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磊:信息技术为医院集团化提供发展加速度

作者:CIO访谈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

创建于1939年的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昌大学一附院”)是江西医疗行业的翘楚。医院拥有东湖、象湖两大院区,编制床位达6100张。根据发展需要,南昌大学一附院近年来坚持“集团化”发展理念。


医院信息处处长曹磊表示:“我院的集团化管理也是不断发展的,东湖、象湖医院是相同法人的医院,同一套领导班子来主抓两个院区的管理,而象湖分院同时还是承载着一附院集团化发展的重要一步,相比老院区东湖院区,会进行很多开拓型尝试,包括科室分布、重点学科等,医院目前在象湖院区尝试开展了骨科院中院、肿瘤中心等更细化的亚专业发展,未来还会尝试更多新业务。”


信息技术有效支撑医院集团化管理与运营



相对于单体医院来说,集团化医院需要管理多个医疗机构,而良好的管理都需要及时准确的信息为决策做支撑。曹磊指出,南昌大学一附院的信息化建设从医院集团化筹建开始就参与到集团发展建设的讨论中,最终确立需要支持同法人机构、不同机构的多维度集团化发展模型,并从医院管理、患者服务、临床支持三方面开展信息化建设,着重发力跨院区的集团化协同业务以及运营管控体系建设。


首先在医院管理层面,医院打造了集团化医院平台,建立了集团化运营数据中心,将东湖、象湖两个院区乃至以后的艾溪湖院区、儒乐湖院区等集团分院的临床数据、运营数据进行汇总和集中管理、统一展示,医院管理层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集团内各个医疗机构的门诊病人数、门诊收入、住院病人数、住院收入、手术数等各种数据,以及跨院区协同业务的开展情况。


其次,在患者服务方面,医院依托集团化医院平台建立集团化患者主索引管理系统、支持多院区业务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系统,患者未来通过访问一附院集团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可以获得东湖、象湖、乃至其他院区、医联体单位等集团医疗机构提供的在线诊疗服务,目前系统还在进行线上线下业务场景持续优化,不断的完善。


第三,在临床支持方面,医院通过集团化医院平台建立了集团化临床数据中心,医护人员可以看到患者在集团内所有医院的就诊信息,实现了集团医院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很多方面区别于单体医院:(1)建立集团化双活数据中心,双运营商双链路,为保障集团化院区之间网络安全稳定运行;(2)对于同法人机构,一套科室、人员字典,科室、病区下设分院标识,如:神经外科,一、二、三病区隶属东湖院区,四、五、六病区隶属象湖院区,检验科分检验科东湖院区和检验科象湖院区;(3)建立集团化临床数据中心,通过集团化EMPI和CDR整合多院区患者数据,临床数据跨院区共享和调阅,互联互通;(4)跨院区医技诊断中心,实现集团化下检查检验诊断在多院区间标本流转、阅片、审核发报告等;(5)电子签名,实现集团化医院人员统一签名统一管理,避免重复办理和繁琐的手工签名。


曹磊介绍:“借助信息技术,医院的集团化管理更加高效准确。过去,数据的收集需要手工完成,耗时耗力。现在,信息系统会自动收集诊疗过程中产生的运营数据并进行汇总统计,方便管理层及时准确地获得运营相关信息。而且相对于人工统计,信息化手段不仅更加高效准确,而且统计分析的维度更多,让管理者获得的信息更加全面。对于医院管理上的要求、政策变化,可以通过系统一次更新发布,同步字典,实现实时高效的政策传达和质控要求。具体体现为以下几点:(1)利用信息化,建立桌面云打通集团化多院区网络,实现多院区信息互联互通,方便人员跨院区跨部门线上办公;(2)利用网络办公系统,实现线上发文、收文、审核等无纸化办公;(3)通过集团化BI和移动BI,方便院里领导班子和科室主任随时关注各分院的业务情况、各部门的绩效分析,业务波动情况。”


互联网医疗推动集团信息互联互通



南昌大学一附院在推动医院集团化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技术无边界的特性,将集团内各院区及医联体单位纳入到互联网平台,打造了覆盖各机构最完善的集团化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


“2018年,我院基于互联网+技术,在全国首创了互联网专病诊疗服务平台IPDD,大幅缩短了患者筛查时间。后续,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的功能也逐步获得完善。”曹磊谈到,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比较全面,针对首诊患者需要到实体医院就诊的,我们利用互联网医院重新梳理了就诊流程,尽可能地将一些服务放到线上完成(手机、自助机),比如挂号、缴费、检查检验报告等,减少线下排队等候时间。针对复诊的常见病、慢性病患者,除了检查检验和手术,可以在线上完成整个就诊流程。


南昌大学一附院的互联网医疗总体分为患者端、医生端和药师端。其中,患者端主要包含以下功能:就诊人管理、预约、门诊、住院、图文问诊、视频问诊、处方流转、健康记录查询等;医生端主要功能有:移动查房、移动BI、消息通知(例如:手术通知、新入院通知、会诊通知和危急值通知等)、在线会诊、IPDD疾病筛查和在线诊断等;药师端主要有处方审核功能。同时,医院还有一套基于PC端的管理后台,用于用户权限管理、互联网医院服务监管、业务统计与分析等。


南昌大学一附院的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主要具有以下特点:1.借助信息技术,推进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健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云服务与云HIS;2.技术上面采用目前先进的微服务架构,基于接口模型进行系统建模,可提供多种灵活的集成方式,充分考虑了医院未来发展带来的业务流程改变;3.通过渗透就医各个环节,与HIS、临床数据中心数据全面集成,能够获取患者既往信息。


“集团化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打通了集团的各个医疗机构,实现了集团内信息的互联互通,并且设计了支持医生碎片化时间服务患者的模式。患者在集团内任一机构就诊,医生都可以获知其在集团内所有机构的诊疗信息。一方面全面的诊疗信息可以帮着医生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检查检验,缩短诊疗时间,降低诊疗费用。”曹磊解释道。


在他看来,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的最大作用是提供了一个额外的服务渠道,这既是医院和医生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渠道,也是患者获得诊疗资源的渠道。“简言之,它是医生和患者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


在谈及集团化和信息技术的关系时,曹磊强调,集团医院的模式是不断发展的,信息化是辅助管理和临床活动的工具。“云大物移智是我院未来发展的重点技术支撑点。我院将陆续在物联网、5G、VR/AR、人工智能、专科科研数据分析等方向进行尝试。区块链如何在多院区医疗协同场景下有效落地,提高信息安全性、改善医患体验,这是我们接下来要不断研究和尝试的方向。”曹磊如是说。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