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渡云走进CHIMA 2018,大数据建设助力医学科研

作者:医渡云 发布时间:2018-08-01
浏览次数:

成立于2013年的医渡云,是国内首家以数据智能驱动医疗创新解决方案的医疗大数据独角兽公司。作为国内医疗信息领域的重要大会,医疗大数据行业独角兽医渡云走进CHIMA 2018,与医疗信息化从业者共同探讨医疗大数据对于医学科研的辅助作用。

 

自主研发医疗大脑构建数据智能平台

医渡云CTO徐济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年,医渡云整个核心技术的积累主要是围绕着‘医疗大脑的建设去做的,而‘医疗大脑的建设主要依赖两方面,一方面是人工智能技术,另一方面是整个医疗知识图谱的建设。医疗技术的人工智能离不开真实世界数据和证据的支持,所以从整个数据建设的角度看,我们除了基于整个真实世界的医疗数据,还吸纳了医学领域最新的论文研究成果,把它们相结合形成整个知识与逻辑,这样来构建整个医疗大脑中的内容。‘医疗大脑不仅仅是一个算法,可以说是一个从算法技术到数据加工再到场景应用的复杂系统。

 

医渡云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在CHIMA大会上分享到,应用级的人工智能技术依赖于真实世界大数据,且行业发展至此,除了大数据技术要过硬外,医学专业领域的深厚积累也至关重要。医渡云合作网络覆盖了700余家医疗机构,其中包括近100TOP医院,覆盖了30余类重大病种,建立了3000多个专科疾病模型、2000万个标准化字段,实现了医院近200种系统、几百个厂商的多种数据、全量全周期的采集与数据结构化与标准化处理,构建了中国数据处理量最大、数据完整度最高、开发流程最透明的可追溯、可监管的医学数据智能平台。

 

作为行业先行者,医渡云自主开发的医学数据智能平台,对海量的医疗大数据结构化、归一化,将大量数据变为可计算大数据对医院10余年的3亿多名患者,12亿人次的医学数据进行处理,建立了真实世界疾病领域模型。

 

标准化数据描绘疾病  提升机构科研能力

医渡云首席战略官何直提到:赋能机构是帮助国内的顶级临床机构,让他们像美国最顶尖机构一样,具备用标准化数据去描绘一个疾病的能力,以及批量进行研究的能力。前不久,我们跟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及CSCO结直肠癌专家委员会一起发布了结直肠癌的标准数据集。同时在疾病领域建立专科病数据库,基于专病库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帮助医疗机构能批量化的去提升自己研究效率 

 

目前医渡云已经建立了高质量的27个专病库,每年还在不断增加中。通过建立标准、整合数据、培养医学大脑、提供科研灵感来辅助临床诊疗决策、提高效能。在全国已与医疗机构产出近20篇国内/国际期刊论文,通过强大的技术处理数据,提供理论依据。

 

未来,医渡云将继续通过其强大的技术能力以及医学数据智能平台的赋能,持续助力医学科研的发展。