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张国刚:推动智慧医疗,让跨地就诊不再困难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健康中国一直是两会关注的民生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近日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上,我准备了‘推动智慧医疗5G+医疗应用场景’等5个提案,继续关注健康中国建设和医疗卫生领域内的重大民生问题。”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跨地域就诊难,是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的痛点。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些摆在眼前的就医难题有了破解的希望。张国刚介绍,5G技术的发展为医疗产业发展赋予了新的战略价值,据研究显示,至2035年5G将会为全球产出增加4.6%。互联网与医疗行业作为第三产业,符合国家发展转型要求,未来将为全球医疗领域提供超过1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5G网络凭借自身优势,在推动信息与医疗交互、智慧医疗建设、医疗应用场景完善上的作用至关重要,因此,推进5G建设就是推进医疗改革。


但目前,5G在医疗应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安全问题,医疗行业对安全的要求高,容错率低。此外,还有“5G+医疗”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医疗应用场景单一等问题。


张国刚建议,政府应加强统一规划和监督,借助5G的优势,制定跨省市和跨区域信息系统并及数据交换和相互识别的国家级计划,帮助大中小型医院实现信息共享。加强5G建设和配套设施,助力多元高新医疗场景的应用。为保证5G建设工程的有序推进,政府应建立合作机制,消除差异障碍;制定网络安全质量和网络服务质量标准,拒绝不符合标准的政策和措施;大力支持医疗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鼓励自主创新建立健全行业体系和制度规范。此外,大力培养“ 5G医疗”复合型人才,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人才培养事业,确保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张国刚表示,随着5G建设的不断发展,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科室之间、病房之间、医疗单元之间,甚至专家教授和基层医生之间,顺畅地交流和探讨将成为可能。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李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