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扬帆:HIS系统上线宝典|挖坑布点,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

  正式上线一天前,需要把“攻城狮”、“程序猿”们都做好分工,能派的全部安排到上线的科室驻点,还有两个职能部门的人,要安排到信息科来上班,一个是药剂科管药品编码字典的,一个是医保物价科管理医嘱收费项目的。其他如:人事、检验、检查需要维护项目字典的人员,也要通知到位,在本部门待命随时响应需求修改。

  如果把HIS系统上线比作一场战役,则总指挥是医院领导,负责战略层面和后勤保障,战术层面必须是项目经理来统筹部署。相对于敌我不明的战役,HIS上线是提前精心策划的,是有组织、有步骤、有培训、有试点、有人员、有技术后勤保障的,所以过程是可控的,如果上线不成功,那一定是项目经理无能或关键时刻医院领导没有顶住压力。

  既然是一场有预谋的战役,那么项目经理需要梳理出“敌方”有多少个上线点位?每个点位的重要性、特殊性和技术复杂度?从而计算出每个点位需要投入多少个驻点“攻城狮”,需要安排什么水平的“攻城狮”才能做好技术服务,同时要明白战斗从哪里开始打响?首战必须告捷,然后主攻的地方在哪里,技术后勤支持是否跟得上?最后在哪收关,能否收得利落,做得完美?出现各类不同的问题故障,如何解决?出现不可控的状况,是否有应急预案?

  再看手头上有多少可以利用的资源,信息科的人员全算上,长期借调和临时借调的同事也算上,HIS公司能到医院现场的全算上,在公司或其他医院工地上可以远程支持的也算上。医院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要算上,其他外包服务公司也要算上,例如:我们在上线前一周内要求终端运维、机房运维、网络安全和数据库维保的公司都要安排足够有经验的工程师过来医院驻场。与HIS关联性极强的电子病历、LIS、PACS公司也要安排人驻场等等。

  挖坑是我们计划要上线的科室,布点是我们安排在上线科室的技术人员。这里面也有一些讲究。例如:挂号收费处,永远是首战的必经之地,一定要安排足够多、足够强的人马在此驻守,提前埋伏,但当第一波高峰顶过去了,约1小时,可以适当撤出一部分战力在各地巡查支援;还有一些特殊科室,如妇科、产科,需要安排女生驻守;手术室、ICU需要穿防护衣的区域,最好安排信息科同事驻守;一些重点区域,如专家教授门诊,需要多安排些服务态度好、有耐心的人员驻守;信息科同事的家属在某个上线科室的,优先安排到这个科室驻守;借调的麦彩秀医生和陈升也回到自己原来科室驻守。大科室复杂度高,患者多、周转快的科室,安排技术水平高的人驻守;患者少,业务不复杂的科室,安排水平较低一些的人驻守,同时将同一区域,如某幢小楼不同层的技术人员,或同一层楼不同区域的技术人员,再互相联动支援。构建一张全覆盖、无死角、有重点、可变化的HIS一线火力网。

  HIS上线应急预案的确很难做,因为不成功便成仁。首先住院系统没法回退,因为患者是连续记录,也无法原样回迁到旧系统,最多延缓切换科室的速度,但因为存在患者转科的问题,所以并行的时间也无法太长,否则耗费的资源更大,只要主体流程没有问题,能够完成费用结算,建议不要做住院的应急预案。药剂系统也一样,盘点是最大困难,如果回退到旧系统,这个工作量还不如硬着头皮在新系统来完善。同时,如果门诊和住院都采用了新系统,则门诊药房和中心药房必须采用新系统。旧药库系统一般不会对接新的药房系统,但还是可以将出库单手工录入新药房系统,这个并行过程,会给药库药房带来一定的工作量,但各HIS公司的药剂管理系统本身已比较完善,应急预案的意义不是很大。

  最难的是门诊系统,为了增强医院领导的决心,我告诉他们没有应急预案,一定会上线成功。门诊系统回退,最难的预约挂号和预约的各项检查,我院是提前10天预约周期,也就是说10天前,我们已提前切换了新HIS的排班管理系统,此时若再倒回旧HIS,那将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加之我们试点工作也做得比较充分,先在二门诊正式运行5个月,在总院急诊科也提前一周正式运行。所以还是有足够的信心可以一次性切换成功。正式切换的前一晚12点,医院党委胡书记不放心,过来信息科问有没有问题?我说没有;问有没有应急预案?我说没有;问能否切换成功?我说没有问题。

  但作为一名资深的信息科主任和项目经理,门诊系统只能做最坏的打算,我与科室技术水平最高的卢官荣工程师,私下做了一套应急方案,可以在30分钟之内,将新HIS未就诊的病人完全切换回旧HIS系统,但是不能告诉医院领导,担心切换时真出了问题,领导不给我们修复时间,只能告诉他没有应急预案,只有顶着上,才能成功。

后记

  我院新HIS门诊系统上线成功后,我才告诉主管副院长王华峰,我们信息科其实做了应急预案,但在当时的环境下,只能让全院上下一心,没有退路。截止到现在成文,胡书记仍不知道我们做了门诊的应急预案,这也算是项目管理中对干系人管理的一种技巧吧。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810165235.png

  郭扬帆,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科主任。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医疗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信息分会专家,广东省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顺德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委等。主编著作二部《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指引》,担任多部著作编委。1997年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先后经历过多次甲方、乙方角色换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