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国家队”使命 联仁健康与北方公司全面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体系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

当前,健康医疗大数据可有效探寻医疗服务的发展规律并做出科学分析和判断,正在获得广泛而深入的应用,而其安全保障和合理利用至关重要。这个领域的探索实践,先行先试,需要政府监管与市场化运营相辅相成,携手前进。作为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在国资委和工信部支持下成立的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国家队”,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仁健康”)于2019年11月注册成立,今年全面启动运营。7月17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由联仁健康牵头与山东优质国有和民营企业共同组建的“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公司”)注册成立,标志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以下简称“北方中心”)的建设运营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联仁健康副总裁、北方公司总经理 邓小宁


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宁介绍:“我们将担负起‘国家队’的重任,尤其在疫情影响国计民生的大背景下,采用‘技术+资本+资质+运营’四位一体的总体模式,以大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赋能医疗、医保、医药,支撑好政府、医疗机构、全行业企事业单位共克时艰。”




数个产品线齐头并进



近期,联仁健康围绕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布局平台和产品线,在区域型大数据、专科专病大数据、医保医药大数据、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智慧医院、乃至围绕大数据资源的产业园区等方面开展工作。基于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因势利导,我们实现了数个产品线齐头并进:积极为北方中心建设提供技术保障;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和中日友好医院开展新冠数据治理和专病库建设;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开展互联网+养老试点工作;疫情期间配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了全省所有新冠隔离病区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帮助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推动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


谈及中远期规划时,邓小宁表示,我们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健康医疗数字化服务运营商之一,依托自身在大数据领域的资质、资源和能力,积极与产业界各方融合,产生乘数效应,支撑我国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分级诊疗等体系的快速发展。




全方位建设和运营北方中心



北方中心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试点评估,也是唯一一个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地方政府共建签约的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指导下,由联仁健康牵头组建的北方公司获得北方中心建设和运营授权。自北方中心试点建设以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进下,北方中心开展了以下探索实践。


一是在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方面,山东省近期出台了国内第一个政府令形式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确保了政策制度上为这个领域资源利用和开放运营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北方公司在配合政府制定开放开发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分级分类数据开放开发规范和可操作性;制定《北方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目录》,推动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在技术体制上,在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和大数据局指导下,北方公司制定了基础设施、大数据技术支撑平台、数据汇聚、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技术顶层设计方案,已通过了国家级和省级专家评审,确保了北方中心建设的技术领先性和规范性。


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了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两个第一。一是目前位于济南西部国际医学科学中心(JMC)的主数据中心大楼已经主体完工,总体设计容量20000机柜,将大规模采用蓝光存储、运维保障机器人等领先技术,降低功耗,提升自动化服务水平,是国内在建和已建的医疗信息化领域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二是北方中心在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率先采用“同城双活、异地灾备”的“两地三中心”模式:同城双活数据中心依托中国移动济南孙村数据中心建设,在主中心投产前,孙村中心作为过渡期的主中心,承担了国家平台入驻、大数据资源汇聚、治理、开放和相关业务落地等工作,待主中心正式运行后平滑过渡为双活中心。考虑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和高安全等级要求,北方公司在同城双活中心的基础上,选取距离济南300公里半径的青岛红岛数据中心作为异地灾备中心。上述架构形成了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容量最大、安全性最高、体系最完备的基础设施。


三是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构建了一湖三台的国内领先的核心架构。“一湖”具体是指“数据湖”,“三台”是指“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和“开放应用平台”。它们的特点和优势分别是:


数据湖:实现海量数据存储体系,实现PB级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统一存储,打造健康医疗行业多元多维数据体系,统一支撑健康医疗应用数据存储、分析、处理需求;


数据中台:完成海量数据的治理、加工、形成主题库,形成高价值数据资产,为前台数据的定制化创新及持续演进提供支撑;


技术中台:实现大数据多维分析框架,提供工具集,结合AI机器学习框架为行业数据分析提供深度信息挖掘技术;


开放应用平台:构建统一的数据开放管理平台和机制,实现大数据面向第三方的安全开放、应用开发支持。


四是汇聚顶级行业资源。北方中心正在广泛引入如中国家庭医生平台、健康中国新媒体平台、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中国呼吸专科联盟信息化平台、国家微创肿瘤联盟、国家性病防控平台等国家级平台或机构;积极对接国家级智库,促进大数据科研创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近期已成立山东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在产业生态构建方面,已启动双招双引工作,已有数十家行业知名企业或机构计划入驻北方中心。近期,北方公司还将与政府联合发布北方中心产业联盟,更好地将大数据资源赋能产业界各方,更快形成国内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高地。




多项举措保障医疗数据安全高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予的发展机遇。国务院在近期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明确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可以说,大数据资源将全面拉动中国经济的升级发展。


邓小宁分析,聚焦到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数据资源有多重属性:首先,健康医疗大数据关乎国家和民族战略安全,对大健康产业有巨大的赋能,需要规模开发利用;第二,健康医疗大数据所包含范围非常广阔,一个人全生命周期内与健康相关的数据都会涉及,需要根据应用需求和成本效益合理考虑数据治理和开发;第三,是建立合理合规的数据开放机制体制,保证数据安全开放和应用。


在大数据利用方面,目前行业内面临着数据分散、数据利用率低、数据隐私、数据安全、数据共享等方面的问题。为改善这一状况,北方公司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方面在政府强监管下构建安全可靠的汇聚、治理和开放应用标准和规范体系,把地基打牢;另一方面加强与产业界联动,从应用场景反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高性价比开发利用,目标导向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当然,最为关键的是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风险预判、识别和防控能力。

对此,邓小宁表示:“这是政府与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但也是理顺机制体制所必将经历的环节,只有做到这一点,开放才是安全的开放,运营才是可靠的运营,在保护国家和民族安全、老百姓个人隐私的同时,才能更好地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