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密码:健康扶贫提升医疗价值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

最近,上海市首家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徐汇云医院”再次进入网友视线,成立4年多来,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在偏远贫困地区开设了800余个远程医疗点,覆盖西藏、云南、甘肃等20多个省市,担当起了健康扶贫的重任。上海市徐汇云医院因此获得“国务院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称号。





首家互联网医院,创新健康扶贫新模式




上海徐汇云医院建立于4年前,去年2月26日,上海徐汇云医院领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并拥有了自己正式的名字——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贯众互联网医院。这也是上海市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刚刚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徐汇区中心医院执行院长朱福说,患者不仅可以在线上咨询和预约,专家团队的在岗医生还能进行“面对面”视频诊疗,实现在线问诊、慢病续方、疑难病多学科会诊等功能。


朱福介绍,许多偏远地区的贫困人口存在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常见病、慢性病得不到及时诊治,疑难杂症无法就地诊断等问题,而贫困地区的医疗设施和基层医务人员基础相对薄弱,医学专业素养还有待提高。因此,通过在各个偏远贫困地区的医疗机构建立医疗点,对于普通疾病,医院专家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协助当地医生问诊,而各类疑难杂症患者则能够通过线上专家会诊与线下诊疗的形式免除千里奔波之苦。此外,如遇到当地医疗条件无法应对的疾病,患者可以转诊到上海,大大提高医疗效率。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优势让慢病管理以及健康管理服务有了引入偏远贫困地区的可能,为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续方、居家监测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自2017年起,上海徐汇云医院不断加强健康扶贫投入,目前已覆盖了云南省10个县59所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多学科诊疗以及实时的远程咨询、阅片、会诊、远程教学与培训和远程查房等。





引入信息化配置,助力贫困地区医疗水平提升




去年5月,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与萨迦县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共建远程医疗平台;9月,上海专家团队远赴西藏让“徐汇云医院”正式落地。


不久,西藏萨迦县卫生服务中心就接诊了一位中年男性病人,该患者是萨迦县的唐卡工艺大师,因“肛周感染”收入院。患者发病后未及时就诊,症状不断加重。上海援藏干部、萨迦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海晨随即要求通过徐汇远程会诊平台,进行两地多学科会诊。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两地外科和影像科医生结合患者的病史、临床表现、影像资料等,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充分引流很关键且越早越好,以保护括约肌功能,防止尿道膜部损伤。要加强抗感染治疗,有条件可做脓液培养。”会诊后,外科医生赵志东主持手术,术中探查结果与会诊意见一致,手术按照预定方案顺利完成,患者不久便康复出院。


张海晨说,尽管远隔万里,但通过远程医疗协助,让萨迦医务人员能得到上海同行的帮助,这不仅是医疗服务发展的体现,也饱含了上海人民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情谊。如今,云教学、云科普及云健康宣教更是实现了常态化。





打通多方路径,探索“智慧医疗”新方案




上海徐汇云医院至今对西藏、云南、甘肃等偏远地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3000余人次,组织远程多学科会诊186场、远程培训86次。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上海市领军人才周俭表示,上海徐汇云医院帮助偏远贫困地区实现传统实体医疗、线上视频诊疗、远程预防保健咨询和村民公共健康管理的“四位一体”功能,从根本上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也赢得了当地人民的深度认可。去年的新冠疫情促使上海徐汇云医院推出了“足不出户,就医问诊”的服务,发热咨询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强有力的防线。除了在偏远贫困地区开设医疗点进行健康扶贫外,上海徐汇云医院还将云诊室开进了上海市37家养老院、19个工地、118所学校,以及25个园区和楼宇。


“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单靠互联网平台和医院的推动是不够的。它需要通过各项政策,打通相关的路径。据悉,上海徐汇云医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也是徐汇区健康扶贫的重点项目。为了不断提升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质量,上海徐汇云医院与互联网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在院内进行智能分诊导诊、AI影像辅助诊断、慢病AI筛查等医学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以及5G超高速移动网络、千兆光网及边缘计算等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测试环境的搭建,为健康扶贫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