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疫情期间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无接触,采集患者数据

作者:肇庆第一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征集自启动以来,获得了业内各方的积极响应。CHIMA将陆续刊登参评案例,展示医疗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应用成果。本次案例征集将于11月10日开始投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01
项目简介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即当今物联网技术日趋成熟,其在医院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效的防止患者之间的接触,降低院内传播的风险。


我院“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性化住院诊疗服务模式为宗旨,建立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特需智慧病区,打破传统住院诊疗模式限制,提高患者住院就医体验的同时又优化了病区管理流程。通过物联网技术,让患者与医务人员、智能医疗设备紧密相连,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之一是接触传播,使用新兴物联网技术能无接触行测量患者呼吸、心率等数据,减低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接触频率,大大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智慧病区的物联网设备可通过对患者体征(呼吸、心率等)的采集、筛选和整合,形成医疗大数据,为临床诊疗和护理提供智能辅助决策,从而更好地保障医疗安全,为患者提供有品质的医疗服务。


02
服务内容


以物理网技术为核心点,以病区业务为指导方向,以实现智慧病区管理为目标,在现有病区信息化应用的基础上,建立覆盖医护人员、病患及家属、护理业务管理,床旁管理等闭环智慧病区服务模式,主要内容包括:智能输液、智能床垫、床旁交互以三大部分。


(1)智能输液:


护理人员作为医嘱的最后执行者,在医院现有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工作量繁多且劳动强度大。护理人员不仅需要凭经验判断和估算滴速,在输液过程中还需要不停地巡检,并由患者或陪护人员观察剩余药液量,当药液即将输完或者滴速出现异常时,采用呼叫按钮或人为呼叫的方式通知护理人员前来处理。这样不仅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导致差错率大为上升,而且也不利于患者的休息,影响治疗质量。


智能输液是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全闭环输液管理系统,智能输液终端采用的是自动高精度称重原理,可将实时采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帮助护士实时远程监控患者输液情况,及时提醒剩余液量、输液滴速异常情况,实现从医嘱下达、配液到执行的全流程闭环输液管理,有效保障输液安全。通过智能输液,可以有效解放护理人员的劳动力,提升安全意识、消除输液的安全隐患,保证患者输液和用药的安全,为患者在输液过程中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给病人一个安全放心的医疗环境。


(2)智能床垫:


在传统病区里,护士每天需要对每位患者进行体征测量。该操作费时费力,同时有可能造成对患者不适感,影响患者休息,更是在疫情期间,这无疑是增加医护人员的暴露风险。我院作为全省第一家配备智能床垫的医院,已将物联网技术运用至患者体征测量中。


智能床垫可以实时、高精度的对在床病患的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包括实时心率、呼吸率、体动频率监测、实时BCG波形数据展示、实时在离床状态监测等),对于数据异常者系统会自动提醒医生和护士,在晚上只有少数护士值班的情况下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日常查房时护士不需对逐个患者测量体征,减少对患者接触,可有效降低疫情的传染的可能性。在护士站通过PC或PDA即可对整个病区所有病房的患者体征信息了如指掌,从而能够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护理,同时系统还会自动生成患者每晚睡眠报告供医生和护士查看,这也为医院的智能化、网络化、规范化的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为更好实现智慧病区,我院下一步计划是将智能床垫与护理系统对接,于规定的时间点自动测量患者体征信息并实时写入护理体温单或护理记录单,帮助护士及时、准确、高效地完成患者监管任务。


(3)床旁交互系统:


床旁交互系统依托床旁服务平板系统服务,主要功能有电子床头卡、护理信息推送、医生查房、床旁缴费等。通过床旁交互系统,患者能自助查询本人每日消费情况,护士不再需要手写床头卡,医生可到床边查询患者医嘱、检查检验报告和电子病历等信息,从而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同时床旁交互系统具有新闻娱乐功能,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未来我院将会与院内或医院周边的便利店、餐厅等合作,可为患者提供便捷的送货和订餐服务。


床旁交互系统的加入,为医院打造智慧病房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了不同系统间的交互融通,优化了患者就医流程,减轻医务人员负担,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效能。


03
关键技术



(1)覆盖全病区范围的物联网络:


智慧病区采用lora技术建立全病区的物联传感网络,特点是无线模式,无需对病区进行线路施工,不影响病区的正常运营,通过一台lora通信基站即可覆盖一层病区,成本低,效果高。


(2)智能输液:


采用高精度称重式物联网输液终端设备,设备精度可达0.05%(小于2g),设备操作简单、便捷。护士进行输液业务操作过程中,只需将终端关于输液杆上,将不同类型的输液器(如输液袋,输液病等)关于终端上即可,设备自动识别输液器具,不影响输液业务的正常操作,同时可以对输液安全做二次核对,进一步保证输液安全。


(3)智能床垫:


智能床垫采用无感测量的模式,设备采用光纤传感技术,可在与人体非接触的场景下实现同步实时、高精度的生命体征监测,包括实时心率、呼吸率、体动频率监测、实时BCG波形数据展示等,同时,智能床垫还可以为病患提供睡眠质量报告,进一步提升病患住院体验。


(4)床旁交互系统:


系统以可触控智慧屏为病患与病区管理的人机交互工具,将病患住院过程中的医疗业务服务和娱乐、宣教等服务内容进行整合,为病患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也为病患在住院期间提供休闲娱乐的方式。


04
应用效果



无感接触服务模式,数据自动上传,全程可视化,安全,便捷,准确的对病区进行全面的智慧化服务升级。


(1)智能输液:


设备自动上传数据,实施监测所有输液设备的输液情况,出现异常及时告警,全程可视化展示,如图所示:



(2)智能床垫:


无感式数据采集应用,病患体征数据自动上传,心率,呼吸,睡眠质量等全程可视化展示,如图所示:



(3)床旁交互系统:


通过床旁交互系统,患者能进行自助查询,医护人员可在床头查阅患者病历信息,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数据的正确性和完整性,提高患者满意度。


系统内含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新媒体宣传平台,将患者服务、医护辅助、医院服务、医普头条、健康宣教等住院服务有机整合,提升患者就医便捷性和住院体验,优化医护服务效率与人文关怀,促进医院信息化和服务延伸。



05
总结



我院已率先使用5G网络技术,5G已经覆盖全院科室,护士使用的PDA和医生使用的平板电脑、手推车等设备使用的都是5G手机卡。随着5G网络技术的逐步推进,相信物联网的应用会很快融入医院技术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物联网用途极为广泛,除了上述的几个应用场景,还有即时环境监测、智能物流传输、智能导航、设备监控安防等应用。物联网基于无线技术且实时与各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不仅可以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还能提升诊疗准确度,避免医疗差错。在疫情期间物联网发挥了巨大作用,“无接触式”科技不可谓不强大,在不久的未来,物联网和互联网将会继续融合,最后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医生和护士降低与患者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人们的生活水平将会提升更高的层次。


申请单位: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选方向:

医院物联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