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产品观(八):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下)

作者:李楠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写在前面的话


近两年,医院信息化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化医院的热潮尚未完全褪去,智慧医院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一名医院信息化工作者,我在第一时间,在台前幕后,真切地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新趋势和高科技的浪潮。


高兴的同时,我也感到一丝隐忧:当冰冷科技越进步,人们会更加渴求对象具有温度。


因此,便有了《智慧医院产品观》这个系列的文章。此番写作的目的,旨在权衡新技术的得与失,探索交互设计的平衡,让科技回归人性,重拾质朴。



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以下简称为CDSS)并不是个新鲜事物。


《智慧医院产品观: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上)》中,我通过回顾决策辅助系统在写作、驾驶和做题等场景中的应用,穿插着分析了CDSS的一些内容和思路,试图寻找决策辅助系统里一些共同的特点。


通过这样的分析,我认为自己离CDSS的真面目已经很近了。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尚未看到真正的CDSS产品原型。


为此,我通过几次外出开会和参观学习的机会,重点了解了CDSS的落地和应用情况。在这篇文章中,我主要针对CDSS建设和应用中的一些重点关注点进行分析,不到之处还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1
CDSS目前所处阶段


从产品角度看,CDSS目前处于从预选赛到小组赛阶段。预选赛阶段,大家都觉得CDSS大有可为,于是积极参与和投身到行业建设之中。但受制于技术准备、商业模式等多种因素,实际上更像是一个探索和试错的过程,由于看不清前方的路,在考虑投入和产出之后,部分选手选择了观望不前或知难而退。


剩下的选手,通过赋予CDSS更多的内涵和应用场景,在医院得到初步落地应用,产品之间在竞争的同时,也达成了初步的行业共识。但是,接下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如何持续优化产品,从能用到好用,是接下来能否继续晋级的关键。


从医院角度看,CDSS目前处于从可选到必选的阶段。从可选到必选,外部环境的挑战(譬如信息化评级和绩效考核)起了很大助推作用。同时,医疗机构和监管机构对于持续加强监管职能,提高保障效能的内在期望,是医院选购CDSS的内在动力。


2
CDSS下一步发展的两个导向


以需求为导向。《智慧医院产品观: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上)》中提到,医院管理和教培部门,以及质管部门之间,高、中资历医生和低资历医生之间,对于CDSS的作用定位、依赖程度都不同,甚至是局部对立的。如何通过一套CDSS系统之下的若干套模块化组合,以满足不同级别、不同角色的专业用户需求,协调各方利益,是要考虑和突破的重点问题。


比如,从个人用户角度看,CDSS给出的决策意见既要能“讲得通、信得过”,还要尽可能保留用户原有的使用习惯,不打断、不妨碍、不绕远。


以效果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实际上是一种“以终为始”的逆向目标决策理论。从终点向起点一步一步推演,反推路径、步骤和方法等要素。这种思维模式的好处是,对于整体的把控更清晰,更有条理。


通过近期学习和参观,我发现,CDSS是一个很适合用逆向思维来推导建设的系统。项目动手前,要从预期目标反推,各项基础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数据基座是否牢固,需要哪些前置的配套改造准备等等。除此之外,还需要来自使用方的专业用户持续地参与知识库、规则库及决策引擎模型的完善和优化,最终形成积累沉淀。


因此,在整个项目实施和应用的过程中,甲乙方要从传统的供需关系升级为良性的共建关系。院方对于CDSS的前期准备和全程贡献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落地后的使用效果。


以上为我对CDSS的个人看法,不到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作者简介

李楠,CHIMA青年委员。现从事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工作。作者观点仅代表个人,纯属技术交流,与供职单位无关。公众号:Lefty17。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