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超:医院信息化供应链探讨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当你在北上广深的繁华地段,想喝杯咖啡也许就是一个电话的事,而且还有很多的选项供你挑选;但当你去到一个十八线小县城,同样的事情很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当然土豪另当别论。

  同样的你做同样的一件事,成效差别巨大,原因在哪里?

  想起当年同事去三亚筹建海南分院的信息化,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可选择的方案甚为有限,要不就是没有供应商,要不就是唯一供应商,这种信息化供应上的巨大差别,在北京是没法体会的。

  这样的两个例子至少与供应链密切相关,类比医院信息化也许可以凸显两个问题:医院的信息化水平上限由医疗行业的信息化供应链水平决定;医院管理供应链的能力是医院信息化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个能力很大程度上与信息科主任有关,或者至少应该作为信息科主任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之一。

  那么,做好供应链管理需要做哪些工作呢?我认为至少需要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搞清楚什么是医院信息化的供应链,单纯是供应商吗?

  管理医院信息化供应链的核心要素有哪些?

  医院供应链管理的短板在哪里?

  医院供应链的最佳实践应该是什么样子?有借鉴价值吗?

  想了解医院信息化供应链的这些信息,欢迎您参加5月27日19:30开播的CHIMA大讲堂专题讨论。

“超”级访谈

  本周五,CHIMA大讲堂推出最新专栏“超级访谈”,由CHIMA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主任刘敏超担任主持人,邀请行业专家就热点话题进行探讨。欢迎大家就您关注的医院信息化问题在后台留言。

微信图片_20220524165034.jpg

  手机端请扫描图片中二维码,电脑端请复制下方链接观看直播和回放

  https://djt.chima.org.cn/

  点击此处可进入CHIMA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