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7】源启科技打造医疗信息化生态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8-20
浏览次数:


8月19日,“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简称CHIMA 2017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医院信息规划与建设”分论坛演讲中,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海元发表了题为《基于统一外联平台打造智慧医院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演讲期间,钱海元分享了源启科技近年来在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重庆新桥医院、上海长征医院等建设项目中通过自有平台产品,如何筹划、如何实施,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并详细论述了在移动互联、全民医保等医院外联业务全面发展背景下的智慧医院建设方案与未来发展趋势。



分论坛结束后,钱海元先生从繁忙的行程中抽时间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医疗信息化领域,面向医院提供全面外联业务信息集成解决方案的股份制高新技术软件企业。公司始终自主创新的道路,为客户提供业内领先的银医通、诊疗服务、居民健康卡、医保商保支付、移动支付统一解决方案。


“从创立源启开始,我就立志将源启打造成一家务实的企业。我理解的务实,就是踏踏实实的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认真了解并体会医院和患者的迫切需求,用自己的技术和服务推动项目的落地,使我们的工作和付出为医院、为患者解决切实的问题。”


提到论坛中他别具一格、干货满满的发言,钱海元笑称这是他个人风格使然,追求务实,讲求实效——“我每一次站出来,想展示的都是最真实的源启,用事实告诉大家,源启打造的项目是经得起推敲的。”


外联平台不是概念噱头,而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地基


源启科技成立至今已有十年的发展历程,这十年也恰是医疗政策改革步入发展快车道,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风起云涌的十年。当医院与对外业务渠道不断拓宽,呈现方式日益多元,钱海元敏锐的发现医院端的外联业务已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


在最初的四年里,钱海元带领团队打造了全球独创的跨开发语言的技术框架PowerNT,解决了各种应用系统的核心底层技术问题,为后期的医院外联平台及应用产品扫清了技术障碍,拥有了基础性优势,随后研发出核心产品——“医院外联平台”。


谈起外联平台,钱海元说:“目前,银行、人社、卫计委、互联网公司的业务领域都在向医院延伸,这导致医院进行信息化建设时有很多重复性工作。HIS反复改造,成本居高不下,多头接入,难以统一。一些医院在面对多家银行共建、多个第三方接入的时候常常发愁,资金的分配、账务的管理,线上线下如何实现一体化这些问题让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这座高楼越垒越高。外联平台就像这座高楼的地基,是医院对外业务数据交互和安全管控门户,是银医通、预约诊疗、居民健康卡和移动支付等医院对外服务的关键通道。越早夯实这个地基,医院信息化建设就越稳健。”


务实不是保守,而是在坚持中精进。 如何判断这个地基是不是真正意义上打牢了?钱海元说他的评判标准是“要看有没有真正解决医院的问题,有没有切实服务好患者。”源启作为深耕医院外联业务的企业,长久以来对医院运营模式和患者实际需求保持着持续的深度关注,并定期进行有的放矢的个性化调研。


实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专精于外联


业务这一个领域,使得源启的方案总是站在用户的角度精益求精,同时也使得源启的产品一次次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我们的产品最终实践呈现出来的效果一定是切实的为医院解决了难题,为患者就医带来了便利。其他浮于表面的工作,我们不做。”


围绕核心产品“外联平台”,源启科技相继推出的医院自助服务系统、银医结算交易系统(MIS-POS)、掌上医院、自助医保服务、全面预约诊疗系统、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等系列产品,在实际应用层面已日臻成熟,目前已服务了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上百家三甲医院,逐步在医院外联业务市场中站稳脚跟,行业口碑也逐步建立。


多年来,源启科技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医院外联业务领航者”几个字,“正是这几个字让我时刻保持清醒”,钱海元说。”未来的源启,要更加坚毅精进,提升自我,在商保理赔、医保脱卡支付、供应链金融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源启要做的是联合更多的资源、厂家,和各位医疗信息化的业内同仁一道,去构建更完善的医疗信息化生态格局。”


采访的最后,钱海元表示,源启未来的路,依旧是踏实的、务实的,“这样才能以‘领航者’的姿态,服务更多的医院和患者,不断深耕医疗信息化更为广阔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