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作者:HIT NEWS 发布时间:2021-09-0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8部门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


近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方案》明确,探索政府指导和公立医疗机构参与相结合的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公立医疗机构专业优势,合理确定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发挥价格合理补偿功能,稳定调价预期、理顺比价关系,确保群众负担总体稳定、医保基金可承受、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可持续。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分级诊疗、医疗控费、医保支付等相关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综合效应。(健康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开征集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为了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26日。(网信中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征集2022年度卫生健康标准立项建议

8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公开征集2022年度卫生健康标准立项建议,重点范围包括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技术标准等9项,征集范围不包括食品安全标准。通知表示,可通过登录卫生健康标准网,点击“公开征集标准建议”,提交卫生健康标准立项建议,立项建议征集截止日期为9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医保局下发关于《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和《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填写规范(试行)》修订的通知

8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为统一医保结算清单数据采集标准,提高医保结算清单数据质量,医保局对《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和《医疗保障基金结算清单填写规范(试行)》进行了修订。医保基金结算清单是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开展住院、门诊慢特病等医疗服务后,向医保部门申请费用结算时提交的数据清单。(国家医保局)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和信息中心团队联合开发多个ICU临床预测模型,助力重症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发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信息中心近年来致力于协和重症信息系统的研发,目前形成了稳定的协和重症信息与数据库系统(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 Intensive Care Medical Information System and Database ,PICMISD)。协和重症团队在隆云教授和朱卫国教授的指导下,借助科技部“临床辅助决策专家系统的临床验证与推广”课题,以高质量的协和重症数据为基础,研发多种机器学习模型,对ICU患者数据进行模型训练与验证,联合撰写论文分别发表多篇国际期刊上。研究涉及多种面向ICU临床实际需求的预测模型:死亡预测模型、疾病严重程度预测模型,ICU住院时长预测模型,药物不良风险等个体未来结局风险的预测模型,以及用于指导调整个体或是具有相同特征人群的治疗决策的表型划分模型。(PUMCH重症医学)



上海:儿童医院“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先行先试,全部科室预约时段精准到30分钟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切实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流程再造和智慧创新”要点,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医疗数字化转型成果,上海市儿童医院通过“便捷就医”七大应用场景建设,运用5G、大数据、AI等数字新技术,开创了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医疗创新发展新局面。其中,借助信息系统后台数据智能分析实现精准预约时段,实现“削峰填谷”,即对每个专科、每位医生出诊时间的精准预约时段划分,全部科室预约时段已从原1小时,缩短到30分钟,个别试点科室缩短到15分钟。(上海市儿童医院)



上海:全市首家5G社区医院落户徐汇,居民有望在家门口体验远程B超、移动查房


8月27日,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5G社区医院签约揭牌,为加快推进社区“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医疗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依靠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流程再造,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老百姓的能级。这是上海市第一家5G社区医院。(文汇客户端)



广东:将于近期实施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日前,广东全面应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总结会召开。对于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这一“痛点”“难点”,广东依托全省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全力推进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落地。会议指出,目前,广州、汕头等20个地市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也将于近期有序推开。(广东医保局)



安徽:积极发挥药店的“哨点”监测预警作用

8月27日,安徽药监局发布通知,全面启用安徽省药品零售登记与动态监测系统。通知指出,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抗生素类、抗病毒类、退热类、止咳类、止泻类、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血液制品等“七类药”,要在系统采集相关信息。通知要求,要积极发挥药店的“哨点”监测预警作用,系统的使用情况将纳入2021年“安康码”应用民生工程考核。(安徽药监局)



“5G智慧医疗点亮海南健康岛”项目荣获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一等奖

9月1日,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5G大会在京落幕。会上,由海南省卫健委指导,海南联通与海南省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负责,多家企业参与的“5G智慧医疗点亮海南健康岛”项目获得了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一等奖,同时获得了唯一一项最具投资价值奖。(南海网)







国际新闻


FBI警告医疗机构警惕Hive勒索软件

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络安全部正在警告各组织警惕Hive勒索软件,并列举了妥协迹象和最近发生的事件。勒索软件正瞄准医疗系统活动频繁。这一警告是在同一组织8月中旬袭击Memorial Health System之后发出的。虽然员工和患者的个人和财务信息没有被泄露,但这次攻击使医疗机构于8月15日关闭了其计算机系统。FBI称,Hive勒索软件于2021年6月首次被发现,具有文件加密功能,并终止备份和文件复制过程以实施攻击。(外网)



HIMSS在亚太地区发布了第一份关于互联健康成熟度的报告

HIMSS Insights State of Connected Health in APAC: 2021 report介绍了对亚太地区159名电子健康专业人员的调查结果,就互联健康(Connected Health)的一些挑战和机遇进行了高层讨论,介绍了该地区数字健康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如何通过利用数字技术促进以人为本的健康的案例。(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