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选修课(4):做一个有温度的技术人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

  早上我去临床科室探望一名病人。途径护士站时,听到一位护士说了句:信息科的这个软件太难用了!

  尽管我已经离开信息科很久了,但毕竟情怀还在。而且,我在管理工作上与信息科也有交集。因此,听到这句话后,我停下脚步,走进护士站进一步了解情况。

  经过了解,大致情况是这样: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医院工作人员要以科室为单位,每周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配合做好这项工作,信息科按照医务科的要求,自行研发了《医院工作人员批量核酸检测专用程序》,部署到各临床科室使用。

  我们医院信息科技术实力还是不错的,这套程序上线后,不仅得到了本院临床科室的好评,还得到了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肯定,在周边兄弟医院应用推广。

  因此,当我走进护士站,看到被吐槽的居然是这款“好评如潮”的小程序时,不免有点意外。于是,进一步了解情况。

  护士跟我说,她是新来的,不太会用这个程序,询问旁边的同事也没得到确定答案,索性自己琢磨着用。结果一顿操作之后,还是打不出想要的条码。眼看着科里安排的核酸检测时段就要到了,于是心急火燎地说了句,信息科的软件不好用。

  听到这里,我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OA 上有一则关于员工核酸检测的通知,医务科发的,其中就有这个程序的操作说明,很详细。你对照着做,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护士按我说的打开 OA,找到通知,对着使用说明往下走,很快就搞定了。

  回办公室路上,我反复琢磨这件小事,有以下几点思考:

  1.站在信息科的立场,这件事确实让人心里不太舒服。积极受领任务,组织攻关研发,程序也得到各级肯定。再者,使用说明在 OA也发过了,图文并茂,该提醒的都提醒了,用户自己不看,还要抱怨,着实委屈。

  2.站在科室用户角度,抱怨来得也是有理有据。以手机APP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为了讨好用户,提高用户粘度,采取各种办法降低使用门槛、让用户快速上手。比如,用户首次登陆应用时,通过增加一个浅显易懂,甚至有点儿趣味性的引导式设计,来提升用户好感度。

微信图片_20220310112834.jpg

  因此,在这样的环境里“训练”出来的用户(其实也包括我自己),大都被“宠坏了”,如果通过几分钟的尝试,还是搞不明白程序提供的主要功能和操作方法,肯定会心生抱怨。

  站在我自己的角度(旁观视角,尽可能中立):

  首先,文章开头提到的这位护士是一名刚入职的新员工。作为新人,很多工作习惯还在逐步培养和建立(比如随时查看OA),从产品设计和人性化的角度,技术人员应该借鉴上文中提到的移动应用“讨好”用户的策略,把核酸检测条码批量打印的操作说明,直接内嵌到程序里,通过合理的UI设计,达到操作和说明同屏同步展示,一目了然。

  其次,据我观察,OA通知(尤其是电脑端)的开启和触达率并不高,甚至还比不上用户对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刷新频率和关注度,如果是涉及全院的重要事项,除了OA通知,可能还需要其他渠道来强化和督促。

  前期我在谈及信息科宣传工作时,提到了华山医院信息中心借助公众号对科室工作进行扩音的案例。随后,在“连线CIO”栏目对华山医院信息中心黄虹主任的采访中,她也提到了做科室公众号的原因,在理念上与本文一致。

微信图片_20220310112836.jpg

  回到文章开头这个案例,如果信息科在完成程序开发工作后,全科工作人员都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布“关于某程序开发更新完毕,操作流程有变化,详见内网OA”之类的通知,通过广而告之,我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事件的传播,让更多的临床科室、行政机关、院领导等重要角色,更快、更全面地了解目前的工作进度,减少因为沟通不畅等原因造成的误会,从而让信息科的工作获得更多的认可。

  最近在跑步时重温电视剧《潜伏》,其中一句台词很经典:没有人情味的政治是短命的。通过多年往返于技术和管理之间的工作实践,我觉得,没有人情味的技术是冰冷的,有温度的技术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让用户感受到技术背后的善意。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