弱弱地解释一句“这不是我们公司的产品,但是我可以记录下来联系信息科解决”。或者我们每组都配备了信息科的工程师,由他们来出面处理。有很多年轻人,不太注意沟通方式,很武断地说这不关我的事,伤害了医生的感情,对于上线极为不利,希望到一线的同志们不要犯此错误。

  另外,HIS公司安排到现场的人看起来很多,但技术水平差距很大,信息科也是一样,我们要正视这个现状,但不能让上线科室看出我们派出去的人水平很差。所以不懂装懂也需要技巧,当你不懂时,可以让医生重新操作,重现问题现象,可以询问医生他想要达到的效果,把这些记录下来,然后要肯定医生的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但实现起来比较复杂,我们需要商量一下如何来处理。转身你要向项目经理和技术水平高同事请教,得到解决办法后再教会医生怎么处理。医生会觉得你这个“攻城狮”态度很好,很专业,有水平。我就是从一个HIS小白这样成长起来的,当然现在不需要不懂装懂了。

  上线过程,特别是第一天,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把握好一个原则,“不纠结、不纠缠、重要简单的问题马上解决,复杂问题晚上解决”。如何理解这条原则?上线初期各一线操作人员,都比较紧张,新旧系统一下子切换不过来,各种神操作都会出现,所以系统也会出现各种莫名其妙的错误,别管它,你只要按正常的操作路径走,能把患者的医嘱处理正确就行,必须通知“程序猿”直接改数据库都行,不要让系统走不下去,把问题记录下来,晚上一起汇总,由项目核心小组来讨论解决方案。

  不要怕问题,出现问题是必然的;不能相互拆台,要同舟共济;医院很大,不要跑错岗位,不能脱离岗位;医生护士经常轮班,每天都有新手,不教会不下班;带个小本本记录问题,善于学习总结;注意沟通方式、做一名有素养的IT工程师。

  我们的动员会,开得还是比较成功的,教给了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增强了他们成功上线的信心!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我们召开新HIS门诊系统上线动员大会,这次人数比较多,HIS公司有50人,信息科20人。我郑重提了几点要求:不得擅离岗位,不得推诿责任,不得与医护、病人争吵;积极主动,有问有复,团队协作,不慌不乱,这是一场战役,不是一次旅游!网格化分工,最早完成奖,问题投诉多罚。

  因为有住院系统上线的经验,大家已经能够较好地把握现场指导的节奏,但门诊又不同于住院,需要直接跟患者打交道,及时性、准确性要求更高。所以我们按照门诊流程,讲解每一关出现问题后,处理的方法,简述如下。

  第一关是预约取号。可能出现网络、微信、客服系统、自助机取号失败等问题,不要纠结,指引患者到收费窗口,我们客服中心已备好小纸条“预约挂号证明”,分诊护士看到这个证明,即可安排患者在预约时段就诊。

  第二关是分诊。这是最乱的环节,若出现排队号混乱,分诊屏没有显示或系统故障,我们除了安排现场“攻城狮”外,每个区域还有临时抽调的两名行政人员协助维护秩序。

  第三关是医生诊间。这是主攻战场,若出现开不出药品、检验检查单、写不了诊断、出现各种报错,现场工程师将问题在群里面反馈,后台“程序猿”们会及时处理。若暂时处理不了,建议医生先看下一位病人。

  第四关是收费。收费员们的训练和应对能力都比较高,主要是医保病人和退费操作需要注意。另外就是旧HIS病人回来退费、打印清单之类,我们定了1号窗口专门处理旧系统的事务。当然也需要准备手写单据,以防万一。

  第五关是药房。主要是药品字典设置不完善,如某些药品在某种病人身份、处方类型开不出,用法、用量、用药方式等错误或没按医生习惯设置等。还有就是自助发药机出现故障,与新HIS接口不稳定。这在我们上线初期,的确造成一定影响。最后是在门诊一楼C区西药房20号窗口处理旧系统退药的事务。

  第六关是网络服务器数据库安全。我们已安排相应的维保公司提前排查,现场驻守。

  其他还需要做的工作如:在医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上发布我院将升级HIS系统的公告;在门诊各区域摆放易拉宝进行公告和就医指引;在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录制视频,反复播放就医指引;向上级卫生健康局报告我院HIS升级事宜,若有市民投诉,可以帮助解释;组织好第一天门诊出诊的医生,考核不合格、操作不熟练的不要安排上班;组织行政职能部门人员,网格化分区域现场疏导患者;院领导为最高指挥部,随时处理各种突出情况,并协调资源。

微信图片_20220830095046.jpg

微信图片_20220830095048.jpg

  万事俱备,下令开战!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830095050.jp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