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推就医“云陪诊”,老人看病子女可远程参与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

去医院看病,不少老人会有子女陪同,或有医院志愿者、导医等帮忙解答就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在“互联网医院”上看病,是否也能实现这样的“陪诊”服务呢?日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针对患者就医过程中的疑问和焦虑,通过问卷调查、患者座谈等途径,在其互联网医院上推出“健康管理人”“健康档案”“AI+六师团队阶梯式咨询”等实用功能,让患者尤其是老年群体在线就医更便捷。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其互联网医院上推出“健康管理人”等实用功能。院方表示,有了“健康管理人”功能,子女即可在医院官方微信号申请成为父母的“健康管理人”。父母在互联网医院就诊的提醒消息,会自动发送到子女的手机上,通过点击链接即可加入到父母与医生的互联网问诊过程中。实现子女、父母、医生三方视频互动,让子女能够远程参与父母的就诊全过程。73岁王老伯及其女儿在8月19日上午9点体验了这一功能。“通过互联网医院,我告诉医生,我爸爸平时血糖控制得还可以,就是血压总容易高,医生告诉我爸的医嘱,我也都帮他记下了,一定会盯着他按时吃药。”王老伯女儿说。


院方表示,通过绑定健康管理人,还可以查询父母在医院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处方、检验检查报告、收费账单等信息一目了然。既方便子女知晓老人的医疗信息,协助老人提升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同时也让患者拥有了更好的就医体验。据统计,自今年5月“健康管理人”功能上线以来,已有8952名子女或亲属绑定成为健康管理人。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首页界面线下就诊有志愿者、导医人员可以咨询,那患者在线上就诊该向谁求助呢?院方进一步透露,市一互联网医院推出的“阶梯式咨询”服务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详细来说,线上“阶梯式咨询”服务分为三层:第一层是24小时AI人工智能咨询;第二层是客服在线答疑;而第三层是由客服流转,医师、护师、药剂师、康复师、营养师、社工师组成的“六师一体”服务团队回答。


“这样既可以确保咨询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也大大提高了医生的服务范围和工作效率,更好地满足患者就医需求。”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患者体验处处长柴双表示,目前,市一互联网医院已有391位医生在线提供诊疗服务,在线咨询服务总量位列上海市级医院第一。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