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CHIMA大讲堂第十九期回看:集成平台赋能智慧医院建设

作者:CHIMA2021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集成平台建设在医院信息建设中越来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新一轮医疗改革的推动下,智慧医院建设获得了长足发展,集成平台建设应与智慧医院建设整体规划相一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医院集成平台应如何建设?5月27日晚,第十九期CHIMA大讲堂聚焦“集成平台赋能智慧医院建设”这一话题,邀请了医院信息专家和企业技术专家在线分享和讨论。

会议由CHIMA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信息中心处长朱卫国主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信息科科长陆慧菁、InterSystems中国业务拓展经理李岩、InterSystems中国技术总监乔鹏分别从实践分享和技术探讨角度展开论述。

微信图片_20210604142933.jpg

医院信息平台建设的实践经验

陆慧菁在《医院信息平台建设经验分享》中提到,二附院从2016年开始从“系统”建设转为“信息平台”建设,包括患者主索引、主数据管理、数据中心等,以互联互通为目标,推进医院信息平台建设。

结合多年的信息平台建设经验,陆主任针对目前多数医院的三种模式,提出建设建议。

首先,医院自主研发能力强或者与公司深入合作,个性化开发较多,但很难进一步发展。可以缩小HIS系统功能,引用新技术,如二附院提出以财务、患者为中心的双核心概念,系统间的服务可以通过平台实现。

其次,根据医院需求,引入一体化方案,打造医院信息大平台。

第三,针对基层医院信息科人手不足、能力不足、基本依赖公司维护等现状,可以搭建云平台,引入互联网思维,利用云+平台逐步替代传统本地部署。

对于集成平台、微服务、中台等技术架构将如何选择,陆主任建议:各医院可以根据实际应用场景采用混搭模式。同时陆主任对实际建设过程中平台承受能力、集成引擎个数、系统改造程度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医院信息平台助力医院数字化转型之路

李岩随后在《构建更智慧的医院信息平台》中说道:智慧医院建设,要求信息平台能够由点及面,联通各个系统、各个环节,实现数据统一、灵活、快速的共享,实现开放、可控、高品质的服务,智慧医院的建设过程就是医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而医院信息平台能够实现跨系统和机构的信息交互与集成,灵活的整合数据或为应用系统增加功能。更智慧的医院信息平台将赋能智慧医院建设,包括:支持新的和不断变化的服务和交付模式,发现更高效的服务模式;加快开发者的生产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临床和管理用户的生产力,提升患者体验,减少临床医生的负担,促进精细化管理等。这是未来发展之路。

医院信息平台是核心舱

乔鹏从技术层面,对《从集成平台到医院信息平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建设问题给出了回答。他认为新时代医院信息化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互联网医疗、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临床决策支持、与精准医学、生命科学、临床科研、数字健康的融合、人群健康管理与患者参与等新形势打破了传统的医院边界,这对数据、服务、业务提出了更高挑战。而集成平台缺乏数据管理能力,无法应对这些挑战。

要解决以上问题,关键在于建立医院信息平台。他说道:医院信息平台能够管理全院统一的数据资产,提供标准的医院信息服务,具有全范式的互操作能力,并作为支撑业务创新的基础架构,对数据、服务、API、工具等均有很好的支撑作用。FHIR标准和支持即插即用的 SMART on FHIR 应用,将助力医院信息平台的集成能力、数据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在标准化和生态利用上实现质的飞跃。

最后,针对医院信息平台如何建设,集成平台与信息平台建设是什么关系等问题,嘉宾与线上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手机端请扫描二维码,电脑端请复制下方链接回看。

https://djt.chima.org.c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