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作者:HIT NEWS 发布时间:2021-08-2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揭榜攻关活动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揭榜攻关活动的通知》,征集并遴选一批骨干单位揭榜攻关,着力突破卫生健康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持续巩固拓展统计督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统计工作水平,健全完善新时代卫生健康统计指标体系,切实保障统计资料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加速卫生健康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最大限度激发盘活统计队伍力量。(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



健康卫生服务专题首次纳入2021年服贸会


24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贸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召开通气会。会议透露,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将首次作为八大版块之一隆重亮相,展览包含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传统医药等六大主题内容,涵盖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商业医疗保险、医疗健康服务、传统医药等领域。(北京卫生健康委)



河北:异地就医管理系统停机切换的通告

21日,河北医保局发布《关于河北省异地就医管理系统停机切换的通告》,决定于8月26日0时起,停用原异地就医管理系统。新异地就医管理系统上线时间为9月1日0时起,届时全面恢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办理。(河北医保局)



江西:进一步扩大定点医药机构同城互认范围

22日,江西医保局发布《进一步扩大省本级与南昌市定点医药机构同城互认范围的公告》。在原有同城互认公告基础上,进一步将南昌县等三个县纳入省本级同城互认范围。从即日起,南昌市下辖所有县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都可以申报省市同城互认。(江西医保局)



重庆:已评出44家智慧医院分时就诊缩短至30分钟以内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2018年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智慧医院示范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全市评选出智慧医院建设示范单位44家,占全市公立医院总数的19.47%,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金台资讯)



辽宁:大连打造“一站式预约”

辽宁省大连市市属医院和大学附属医院将预约挂号平台与“e大连”市民云App对接,截至目前,已对接大连市中心医院等9家医院,还有5家医院即将上线,2家医院正在建设中。市民只需安装“e大连”市民云App,即可链接全市10余家医院的预约挂号平台,实现诊前预约、诊中结算、诊后报告查询一站式服务。(健康报)



江苏:南京鼓楼医院全面恢复门诊诊疗工作


根据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第 11 号)》的相关要求,南京鼓楼医院即日起恢复口腔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整形美容烧伤科门诊和相关诊疗项目。医院全面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南京鼓楼医院)



浙江:浙大邵逸夫医院上线医疗文书与科研数据区块链应用

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获悉,该院日前上线区块链医疗应用,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文书与科研数据领域的应用场景。记者了解到,目前浙大邵逸夫医院利用该平台、从实验室源头入手,实现了对科研数据的全流程上链存证和溯源追踪,对科研全流程进行数字化管控,科研数据和图像等都可以溯源到每一台仪器、每一个时间节点。(资讯全天候)



全国首例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完成

8月25日,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先龙教授团队领衔的四地5G远程同步机器人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分别在上海、福建、海口、台州四地医院进行。这不仅是国内首例多中心5G同步机器人辅助手术,也标志着医院在数字化骨科诊疗应用领域达到了新高度。(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海:仁济医院试运行“出入院线上办理”

为了方便患者和家属,减少人群聚集,提高效率,仁济医院信息中心、财务处、医务一处和护理部等职能部门共同协作,实现了“出入院线上办理”,目前在东院区外科5楼、外科16楼和内科10楼这3个病区试运行,后续将逐步开放其他病区。目前,自费患者以及上海本市医保城保、居保患者均可线上办理出院,而入院办理仅支持自费患者,后续将逐步开放上海本市医保城保、居保患者的入院办理业务。(上海仁济医院就医服务号)



安徽:济民肿瘤医院正式获批挂牌“互联网医院”

8月24日,经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批准,安徽济民肿瘤医院正式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和互联网医院资格,意味着该院成为安徽省为数不多的获得“互联网诊疗服务”资质的医院之一,这也是该院践行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惠及广大百姓的重要举措。(九派新闻)







国际新闻


成立不满3年,谷歌解散健康部门Google Health

近日,谷歌健康部门Google Health遭遇重大变故。该部门负责人大卫•范伯格(David Feinberg)宣布将于9月1日离职,并于10月1日起担任美国最大电子健康记录服务提供商之一Cerner的CEO兼总裁。之后,谷歌也决定解散Google Health。不过,Google Health的关闭并不意味着谷歌在医疗健康领域探索的结束。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还有另外两家专注于医疗健康的部门——Calico和Verily生命科学子公司,它们将在Google Health关闭之后继续运营。(机器之心)



以罕见疾病数据为中心的Allstrips筹集5000万美元用于加强医疗记录挖掘

AllStripes针对不同的罕见疾病启动100个新的数字研究项目,将筹集5000万美元,以加强其在整理病历和搜索病历方面的能力,有助于药物开发。目前,AllStripes与30多个组织合作,通过收集3000多个用户的数据,支持对40种不同疾病的研究。该公司还与药物开发商,如诺华、HeoSokes、Taysha Gene疗法和UCB生物制药,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共同研究开发罕见病药物。(外网)



韩国LG电子推出新型云医疗解决方案

LG电子公司当地时间8月25日为医院推出了一种基于云的远程医疗保健解决方案。这显示这家科技巨头着眼于扩大其在远程医疗市场的影响力。LG表示,其新型远程医疗解决方案基于虚拟会议平台,可用于患者的在线诊断。该公司和当地数字医疗保健公司eZCaretech Co. 共同开发的这个解决方案与韩国各大医院的电子病历或医疗信息系统兼容。凭借最新的软件平台,LG表示还将瞄准医疗用显示器设备市场。该公司目前供应各种尺寸的医疗设备显示器。(韩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