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里健康云平台——医院互联网案例分享

作者:互联网案例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自CHIMA启动医院互联网应用案例推荐工作以来,得到医院和企业的积极响应。自今日起,我们将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分享。并在贵阳网络大会期间发布印刷版医院互联网案例集

平台概要

纳里健康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了“互联网+医院联盟+医生”的模式,以“互联网+”为纽带,以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在线上实现医疗机构和信息系统的整合、联动和协同,在线下为患者提供连续、准确、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纳里健康云平台通过远程医疗中心、远程诊断中心、医联协作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患者服务中心,构建起医院间协同、医生间协作、医患间沟通,顺应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医联体工作的推进与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的核心要求。

服务对象与内容

纳里健康云平台在规划中主要针对四类服务对象进行功能建设:第一类是医生,主要满足医生远程医疗协作、远程培训教学、居民健康管理、家庭医生服务、诊断中心建设方面的需求;第二类是居民,通过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窗口、App等方式为患者提供咨询医生、预约挂号、报告查询、慢病续方、线上支付等线上互联网医疗服务;第三类是管理者,满足其监督管理、数据分析等管理决策方面的需求;第四类是第三方接入机构 ,以满足医保、医药、统一支付、监测设备等不同机构间的联动需求。无论是面向单体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医院云平台,面向集团化医疗机构的医联体业务协同平台,还是面向区域卫生服务模式的区域智慧健康服务云平台,纳里健康都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为医疗机构打造定制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解决方案。


随着平台的不断扩展,纳里健康还推出了面向家医、孕产妇等特定人群的一站式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平台与一体化孕产妇健康管理平台,在产品细分与专业度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积极拓展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医疗保险等领域,提高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推进地区医共体建设的有效落地。


关键技术与成果分享

远程医疗服务的探索实践是纳里健康云平台的技术亮点与发展重点,医生之间常态化开展的远程门诊/查房、远程移动会诊、远程手术指导、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教学示教、远程病例讨论等功能促进了医疗资源的纵向流动,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2017年6月,纳里健康携手邵逸夫医院搭建的“浙大邵逸夫医院·新疆远程医疗协作平台”在新疆三家医院上线后,将浙江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新疆,不仅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也很好地助力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


在实践过程中,纳里健康云平台在协同推进分级诊疗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支撑双向转诊,实现区域上下联动。借助云平台,构建协作联动的区域分级诊疗体系,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间的精准及时转诊,为基层转诊急患病人提供绿色通道,提高救治效率。二是完善远程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甲医院医生可通过移动终端随时对基层医生的疑难病例提供远程辅助诊断和技术指导,有效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三是加强医患互动,提高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水平。患者可在平台上便捷地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健康资源和专业医生的健康咨询服务,提高对自身健康的管理意识和水平。四是建立帮扶机制,强化医疗机构交流合作。云平台利用互联网远程视讯,共享专家的手术、查房和业务培训视频,基层医生随时在线收看或点播,接受专家医教示范和远程指导;通过医技协同,基层医生可直接为病情需要的患者预约上级医院的检查/检验,平台可共享检查结果,实现大医院资源向基层的柔性流动,助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纳里健康云平台的创新实践在2016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峰会上获得“第二届医院服务创新奇璞奖”,其创新实用的用户案例,多次受到国家级省级相关领导的关注和肯定。2018年5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浙江调研时,对纳里健康着力打造的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智慧医疗云平台为区域医共体提供的远程医疗服务表示肯定。


覆盖范围

纳里健康云平台上线至今已接入医疗卫生机构1500余家,拥有注册医生20万余名,服务患者超过千万人次,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西宁第一医疗集团、汉中市中心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大型医院及协作机构成功打造了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医院云平台,同时还服务了涵盖南宁、赤峰、齐齐哈尔、咸阳、武义、桐乡、新疆建设兵团等区域平台的一大批省级城市级用户。目前在平台上的"云诊室"仅浙江已接入社区医院近百家,为基层百姓提供可视就诊服务,有效实现"首诊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诊闭环,打破"倒金字塔"型的医疗格局。同时我们还支持了江西鹰潭、陕西汉中的国家“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逐步实现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长远目标。

经验教训

如何加快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流程,作为第三方承建单位,应该走什么样的流程或者说在行业管理机构如何进行报备?病人诊前及复诊的时候在线问诊和咨询收取费用问题是否有相关指导意见,以避免在群众中形成乱收费的印象?医疗机构之间协作的机制问题,如何保障上下级医院远程协同的积极性?远程医疗收费标准及规范和医疗保险的报销政策如何制定?医技检查的预约,诊后慢病管理与随访、患者评价与满意度如何监控?作为行业建设参与者,纳里健康在不断探索和经验积累过程遇到了这些难题,也希望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的相关细化方案能够尽快出台,此外对涉及健康医疗数据的整个管理,一定要遵循法律法规,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注重内容安全和技术安全。

发展计划

发展远程医疗服务、对接中西部需求。结合平台在互联网发展与优质医疗资源聚合方面的优势,推进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推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对接中西部需求,在上下级医疗机构之间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促进检查检验结果实时查阅、互认共享。


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推进智能化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拥有一站式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平台“身边医生”,接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0余家,注册医生超过6000名,月服务居民100000次。下一步,纳里健康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广落地,完善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综合管理、公众互动平台等模块的建设。


加强医教科普服务,支持国家健康扶贫政策。联合平台上的医疗机构实施“继续医学教育+适宜技术推广”行动,围绕国家健康扶贫需求,重点针对基层和贫困地区,通过远程教育手段,推广普及实用型适宜技术。同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医学教育培训体系,鼓励医疗工作者开展疑难杂症及重大疾病病例探讨交流,提升业务素质。


提高人工智能应用,辅助临床诊疗决策。作为浙江省认知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纳里健康将在肿瘤疾病等病种建立辅助诊疗、自动诊断、用药推荐、健康预警等服务,实现智能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智能多学科会诊,加快柔性可穿戴生理监测系统应用。


相关链接:

CHIMA 2018开始报名啦

会议通知下载

论文征集

互联网+医疗案例推荐

图书汇展


填写调查表

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