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坤:“新生代医信农民工”生存现状分析

作者:吴坤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

近期,人社部门为IT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了一个新的称谓---新生代农民工。医信工程师,同属IT行业从业人员,其工作境遇不太理想。因而,我们完全可以为其取一个称谓:“新生代医信农民工”。从医信行业实际出发:相当一部分从事技术岗位的医信工程师,出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收入待遇不佳,在大城市基本买不起房。梦想写着眼花缭乱的代码,实际常常布网线修电脑,典型的“农民工”。


医信工程师队伍的大规模形成,主要是在近10多年时间,是随着医疗信息化的发展而产生、发展和壮大的。这里,不对医信工程师队伍的产生历史做详细介绍。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医疗机构应该按照信息工程师与床位数不低于1:100的比例设置岗位。不管医院是否严格执行了这一政策精神,整个医信工程师队伍确实壮大起来了。在近年来医疗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做出的贡献不应该被忽视和磨灭。


在分析医信工程师的实际工作境遇之前,我先分析下医疗信息化的具体工作内容:医院信息化总体规划设计、各业务系统软件建设(外购或自研)、数据库运维、网络安全规划管理、软件项目管理、各种信息化评审工作、其他工作等。这其中每一项都是极专业的内容,要想做好非常不容易,基本都是需要专业人员来承担。这样,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出结论:医信工程师工作繁杂、任务重、专业技术要求高。而医院信息部门人员构成超过50人以上的都不多。医信工程师一边要应付如何繁杂的工作内容,一边还要学习如何实战。当临床和管理人员吐槽甚至鄙视医院信息部门只会修电脑,甚至连电脑都修不好的时候,应该多了解他们背后的工作和工作内容。


建设医疗业务系统软件


不管是最初的军卫一号HIS系统,还是现今复杂得多的医疗业务系统、医技业务系统等,要么是医信工程师参与研发,要么是外购辅助建设实施。参与研发的任务之艰巨,困难之大,可想而知。至于医院采购软件,非行业的人可能认为就是跟医院出钱采购设备一样,基本没有信息部门啥事。事情的真实情况比并非如此,招投标前后的技术把关、院内个性化需求调研、项目开发管理、部署实施等环节,无一不需要医信工程师参与,并且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关系到软件项目的成败。


院内一卡通工程智慧医院建设


财务窗口、门诊、病房、医技科室、药房等部门,对于患者而言,如何通过一个介质渠道,实现身份识别,一直是一个难题。医院管理部门,一直在尝试寻找好的方法。院内一卡通工程,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这背后是医信工程师的无数尝试、探索和实践所得。


院内一卡通,涵盖员工、患者等各种持卡人在医院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人员信息管理、饭堂就餐、患者订餐、院内缴费、门禁通道、考勤管理和查询管理等,既是持卡人信息管理的载体,也是医院后勤服务的重要设施。要完成这些工作内容,一卡通系统需要与其他这些系统对接,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少则半年,多达两三年时间才能比较成功地完工。


信息互通,让患者少跑路


在医院管理上,一直有着这样一个说法---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实现这一愿景的前提是医院内部各系统之间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医院众多业务系统在架构上呈网状结构,每个系统之间都通过接口通信基本不太可能,比较好的实现方式就是建设数据集成平台。但是,这对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都是极其艰难的。不管是集成平台前期上线还是后期运维,都是比较艰巨的工作。集成平台前期工作量很大,既要考虑标准化又要对很多流程进行梳理,设计也很复杂。集成平台上线以后,同样会出现很多新的并发服务瓶颈或者运行维护压力等问题,要求工程师时时刻刻关注与监测,并不断地完善整个集成平台系统。对于医院自建集成平台而言,接口程序开发、数据通信消息规范标准的拟定,这些工作都需要医信工程师完成。另外目前主流的集成平台引擎产品,要么是国外的产品,要么是冷门的技术产品,比如Cache数据库。医信工程师要攻破这些冷门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平台,其难度可想而知。集成平台连接了医院内部的众多业务系统,稳定性尤为重要。即使不从头开发,每天担心平台的正常运转,已经是一件令人寝食难安的事情了。


结语


前面主要讲了医信工程师在软件和硬件信息化方面做的工作,那么在信息化底层基础方面,比如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依然是信息工程师长期苦干实干支撑着。系统运维实时监控、数据库是否需要扩容、内存使用量、是否有恶意程序运行、网络是否稳定等等,都像堤坝上的缺口,每一个问题都不能忽视和懈怠。遇到系统迁移、机房搬迁等众多工程,更是可能需要工程师24小时的坚守。这里可以看出,医信工程师确实和“农民工”有类似的地方,他们的工作不容易为人所见,却是极为重要的,一分一秒都离不开。今天医疗行业的发展进步,和医院的发展变化,每一项工作背后都离不开医信工程师的付出。


甘当“新生代医信农民工”,为医疗信息化和医疗健康事业搬好每一块砖,砌好每一块瓦,共筑医疗信息化伟大事业。


仅以此文,与全体医信工程师同道共勉!



作者简介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