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多院区信息化建设实践

作者:CIO访谈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


CHIMA 2021大会将于7月29日-31日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大会将对多院区信息化建设等相关热点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




创建于1907年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简称“华山医院”)是中国医疗领域的翘楚,拥有总院、虹桥、浦东、江苏路、北院等多个院区。“为满足不同院区之间业务能够协同、资源可以调度以及同质化管理的要求,医院对多院区一体化管理进行了相关的信息化改造。”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介绍,华山医院各院区的信息化建设是在不同年代逐步建成的,大多采用单体院区建设模式,多院区一体化管理对医院信息系统从单体建设向多院区融合提出了新的挑战。多院区必须考虑对底层基础设施进行充分地利旧和池化、应用层需要做到版本一致、逻辑一致、单院区1.0数据中心向多院区2.0数据中心转变,多院区环境多样化以及多个出口的信息安全 ,要有与传统信息化建设不同的思维和考量。


加强数据标准化,升级数据中心



在2018年虹桥院区落成后,华山医院开始了多院区信息化建设。“之前浦东院区和江苏路院区是通过裸光纤跟总院连通,我们更多地把这些院区看成是总院的几栋建筑物。作为华山医院核心业务的虹桥院区,业务上来很快,病种、手术也比较复杂,拥有相对比较独立的业务逻辑,因此采取裸光纤的简单接入方式不合适。”黄虹指出,为了实现医疗行为的连续性(比如病史和医嘱),需要推进多院区间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尽量推动应用软件的版本统一,从而能够使业务过程中落地的数据一致。但是从数据层来讲,多个院区可能涉及到多个库、多个表、多个基础数据定义,如何把异构系统的数据统一到一个数据的数据标准集里再传递出来,从应用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具体实践中,HIS、电子病历等系统比较好实现交互。但是有些医技系统,比如PACS系统,可能较难统一。“不同院区的医生习惯了自己的医技系统,不太能接受换一套系统。”黄虹谈到。基于此,华山医院尊重临床选择,没有生硬地统一医技系统,而是从数据层面进行交互,影像和报告尽可能通过后台整合前台调度模式。在此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永远是数据标准化。黄虹强调:“要在多院区医技系统已经定义好的主数据上面,再加一套主数据,以此使各自院区定义的主数据标准化,也就是给数据再做一套数据标准。我们正在为不同院区的同一类临床项目进行数据标准化。这也就意味着医院的数据中心正在从原来的单体医院1.0向多院区2.0的方向升级,为单体院区的主数据再标注更高层级的主数据。”


据了解,华山医院此次数据中心升级主要包含以下新功能:第一,为主数据再做一套主数据标准体系;第二,尽量把能够一体化的系统一体化,比如HIS和电子病历都统一为一套;第三,最大可能把质控和标准逻辑实现统一,这涉及到后台逻辑的统一改造。


对于支撑应用系统的基础设施层,比如服务器和数据库,华山医院在多院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采取的是双活模式,未来根据医院业务需要可能会采取三活模式,这相当于多院区的私有池建设。“双活数据中心的作用,是把全院的业务分摊在各个院区的算力和存储上。”黄虹表示,目前医院把院区之间的服务器和存储作为统一的资源池进行管理,一方面增强了医院的算力,另一方面实现了多院区基础设施的利旧和冗余支持。


统一调度医疗资源,方便患者就医



过去,华山医院设计信息系统时,更多考虑的是在单体医院的业务流动。比如患者在总院预约CT,预约中心可以看到的是总院的CT设备,患者也只能约到总院的这些设备。在进行多院区信息整合后,医院的预约中心不再面向单一院区,而是面向所有院区,实现了对全院医疗设备的统一调度。“通过信息平台,把各院区距离的的劣势变成多点开业的优势,方便患者就近检查,使各院区间医疗设备的利用率得到提升。既有效调度了医疗资源,也方便了患者就医,实现医患的双赢。”黄虹谈到。


华山医院的PET-CT检查中心在一个单独的地址。过去,如果患者需要做该检查,要到中心付费后再进行预约,耗时耗力。多院区建设改变了这一状况。患者在医院任何一个院区都可以预约,按照预约时间到场检查即可,方便快捷。


加强信息安全,统一管理终端



过去,华山医院的每个院区都设有互联网出口。在进行多院区信息化整合后,医院的网络设施进行统一管理和调度。医院把多个互联网出口部署到统一的安全区域,采取统一的安全策略,避免了重复投资,降低了相关成本。也是通过这样的配置,各个院区的互联网出口资源通过统一调度可以服务到总院的各个院区,一个安全策略可以实现全部院区的管理。


终端管理也是如此。过去各自院区各自管理自己的终端。现在通过统一的多院区终端管理,统一设置医院的防火墙、防毒墙、补丁管理、外设端口规则设定确保了多院区的终端安全。


通过多院区信息一体化的建设,医院信息中心的人员管理也更加灵活。“目前我们员工采取多院区统一值班模式,这样方便工程师熟悉各个院区的业务,对多院区之间的业务协同,基础设施协同会有新的认识。”黄虹解释。


给多院区信息化建设提出四点建议



针对医院多院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黄虹主任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基础数据的统一是第一要素,将包括收费项目、科室、人员等在内的基础数据尽快统一成一套体系,给各系统升级或对接提供一个参照物;


第二,网络规划从多院区角度出发进行整体设计,有统一的IP规划、设备管理和策略配置;


第三,基于私有池模式,将全院的服务器和存储等基础设施能够统一到一个大池子里,在此基础上进行逻辑切割,实现对多院区算力、存储的的统一利用;


第四,把单体医院的数据中心升级为全院的数据中心,由此实现对医疗资源的统一调度、业务的协同和管理的统一标准。


华山医院下一步多院区信息化建设主要集中在全院主数据建设、业务系统统一、算力和存储池统一管理等方面。


“在开展多院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意识到每套系统背后的逻辑都是管理的逻辑,而业务逻辑的统一是最难的。”黄虹强调。


(本文由CHIMA秘书处杨永燕采写)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