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44家医院启动数字健共体建设 “四朵云”改变市民就医观念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

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再迎新进展。继首批29家基层医院签约建设数字健共体后,天津市津南区1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前与天津微医总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通过落地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平台数字化赋能,为居民提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医疗健康服务。目前,全市共有44家基层医院签约建设数字健共体。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完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落实医疗保障机制这四方面开展合作,依托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数字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基层首诊、线上复诊、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


津南居民率先享受


津南区双桥河镇的居民已经率先享受到健共体的便捷服务。数九寒天,不少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大大增加,为更好地方便居民复诊取药,双桥河镇卫生院正式开通“云药房”服务。患者既可到卫生院复诊取药,也可以在家通过一部手机,关注“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或“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享受到“复诊、开方、医保支付、送药到家”的一条龙服务。不仅方便快捷,还能降低线下就医交叉感染的风险。


落地“四朵云”赋能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正成为天津市民的就医新方式。去年11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云药房”规范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区加速“云药房”平台建设,发挥“云药房”线上取药优势,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和就医观念,减少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和平区、南开区、西青区、津南区、滨海新区共44家基层医疗机构已签约建设数字健共体,陆续开展云药房、特需服务、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方便居民就医。目前,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进入全面实施和运营期,下一步将依托天津市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落地“四朵云”数字化赋能,实现“未病能防、有病能诊、小病能治、大病能转、慢病能管”,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