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筹建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自治区儿童医院,双方将携手共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这也是新疆筹建的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工程效果图


北京儿童医院将通过托管,全面提升新疆儿科医疗服务综合能力和基层儿童疾病救治能力,让儿科疑难病症诊治在区域内得到有效解决,切实保障新疆儿童身体健康。


2019年,新疆被纳入第一批“10 1个”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份。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儿童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正式确定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自治区儿童医院,共同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该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将以10年为期启动建设,在国家发改委和自治区发改委大力支持下,前5年将建设800张床位的住院楼,改善儿科救治硬件设施。同时,北京儿童医院将长期派驻院长及选派专家来疆,并通过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协作网,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人才培养、技术输出等,以提升本地儿科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白血病、颅内肿瘤、淋巴瘤是危及儿童生命的疾病,以往新疆一部分患儿要去内地求诊,极大增加了家庭医疗负担。”自治区儿童医院副院长罗新辉表示,“在北京儿童医院全方位托管下,我们将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提高儿童疾病诊疗水平,让患儿不出疆就能得到有效的医疗救治。”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表示,今后,将制定出台更多有利于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发展的政策,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新疆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