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疲劳使医疗错误翻两倍,梅奥IT主席给出医疗AI解决方案

作者:惠每 发布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

当前,医疗质量仍然遭受挑战,由经合组织(OECD)、世界卫生组织(WHO)等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低质量医疗包括误诊、用药错误、过度医疗,造成全球每年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和社会损失,发达国家约15%的医院支出也与医疗错误或医院感染有关。

 

医疗错误是美国第三大死亡原因,每年导致全球院内患者死亡4300万人。医疗错误不仅造成医疗资源的巨额浪费,患者利益受损,也会影响医患关系和患者的就医选择。

 

孰能无错?医生疲劳是医疗错误的更大成因

 

梅奥(Mayo Clinic)一项研究发现,疲劳的医生更容易出现医疗错误。该研究结论发表在近期的《Mayo Clinic Proceedings》上。

 

梅奥研究人员面向全美执业医生进行了调查,6695名受访者中,3574人(55%)说他们有倦怠症状,10%的医生因此而导致了至少一个重大的医疗错误(近三个月内),包括判断错误(39%)、误诊(20%)和操作中的技术错误(13%)等,给患者带来了或短期或永久性的损害,甚者引发患者死亡。

 

我们发现,在调整了专业、工作时间、疲劳程度和工作单位安全等级后,过度疲劳的医生实际发生医疗错误的几率,比他们自己先前预估得还要高出一倍多。该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医学博士 Daniel Tawfik 表示,医生职业倦怠会直接影响医疗质量、患者安全、周转率和患者满意度。

 

研究发现,即使是在安全等级较高的医疗机构,如果医生表示他们的职业倦怠水平很高,那么,该机构的医疗错误发生率会增加两倍,Daniel Tawfik 博士说,与糟糕的安全环境相比,职业倦怠可能是导致医疗失误的更大原因。

 

参与梅奥此次研究的高级研究作者 Tait Shanafelt 表示,如果试图最大限度地提高医疗保健的安全性和质量,我们必须解决医生的疲劳问题,减少人为的、可预防性的医疗错误发生。美国医学研究所层在一份《人人都会犯错误——建立一个更为安全的医疗体系》报告中指出,美国每年估计有4400098000人死于可以预防的医疗差错,在造成医疗事故的原因中,人为错误占53-58%

 

人人都会犯错。美外科医生阿图.葛文德在《清单革命》中写道,况且不是所有医生都经验丰富。如何减少和尽量避免这些医疗错误?在大数据浪潮下,利用AI(人工智能)在医生决策时提供信息支持、缺陷提醒等,对于加强医疗安全、有效性、可及性等质量管理来说至关重要。

 

IT解决方案:融合梅奥知识内涵的医疗AI有效提升诊疗质量

 

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和永恒主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技术代表的医院信息化则是重要实现手段,在医院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正如梅奥IT主席 John A Crooks CHIMA2018中美论坛演讲所述:人工智能系统代表着临床知识管理和医疗服务的新解决方案和新平台,将会作为未来医疗模式发展奠基性工具和手段,不断创新医疗服务路径。

 

(梅奥IT部门主席 John A Crooks

 

临床医生看病的过程,实际上是对病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处理的过程,而临床就诊病人多、看诊时间有限,无效的信息将严重阻碍患者诊疗,引发医生诊断和治疗的决策失误。人工智能系统则可快速确定一种药物、食品或医疗程序是否会对病人造成伤害,弥补临床医生诊疗水平和知识的局限性,减少医疗错误的发生。麦肯锡研究显示,利用AI辅助诊疗,可减少90%医疗差错致死的发生。

 

使医生受益于海量、标准化的患者数据分析,根据完整信息做出正确的诊疗决策,是医疗AI的优势所在。Crooks 介绍,为了让全球更多患者得到不低于梅奥本部的高质量医疗照护,梅奥将其沉淀百年的医学知识体系在医联体内传输应用。同时,惠每医疗也全面引入了梅奥全套知识体系并在中国本土化应用,开发了结合领先AI基因和梅奥医学知识内涵的惠每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满足中国的临床和管理需求。

 

惠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真正基于循证医学的智能诊疗系统,通过与医院电子病历集成,在住院、门诊、急诊进行全流程决策支持,帮助医生实现智能鉴别诊断、规范化治疗、质控管理提示,以及提供国内外最新的期刊、指南文献支持,提高临床诊疗质量和医院信息化管理能力。

 

研究显示,惠每医疗AI智能诊断准确率达93.6%,能够提示医生没有想到的或是忽略的重要诊断和鉴别诊断,有效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降低医疗风险。该研究论文获得2018CHITEC优秀论文一等奖

 

随着电子病历大量普及、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医疗AI日益成为医疗机构追求更高医疗质量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驱力,以弥补和提高临床医生的决策技能,真正将信息化应用和大数据转化为临床价值。目前,惠每医疗AI已广泛应用于20余家知名三甲医院,先后助力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顺利通过 HIMSS 评审;助力河南省人民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五级医院,使医院在各个医疗环节实现了基于梅奥知识库的全面决策支持,提升了信息标准化和数据质量,实现临床和管理智能化全面升级。

 

CHIMA2018惠每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