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华西医院如何谱写“云数智”布局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中国西部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世界规模第一的综合性单点医院,日门急诊量高达20000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就医需求,华西医院始终秉持着厚德精业、求实创新的医学精神,以先进的智能医学,改善就诊体验、提升医疗温度,让医疗科技成为人类与疾病博弈中最大的筹码。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本阖家团圆的欢乐氛围,一批批援鄂医疗团队奔赴疫区,争分夺秒与死神搏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团队也在其中,甚至远赴意大利协助抗疫。这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医院也在全球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本部,大量的科研人员正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高效开展新冠病毒研究的相关工作……



创新的科研成果来源于对医院业务发展的未雨绸缪,凝聚着华西人的心血与智慧。从基因测序到AI诊疗,近年来,华西医院不断加码智能医学创新与突破取得了一系列标杆性的丰硕成果。面对新冠疫情,医院的科研人员通过AI智能分析技术对肺部影像进行医学影像分析,让诊疗速度得到了飞速提升,诊断精准度提高了30%,让更多的患者得到了及时、准确的救治。


恒温扩增微流控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


AI肺部影像自动筛查


为了让华西医院的智慧转型经验赋能更多医疗机构,9月28日,时值四川大学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年之际,由《中国医院》杂志社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主办、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协办的“走进华西—智能医学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卫生健康委领导、两院院士、知名三甲医院院长及顶尖医疗行业专家齐聚华西,在这座百年名院中,共同探索和交流智慧医疗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发展,以华西医院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描绘未来智慧医疗的转型蓝图。



论坛现场,华西医院强大的智能医学科研实力给现场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华西医院的医疗转型技术专家,更为到访的嘉宾们详细解读了华西医院转型背后的故事。 


华西医院的“智变”之道


云数智融合,全面引领智慧医疗落地


对于医院而言,效率就是生命健康。数据、科研、诊疗是一个闭环的业务流程,有了数据才能进行科研,科研升级继续赋能诊疗,诊疗经验积累再产生数据……由此,一个循环往复、不断优化的业务闭环有效形成。



云计算、大数据、AI的飞速发展让华西医院的信息化管理者不断思考,如何运用新技术进行数据的快速治理并加快算法研究效率。这个过程中,医院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数据治理问题——完成数据标准化、服务化;然后科研人员根据标准数据集进行相应的算法研究。


以云为本:“1+N+N”架构统一提供


安全可靠高效的云服务


基于自身业务需求,华西医院上线了云数智融合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当下和未来3-5年的医疗信息化需求,推进医院的智能化发展。


以数为要:Data Engine大数据引擎


加速数据治理

数据不仅要为科研服务,还要为辅助决策分析、医疗质量管理使用,由此华西医院形成了xDR(多数据中心)战略。未来华西医院数据模型将处于持续变化中,每一次变更,科研人员都需要对数据重新抽取、计算及存储。为了使数据建仓流程简洁化、可视化,华西医院上线了DataEngine大数据引擎服务,实现了数据建仓工具及建仓流程的一站式部署,多维度监控帮助医院快速完成医疗大数据系统的性能调优,最终通过其数据存储与数据发布一体化功能,助力医院实现xDR战略落地。


以智为先:AIOS人工智能引擎


加速算法研究

解决了数据质量的问题,提升医学AI诊疗算法科研效率的问题也被提上日程。为此,华西医院上线了AIOS人工智能服务:


  • 通过平台的任务调度能力实现服务器集群GPU资源全共享,每个任务排队进行计算任务,无需人工干预;


  • 通过对Tensorflow、Caffe、MXnet等主流计算框架的支持以及自动安装部署能力,解决人工智能计算框架的安装部署难的问题;


  • 通过平台可视化任务编排及模型训练等服务,实现从医疗业务数据导入到算法训练、算法发布整个一套AI科研流程的自动化,最终通过接口将算法发布供应用使用。


新华三集团云数智融合解决方案


此外,为了实现算法共享,华西医院上线了医学算法库,通过算法库增强跨学科、跨团队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帮助科研人员进行全面提升科研水平。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云平台


患者信息高度整合 提升看诊效率


后疫情时代正当时的“新基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其中打破线上线下壁垒,融合医疗健康产业资源的“互联网+”医疗的探索与尝试正在隐然成风。对于华西医院而言,“互联网+”医疗对医院管理服务的增效作用显而易见,互联网医疗系统如何支撑访问量攀升、如何与新医保对接、药品如何派送、如何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接、患者新的服务需求又是什么?这些不确定的因素让华西医院的管理者们将信息化发展的下一个目投向了微服务。


下一阶段,新华三集团将依托自身创新的PaaS能力构建技术中台,形成统一的API服务,并与行业ISV一起共同打造“智慧华西”,从顶层设计、咨询规划、产品研发、方案创新、生态构建五大驱动力全面赋能医疗健康行业建设的能力,持续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医疗圈那点事)


扫码下方二维码可购买医疗信息化领域相关图书


图书订阅



扫码图片二维码可申报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